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狡猾的贪婪者,切戒!

严谨


【正见网2016年03月11日】

《汉书•列传第六十》记载:

汉代人王温舒,为官谄媚,善于趋附权贵,对于无权无势者,又视之为奴隶。他执法时,对当权者的家族,虽罪大恶极,积案如山,也不予追究。对无权势者,即使是属于皇亲国戚,也会予以凌辱。

在审讯时,他很会使心眼,通过拷问身份低下的案犯,以此来威吓有背景的巨犯,而不直接去抓。他担任执法官员时,也是这样。犯人被他拘捕、凶狠惩治后,大多死在牢中,没有能出狱的。其下属如狼似虎,都是最恶毒的一帮邪徒。因此,王温舒所辖区域内,中等不安分的罪犯,都被吓怕了;有势力的人,就到处宣扬他(王温舒)有治理的才干。几年后,其手下以权谋私,都富贵了。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终于有一天,恶报来临:有个身份特殊的人,告发王温舒:他收受了在额骑兵的大量贿赂,以及其它不法之事。他见对方来头很大,抵赖不住,就畏罪自杀了。

当时,他的两个弟弟、两个亲家,也各自因与他有关连的罪行,被察觉而受灭门之灾。光禄勋(官职名)徐自为说:“可悲啊!古代有株连三族的事情,而王温舒罪行暴露后,却遭到五族同时灭门!”

王温舒死后,家里还藏着赃款千金。

王温舒是典型的势利眼。趋炎附势,是他自认为能保身、发家的法宝。他有的是小聪明,却缺乏正派做人的大智慧。

王温舒从不触犯有权势者,在执法时,还加以偏袒,想以此来换取有权势者对自己的帮助。他利用手中职权,狠治无势的小贼,甚至无辜的平民,以此赢得“政治清平”的声誉。他使用这些小聪明,虽然能得意一时,但最终还是葬送了他的命。

“多行不义必自毙”,王温舒还是被告倒了。东窗事发之时,他所倚仗、趋附的有势者,个个都对他冷眼旁观,谁也不愿引火上身,为他求一句情。古来因贪贿而灭五族者甚少,王温舒的下场,可谓惨极。

狡猾的贪婪者们,切戒呀切戒!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