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孔子讲:怎样保护自己(数文)

默安


【正见网2015年04月21日】

一、推荐贤才者,更高尚

子贡问孔子:“当今为人臣的,哪个最贤良?”

孔子说:“时下的我,看不出有哪个为人臣的称得上贤良。以前齐国的鲍叔,郑国的子皮,那就真的是贤臣了。”

子贡问:“那齐国不是还有管仲,郑国还有子产吗?”

孔子说:“你是只知道事情的一面。我问你,你有没听过,究竟是能贡献自己心力的,还是能推荐贤人的,才算是真正的贤臣?”

子贡说:“能推荐贤人的,才算是真正的贤臣。”

孔子说:“这不就对了吗?!我听说的是鲍叔推荐管仲、子皮推荐子产,却没听说管仲、子产推荐过谁。”

二、连自己都忘掉了

哀公对孔子说:“我听到一件实在荒谬可笑的事,居然有人健忘到搬个家,忘掉自己的老婆,您想可能吗?”

孔子说:“这还不算特健忘,我还听说过:有人干脆连自己都忘掉的。”

哀公觉得不可思议,问:“真有这回事?”

孔子说:“以前的夏桀,身为天子,拥有整个天下,却忘掉祖先传下的治国之道,于是法令败坏,祭祀荒废,每天只知道饮酒作乐。谄媚的臣子,为了迎合夏桀,一味地奉承。忠心的臣子,为了免于诛杀,只好闭口不言。最后,整个天下都反叛了,夏桀落个身死国亡的下场,这不就是健忘到连自己都忘记了吗?”

 三、孔子讲:怎样保护自己

颜渊要到宋国去,临行前问孔子:“要怎样才能保护自己?”

孔子说:“我想,不过是从自身的德性做起罢了,能够做到‘恭’‘敬’‘忠’‘信’这四点就够了。‘恭’是指对事情的慎重认真,这样灾祸自然不会临身;‘敬’是指对人的尊重有礼,这样自然人人都亲爱你;‘忠’是指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尽心尽力,这样自然能和别人相处得很融洽;‘信’是指言出必行,这样别人自然能信任你。其实真正能做好这四点,治理一国都足够了,更何况只是保护自己而已。所以说,不亲近身边的人,而亲近疏远的人,这不是很荒谬吗?不从自己心中做起,而只做一些表面工夫,这不是本末倒置了吗?不先把事情想清楚,事到临头再来着急,这不是太迟了吗?”

(均据《孔子家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