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四个“明星球员”(三文)

严谨


【正见网2015年06月21日】

一、公子行 治楚国

楚国的公子行(人名),年纪才十五岁,就代理国相的职位。孔子听说这件事以后,就派人到楚国,去观察其朝政的得失。

使者回到鲁国后,报告:“楚国的朝廷,看起来很清静,像没什么大事似的,特别是朝廷之上,国家有五个老人。殿廊下,有二十个壮年之士。”

孔子说:“能结合、并发扬二十五个人的智慧,治理整个天下,都没问题。何况只是一个楚国而已。”

二、四个“明星球员”

子夏问孔子:“颜回是怎样一个人?”
孔子说:“颜回比我诚信。”

子夏又问:“那子贡呢?”
孔子说:“子贡比我聪敏。”

子夏又问:“那子路呢?”
孔子说:“子路比我勇敢。”

子夏又问:“那子张呢?”
孔子说:“子张比我端庄。”

子夏觉得很奇怪:“照您这么说,那他们四个,为何要拜您为师呢?”

孔子说:“我告诉你,颜回很诚信。但却不知道有时一些不当的承诺,不去实践它。那才是真正的诚信。子贡很聪敏,但却不知道有时要能委曲自己的认知。这才是真正的聪敏。子路很勇敢,但却不知道有时要懂得畏惧。这才是真正的勇敢。子张很端庄,但却不知道真正端庄的君子,同时也能和一般世俗的人融在一起,生活、俯仰在一起,而仍不失为君子。这才是真正的端庄。 因此,就算把他们四个的优点加在一起,来和我交换,我都不会考虑的。这就是为什么我是老师,他们是学生的原因。”

【附言】
“四个明星球员,加起来,等于一个明星队。”而孔子就是他们的总指挥。

三、自得其乐的荣声期

孔子和几个学生,到泰山去玩,碰到一个叫荣声期的人。他身披一件鹿皮的袍子,悠哉潇洒地弹琴高歌。

孔子问道:“看先生这么快乐,是不是有什么好事呢?”

荣声期说:“值得高兴的好事太多了,尤其是其中的三件事:第一、天生万物,人是万物中最尊贵的,我有幸是个人,这不是一大乐事吗?

第二、男女有别,男人在上,女人在下,我有幸生为男人,这不又是一大乐事吗?

第三、有人是还在摇篮里就短命夭折了。我却能活到九十五岁,这不更是一大乐事吗?而且,贫穷是读书人的常态,死亡是人生理所当然的结局,我虽然贫穷,又死期不远,但既是人生的常态,又有什么好忧心的呢?”

孔子赞叹道:“好一位豁达明智的人啊!”

(均据《孔子家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