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寻找玄珠(二文)

吉光羽


【正见网2015年08月12日】

一、寻找玄珠

黄帝出游,到赤水的北边,而后登上昆仑山,向南边眺望。

不知是因为玩得太开心,周围的景色太引人入胜?还是因为其他什么原因,黄帝在返回后发现,一颗名叫玄珠的宝物,被丢掉了。

黄帝十分着急,决定派人去寻找玄珠。

黄帝想,有这么多的路,究竟丢在哪里,无从知晓,想找到它,大约只有最聪明人才可以。

于是他派了一个叫知的人,去找。一段时间后,知却空着手回来了。

黄帝又想,找到玄珠,主要还是靠眼力。离朱是天下眼力最好的人,据说他在百步之外,能够看得清秋天里鸟兽新长出的绒毛的最细微的末梢。

于是,他又派了离朱去寻找玄珠。一段时间后,离朱又空着手回来了。

黄帝又想了想,觉得知和离朱,都只是凭借一人之力。要想找到玄珠,恐怕应当选派一个能说会道的人,能够多问、会问。

于是,他便派了个名叫吃诟的人。同样,吃诟也没寻找到玄珠。

黄帝觉得:想找到玄珠,恐怕是没希望了,他便“以有当无”(不抱不任何希望)派了个名叫象罔的人,再试试。

象罔是个无思无虑,无所用心的人。他不同常人,一副傻乎乎的样子。

象罔走后没多久,便捧着玄珠回来了。

黄帝看到玄珠,高兴之余,甚感惊奇地说:“这真怪啊!象罔竟然找到了玄珠!”

(玄珠是玄奥超常之宝。是不能用常人的智能可以求得的。他须要超常的、没有任何私心杂念的人,无所求而自得。)

二、华封三祝

尧到华这个地方,去游览。

华地守封疆的官吏,见到尧,便向尧说:“啊,圣人,请您接受我的祝福!”他对尧长拜说:“祝福圣人您长寿。”

尧说:“我不要。”

他又长拜说:“祝福圣人您富有。”

尧说:“我不要。”

他再次长拜说:“祝福圣人多男孩。”

尧说:“我不要。”

守封疆的官吏,于是向尧发问说:“长寿,富有,多男孩,这是人们都想要的,只有您不想要,是因为什么呢?”

尧说:“多了男孩,便多了担心;富有了,则会惹出许多麻烦的事;长寿了,便会增加更多的困辱!这三样东西,对培养人的仁德,无所作用。所以我不要。”

守封疆的官吏说:“起初,我还以为你是圣人;现在才知道,你只不过是个君子!老天爷既然生养了亿万的老百姓,就一定会使他们有事可干。男孩多了,各干各事,你何必要为他们担心?富有了,你把它拿来与人分享,这又怎么会惹出麻烦?一个圣人,居无常所,随寓而安;食无所求,因遇而得。就像鸟在空中飞翔,不留痕迹;就像鱼在水中游动,并无目标。遇到太平盛世,便随同万物欣欣向荣;遇到天下混乱,便修养德性,高卧闲居。千年之后,厌于人世,便离开人间,上而成仙,乘驾着白云,前往天帝之所。如此,则你所说的三件祸患,不会发生,还有什么值得忧烦的呢?”说完后,他便离尧而去。

尧追随上去,连忙再问:“还有呢?”

守封疆的官吏,却说:“你回去吧!”

(这是一篇涵义十分丰富的文字,值得深思)

(均据《渊鉴内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