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列子御风(道家故事 二文)

秦自省


【正见网2015年05月12日】

一、庄子借米

庄子的家里,非常贫穷,常常断炊。

有一次,为解决断炊之急,庄子去向管理黄河的官员、当时称做监河侯的人,借粮。

监河侯说:“好。等我收了封邑的赋税,就借给您三百金,任你买很多粮。你看好不好?”

庄子很不高兴,说:“我昨天从家里来,路上听到有人喊我,我回头一看,在车轮辗凹下去的地方,有条鲫鱼。我问它:‘小鲫鱼啊,你喊我干什么呀?’它回答说:‘我是东海里的水官,你有没有斗升的水救我,使我存活下去?’我说:‘好。等我到多水的南方,去游说吴国和越国的国君,让他们引西江的水,来迎救您,你看好不好?’鲫鱼很气愤,说:‘我失去了水,没有容身之处,我只要能有斗升的水,就可以活下来。你竟说出那样的话,还不如早一点到卖干鱼的店里,去找我呢!’ ”

二、列子御风

列子拜老商氏为老师,与伯高子为朋友,学会了他们御风的道术(驾御着风、自由来去的本领),然后,自己驾着风,回来了。

有个叫尹章戴的人,听说了这事,便去和列子一块居住,几个月都不回家探望。他趁空闲,向列子求教道术,请教了十次,列子都不告诉他。

尹章戴很不高兴,跟列子说:“我想回家去。”

列子也不表示意见。

尹章戴只好回家,可是回到家后,又不死心,还是想学列子御风的道术。没过几个月,他又回到列子的身边。

列子说:“你干什么回去了又来、这样麻烦?”

尹章戴说:“过去,我向先生请教道术,先生不愿告诉我,我怨先生。现在怨气消了,所以又回来了。”

列子说:“我师事老商氏,与伯高子为友,三年内,心里不敢有是非之念,嘴里不敢讲利害之辞,这才使先生看了我一眼。七年以后,随便心里怎么想,都无是无非;任凭嘴里怎么讲,全无利无害,先生开始让我与他并席而坐。九年以后,我不知什么是是、什么是非,不知什么是利、什么是害;也不知老商氏是我老师,伯高子是我朋友。内在的思想和外在的事物,浑而为一。眼睛和耳朵一样,耳朵和鼻子一样,鼻子和嘴巴一样。心神凝聚,以至骨肉消融,感觉不到形体的存在,不知是风驾着我,还是我驾着风。这时,我才学会了御风的道术。现如今,你游学来到我的门下,短短时间,再三怨愤!你微小的躯体,没有产生出一点灵气;你身上的一节节骨头,连大地也不愿负载。你就想要凌空、驾风,怎么可能呢?”

(均据《渊鉴内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