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布施得富贵

陆文


【正见网2015年09月08日】

《左传•襄公二十九年》记载:

郑国的子展死了,子皮继位为上卿。当时郑国闹饥荒,没有收到麦子,百姓因此饥困。子皮借子展的遗命,送给国中百姓每人一钟(钟是古代的一种量器,大约相当于斗)的粮食。因此,他得到拥护,掌握国政,担任国家的上卿。宋国的子罕得知此事,说:“作官而有善心,这是百姓的期望。”

后来,宋国也发生了饥荒,子罕向宋平公请求:拿出国库的粮食借给百姓,并劝大夫们也借出粮食。子罕出借粮食,不用贷者签契约;还把自己的粮食,给缺粮的大夫们,让他们借给百姓。因此,宋国人没有挨饿的。

叔向听到了这事,说:“郑国子皮的家族、宋国子罕的家族,大概能后于别的家族灭亡!并且两家都会有人在国中担任重要的职位吧!这是因为百姓归投他们的缘故。施舍而不自以为有恩德于人,乐氏做得更好。这一家人,大概会随宋国的兴亡而兴亡吧?”

【附言】

古人认为,布施可以成就广大的福德,从而长保富贵,这种观念一直延续至今。从史实看,郑国子皮、宋国子罕的家族,果然如叔向预言的那样,他们两家,一直在各自的国家,执掌国政,并且家运兴旺发达。春秋时代,以布施粮食求取富贵的,还有齐国的田乞。他在自己的封邑内,用大斗贷出,却用小斗收回,因此大得民心。当时一些有远见的人就说:“齐国的政权,早晚会落入田氏手中。”后来,这话果然应验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