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对正确意见的态度及相应结果(数文)

陈必谦


【正见网2015年05月16日】

一、刘邦接受正确意见,承认德行差

《史记•刘敬 叔孙通列传》记载: 汉高祖五年,刘邦终于消灭了项羽的主力部队,迫使他在乌江自刎。刘邦打下天下后,他决定在洛阳建都,表示自己要继承周朝的礼乐,使万里河山固若金汤。

这时,有人向刘邦报告,一个叫娄敬的人,说一定要见他。刘邦是个敬贤之人。立刻接见娄敬。娄敬刚一入宫,就直接地说:“听说您想在洛阳建都,是不是想和延续八百年的周朝,比一比高下呢?”刘邦点了点头。说:“这正是我的想法,我想建立一个与周朝一样强盛的国家,使老百姓安居乐业,免受兵灾之苦。”

“陛下:您错了!”娄敬的一句话,让刘邦不明白他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娄敬接着说:“您怎么能和周朝相比呢?周朝以德行来治理天下。可是您从丰沛起兵。打了很多仗。其中大的战争有七十场,小的战争也不下四十场。由于屡次交战,天下百姓的肝脑都涂满了土地,男人的尸骨散落在荒郊野外,数目多得数也数不过来。如今,生者的哭声,还未中断;伤者,还没有养好伤。想一想吧,您怎能与周朝相提并论呢?

我觉得,您在洛阳建都非常不合适。还是把国都,建在秦地的长安,方为稳妥。那里环山伴水,易守难攻。可以屯驻百万雄兵,真称得上是‘天府’之地。”

刘邦这个人,有一个优点,就是能听取正确意见。娄敬讲他德行差,不配与周朝相比,等等的话,都很刺耳难听!但是,刘邦听了,冷静一想,觉得他说的都符合事实,非常有道理,还是心服口服地接受了下来。后来,真的把都城,建在了长安。

西汉王朝,果然发展得非常强盛,顺利地延续了二百多年。直到刘秀建立东汉王朝时,才把都城,迁到了洛阳。

二、用狼牧羊式的官,祸国害民

《史记•酷吏列传》记载: 西汉时期,有一个叫宁成的官吏。宁成当过济南都尉,这个人非常狠毒、刻薄,执行法律的时候,非常严厉。当地的民众和富豪,都很怕他。

汉武帝即位后,宁成升官当了内史。由于被对手参了一本,结果被抓起来,坐了牢。后来,宁成贿赂高官,从监狱里逃了出来。逃出以后,他在乡间买了一千多公顷的田地,雇佣了几千家的贫民为他耕种。没过几年,宁成凭着对农民所收的租子,很快发了财,成了当地有名的富豪。

汉武帝可能还是比较欣赏他的,后来又想起用他当郡守。但是御史大夫公孙弘反对,他对汉武帝说:“我在山东当过小官,当时,宁成是济南都尉,他这个人残暴无比,管理百姓就像用狼去牧羊。陛下不要让这个人去做官,否则百姓会怨声载道。”

汉武帝当时听从了劝告,没有提拔宁成。不过没多久,汉武帝还是起用宁成为关都尉,出入关的商人与平民,听说宁成到了那里当官,大家都不寒而栗,说:“我宁愿去面对一只老虎,也不愿意面对宁成。”

结果,宁成确实给老百姓带来许多灾难,干了许多祸国害民的事。

三、任尚不听老人劝,害国又害己

《后汉书•班超传》记载: 汉明帝十六年,班超奉命出使西域。班超在西域三十多年,联络了西域五十多个国家,同汉朝和好。汉和帝即位后,封他为定远侯。汉和帝十一年,班超已经七十岁,他在西域写信给和帝,要求回国,他妹妹也写信给汉和帝,请求让班超回来。

汉和帝终于另派中郎将任尚,去接替他。班超得以回到洛阳。在交接时,班超向任尚介络西域的情况,并告诉他:如何开展工作。

班超说:“我年老失智,你肯定能当大任,功业要超过我。你一定要听我讲几句话:西域人不懂中原文化,他们的风俗习惯跟我们也不一样,有些人生性野蛮,很难教养。而边境的士兵,也大都是因为犯了法,才送到西域驻守。

依我看,你这个人(指任尚,班超很了解任尚,故向他忠诚进言),性子比较急躁,待人过严。要知道,水太清澈了,就没有大鱼;当领导的太精明了,底下的人就怨恨。你应当宽容别人的小错,不要在小是小非上,去纠缠。要关心下属的生活,待他们宽厚些!”

回到洛阳不久,班超去世。对于班超的这些劝告,任尚并没有放在心上。他对左右说:“我本以为班超有什么高见。结果他讲的都是些平常事理。”他不听班超的忠告。采用欺压办法,以致丧失人心,使自己与西域人以及手下人的关系,越来越坏。

这样一来,西域各国,联合起来反对朝廷。任尚受到惩处。危害了国家,也害了他自己。任尚终于被邓太后所杀。

后来,邓太后采纳了班超儿子班勇的意见,西域才与汉朝,恢复了关系。

正是:
“好问则裕,自用则小。”(《书•仲虺之诰》)
“身贵而愈恭,家富而愈俭,胜敌而愈戒。”(《荀子》)
“主非尧舜,何得发言便是?”(《旧唐书》)
“虚己者,进德之基!”(方孝孺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