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宓子贱治理单父(三文)

郑重


【正见网2015年05月08日】

一、把子产与晏子,当成兄长

子贡问孔子:“老师,您屡次那样赞美子产和晏子。不知道他们俩人,为什么值得您如此赞美?”

孔子说:“子产对百姓非常慈惠,学识又渊博。晏子则是了不起的忠臣,日常行为又恭敬有礼。所以,我把他们当成兄长一样的尊敬,一样的亲爱。”

二、商羊跳起舞来

有一次,齐国出现了只有一只脚的怪鸟,飞到齐侯的宫中,扑展着翅膀,像在跳舞一样。齐侯觉得很奇怪,派人到鲁国去问孔子。

孔子说:“这种鸟,名字叫商羊,是水的象征。从前,暴雨洪水来临之前,忽然小孩子之间,流行用单脚跳舞,还同时唱歌,歌词是:

商羊跳起舞蹈,天快要下大雨了。

现在,商羊又出现在齐国,请快快组织人民,迅速挖好沟渠,修筑堤坝,以预防洪涝。可能有大水灾要来了。”

不久,果然暴雨不止,洪水泛滥.很多国家都发生严重的水灾。然而齐国,因为早有准备,伤害降到最低。

齐景公说:“孔子果然不愧是圣人,判断事情这么灵验。”

三、宓子贱治理单父

孔子问宓子贱:“你治理单父(地区名),使那里的老百姓,都很爱戴你。你是怎么做到的呢?”

宓子贱说:“我要他们做父亲的爱护子女;做子女的爱护没有父母的孤儿;并教导他们:办丧事要尽哀。”

孔子点头说:“这些小的地方,你都注意到了,一般的老百姓都能亲附你。但光这样,还是不够的。”

宓子贱又说:“在单父,我当成父亲事奉的,有三个人;当成兄长事奉的,有五个人;当成朋友交往的,有十一个人。”

孔子说:“当成父亲来事奉的有三个人,可以教导老百姓孝道;当成兄长来事奉的有五个人,可以教导老百姓悌道;当朋友交往的有十一人,可以拔取人才:这就进一步了,知识地位稍高一层的人,也亲附了。但光这样,还是不够的。”

宓子贱说:“单父一地,能力、智慧、德行,胜过我的,有五个人,我恭敬地事奉他们,大小事皆先向他们禀告,征询他们的意见。”

听到这里.孔子长叹一声:“最重要的,就是这个原因吧!以前,尧舜治理天下,最花力气的便是找寻贤人,来帮助自己。因为贤人是一切美善事物的基础。可惜啊!让你只治理单父地区,真是委曲你了!”

(均据《孔子家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