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父母都好,如何对待不良子?(三文)

程守信


【正见网2015年04月24日】

一、魏文侯 仁义兴国

《资治通鉴》(周纪一 威烈王二十三年)记载:

韩国向魏国借兵,要去攻打赵国。魏文侯说:“我与赵国的关系,如同兄弟,不敢听命。”

韩国很恼怒地离去。

后来,赵国又向魏国借兵,要去攻打韩国。魏文侯又以这样的话,回答了赵国。

赵国也很恼怒地离去。

再后来,韩国和赵国,都知道了魏文侯把自己看作兄弟,于是,都来朝拜魏国。

这样一来,魏国的势力,开始在三年中,强大起来。其它诸侯国,也都敬重魏文侯,并且也不敢再与魏国进行争斗了。

【附言】
这件事发生在纪元前403年。当时处于战国时期,诸侯国之间互相侵夺,进行扩张。周天子已经失去控制局势的能力。就在这种情况下,魏文侯能够做到以仁义为重,把邻国当作兄弟对待,并且一视同仁,的确是难能可贵的。

二、赵奢惹怒平原君,而升职

《资治通鉴》(周纪五赧王四十四年)记载:

赵国的田部吏赵奢,在收农田租税时,平原君的管家,不肯交出。赵奢就依法办事,杀了平原君家里九个管事的人。

平原君大怒,将要杀死赵奢。

赵奢对平原君说道:“您在赵国贵为公子,今天纵容家丁不奉公守法,就会造成国法削弱。国法被削弱了,国家就会衰弱。国家衰弱了,其他诸侯就会加兵于我国。这样赵国就不会存在了,您怎么还能有现在的富贵呢?!就您的权势来说,奉公守法,就会上下持平。上下持平,国家就会富强。国家富强了,赵国的江山才能稳固。您作为王亲贵戚,怎么能轻视天下呢?”

平原君认为:赵奢的确是个贤才。就把他推荐给赵惠文王。惠文王任用他统管全国的赋税。从此,赵国税收公平合理,百姓富裕,国库充实。

【附言】

赵奢是战国时赵国的名将。早先曾经担任赵国田部吏。接着主管国赋。后来担任将军,善于用兵。赵惠文王二十九年(纪元前270年),秦军攻打山西的和顺县,赵奢奉命救援,大败秦军。因功,被封为马服君。

三、父母都好,如何对待不良子?

《资治通鉴》(周纪五 赧王五十五年)记载: 赵括从小就学习兵法.自认为天下无敌手!曾经和他的父亲赵奢(即上文所介绍的赵奢)谈论兵家之道,赵奢虽然难不住他,但是也不称赞他。赵括的母亲问丈夫:“是何原因?”赵奢回答说:“兵事,是非常危险的!而赵括却不以为然。假若赵国不用赵括为将则罢,如果一定要用他为将,使赵国兵败丧军者,则必定是赵括。”

在赵括被赵王任命为将军,将要出发打仗时,他的母亲,给赵王上书说:“赵括不可以用为将军!”

赵王问赵括的母亲:“为什么呢?”

赵母回答说:“以前,我陪伴他的父亲,他的父亲赵奢,每当为将之时,身边所供养的谋士食客,以十为计。赵奢当朋友看待的人,数以百计。君王及宗室贵戚,所赏赐给他的财物,赵奢全都分给军中的官吏和士大夫。自接受命令时开始,从来不再过问自己家中的事情!但是,如今,赵括一任为将军后,就摆起架子来。用主人的姿态同官兵们见面,军吏们在拜见他时,个个连头都不敢抬。君王所赏赐的钱财和布匹,他都拿回家里藏起来。而且,还每天打听着便宜的田地和宅院,能买的就买。君王您以为他与他父亲相似,其实他们父子俩的品性和作风,根本不同!希望君王不要派他当将军!”

赵王说:“赵母,您不要再讲。我已经派定了。”

赵母因而又说:“赵括假若不称职,我请求不要使我连坐。”赵王答应了。

【附言】
纪元前260年,秦国攻打赵国上党地区的长平城。赵国的将军廉颇,见形势不利于胜秦,便坚壁不出。

赵王以为廉颇胆怯不战,正在恼恨,又遇秦国派人来离间,就让赵括,代替廉颇为将。

赵括的母亲,再三劝阻赵王,赵王不听,硬要任命赵括为将出击,结果使赵军大败。赵括被射死,45万人,先后被秦军活埋,只有240人逃归赵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