酌古鉴今:小鸟好抓(三文)

慧淳


【正见网2015年05月26日】

一、三年太长也太短

子夏守丧三年,结束后,来见孔子。孔子要他弹琴,子夏弹出的琴声非常悠扬。

子夏说:“我是早已不哀伤了。但三年的丧期,是先王制定的礼法,所以我不敢违背,不敢提前除丧。”

孔子听了,赞美道:“真是个君子!”

闵子骞也守丧三年,结束后来见孔子,孔子依然要他弹琴,但闵子骞似乎无心弹奏,他弹出的琴声非常紊乱。

闵子骞说:“我的心情仍然很沉重。但三年的丧期,是先王制定的礼法,我也不敢违背,只好按时除丧。”

孔子说:“真是个君子。”

子贡觉得奇怪,问孔子:“子夏和闵子骞,守丧的状况完全相反,老师却都称赞他们是君子。这是怎么回事?”

孔子说:“先王制定礼法,本来就是取法于人情的中道,让超过的人有所节制,让不及的人有所迫循,而子夏和闵子骞的哀伤之情不同,但都能抑制自己,以礼法的中道为依归。我称赞他们都是君子,不是很恰当吗?”

二、自然流露的仁心

孔子说:“礼的本身,是人心中的敬意;丧事的本身,是人心中的哀伤;音乐的本身,是人心中的欢悦。所以,有不必说什么,就自然感觉出的信实;有不必做什么,就自然生出的威严;有不待施惠众人,就自然流露出的仁心。

“就像敲钟一样,带着怒意来敲,自然发出杀伐之音;带着忧伤来敲,自然发出悲痛之声。心理的状态不同,声音也随着不同。所以说:至心至意,连金属、石头,都能感通,更何况是声息同类的人呢?”

三、小鸟好抓

孔子看抓鸟的人,抓到的尽是一些还没长大的小鸟。

于是,孔子问:“为什么抓不到大的?”

抓鸟的人说:“大鸟警觉性高,所以很难抓到;小鸟贪吃,所以很容易抓。而且,如果是小鸟跟着大鸟,就不容易抓到;而大鸟跟着小鸟,就比较容易抓到了。”

孔子听完后,回头对学生说:“听到没有?保持警觉,就能远离灾难;只顾贪吃,就可能发生危险。而且,跟从对象的差异,直接关系着祸福的不同:跟从慎重、有思虑的人。则能全身而退;跟从鲁莽冲动的人,则会落入险地。所以说:必须认真选择你所追随的人,别跟错了对象!”

(均据《孔子家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