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猴子之死,引以为戒

默安


【正见网2015年09月22日】

一、旅店主人与两个小妾

阳子到宋国去的半路上,住进一个旅店。

那个旅店的主人,有两个小妾,一个长得很漂亮,另一个长得却特别丑。

晚上,主人叫那漂亮的妾,给自己送来洗脚水,而那个特别丑的妾,却坐在那里,与主人有说有笑。

主人洗好脚后,又恶声恶气地对漂亮的妾说:“你把这盆洗脚水倒掉,再去端一盆来给她!”

阳子感到很奇怪:这家主人,怎么不辨美丑,把丑的看得那么贵重,而把漂亮的妾,却那么不放在眼里!

阳子忍不住,便找机会去问主人。

主人回答说:“漂亮的,她自认为很漂亮,平时飞扬跋扈。时间长了,我竟不知道她漂亮;丑的,她自己觉得很丑,平时勤俭小心,可我反倒看不出她有什么丑。”

阳子出来,对弟子们说:“你们记住:做人谨慎小心,不要自恃所长;作贤德的事,也不要自认为自己如何贤德。这样的人,到哪儿都会受到人们的欢迎!”

二、猴子之死,引以为戒

有个叫颜不疑的人,非常聪明,十分骄傲,总认为别人都不如他。

他和吴王是好朋友。

有一次,他们一起坐船顺江游玩,看到一座景色甚美的小山。山上有很多猴子,猴子见到他们,吓得惊慌逃窜,躲到深深的荆棘丛里。

有一只猴子,动作特别敏捷,似乎想在他们面前,有意表现自己的灵巧。它跳跃着,一会儿从这一枝头攀援到另一枝头,一会儿从那一枝头翻悬到这一枝头。吴王拿箭射它,它不但不怕,还能嬉戏地把箭接住。

一次如此,两次亦如此。几次之后,吴王觉得有些无能为力,便叫手下跟随的人,帮他一齐射,结果,这猴子被射死了。

看着这只被射死的猴子,大家都有所感慨。吴王对颜不疑说:“这猴子自夸灵巧,以敏捷傲视于人,以至丧命。做人,要引以为戒啊!”

颜不疑本来就在为猴子的死,而思索发愣,加上听了吴王这番话,回去后,便拜一个名叫董梧的人,做了老师。董梧是吴国有名的贤人,他在董梧那里受到熏陶,一改昔日之态,三年以后,便完全是另外一种样子,受到人们的称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