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用贤、用劣,胜、败立决!”(二文)

齐整升


【正见网2015年03月27日】

一、绞国“贪小便宜吃大亏”

《左传•桓公十三年》记载:春秋时期,有一次,楚王率军队对绞国发动进攻。楚军连连得胜,一直攻到绞国都城的南门。绞国军队不出城交战,竭尽全力把守城池。楚军几次三番攻城,都没有取得成功。

楚国大将屈瑕,见此情形.就对楚武王说:“绞国国势弱小,处理事情很轻率,而不使用计谋,我们可以利用这个弱点,用智谋取胜。”然后,他向楚王献了一条计策,楚武王一听,认为很好,就依计而行。

第二天,楚国的几十个士兵,扮作樵夫模样,到绞国都城周围,去打柴,故意引诱敌军。绞国将领,见到楚人在山上打柴,身后没有楚军保护,就派军队,去捕捉他们,结果三十个手无寸铁的楚人,都被他们抓住。绞国官兵,见这么容易就获得“胜利”,都高兴得笑了起来。

过了一天,又有一群楚兵,扮作打柴的樵夫,到山上引诱敌军。绞兵发现后,没有等到下命令,就纷纷出城,到山上捉拿楚人。

这时,事先埋伏在城北门的楚兵,一起冲杀出来,绞国的军队,很快就被打得大败。

绞国军队,突然遭遇到惨败。城池眼看就守不住了。在这种情况下,绞国的国君,为了保住国家,被迫在绞国的城下,与楚国签订了屈辱的盟约,历史上称为“城之盟”。从此以后,绞国“贪小便宜吃大亏”的这件丢人现眼的事,便在各国中,传扬开来。

二、 “用贤、用劣,胜、败立决!”

《史记•田单列传》记载:战国时期,齐国无故进犯燕国,杀死无数燕国将士。燕昭王痛定思痛,总结教训,发奋图强,任用贤才名将乐毅,提高了本国的军事实力。后来,燕国大将乐毅,联合秦、赵等国,大举进攻齐国,将齐军杀得大败。

齐湣王见燕军势大,吓得心惊胆战,连忙逃往莒城。齐国在此次战斗中,丢失掉大片国土。

田单是齐国国王的远亲,人们不知道他有才能,一直不重视他。燕军攻来时,他带着家人逃跑,与家人一起,来到齐国的即墨地区。不久,田单就受到即墨官民的尊敬,他们都共同推举田单,请他做本城军队的统帅。

田单对兵法非常熟悉,而且很聪明。他为了将燕国的名将乐毅,彻底赶走,便派人到处散布假话,说:“乐毅按兵不动,是想自己称王。”此时,燕昭王已死,燕惠王即位。燕惠王是个贪色无义的君王,他听信了田单散布的谣言,开始怀疑乐毅。不久,燕惠王任用了“才能不高、品德很孬”的骑劫(人名),作为统帅,罢免了乐毅的官职。从此以后,燕国军队丧失斗志,士气低落。

然后,田单一面对内宣传:“我们齐人敬信天神,天必佑我们齐国能够收复失地。”一面隐藏起精锐部队,请求骑劫,接受他的投降(田单假降)。这样一来,齐军士气高涨,燕军则对即墨守军(田单的军队),放松了警惕。

接着,田单收集了一千多头牛,将尖刃绑在牛角上,将浸过油的芦苇,绑在牛尾巴上。天黑时,齐军将牛尾上的芦苇点燃,驱赶牛群,冲入燕国军营。燕军面对这种奇特的攻击,不由得惊慌失措,狂呼乱叫,抱头鼠窜地退去。

田单紧紧抓住这个机会,率领军队进攻,很快就将齐国失掉的疆土,全部收复。

燕昭王任用贤才名将乐毅,战胜齐军,夺得来大片齐国的土地。燕惠王弃贤用邪,却又失去了那些胜利的成果。古谚云:战争中之“用贤、用劣,胜、败立决!”确乎如此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