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申不害磕头请罪(四文)

严谨


【正见网2016年02月19日】

一、郑公伐胡

从前,在郑国的西北面,有一个少数民族国家,叫胡国。胡国土地平坦,水草肥美。郑武公一直想吞并它。可是,胡国人个个擅长骑马射箭,勇猛骠悍,他们知道郑国的野心,因此时刻防备着郑国,郑武公也不敢轻举妄动。

郑武公不想放弃这块肥肉,于是他亲自策划了一个阴谋,使胡国放弃警惕之心,从而趁机灭掉胡国。过程是这样的:

郑武公派使者,携带厚礼去胡国,向胡国国王求婚。胡国国王不知是计,十分高兴,一口答应了郑国的请求,并与郑国约好了娶亲的日期。

到了郑国公主出嫁的那天,两国举行了盛大的婚礼。郑国公主还带去了一大群陪嫁的美女、娇妾,胡国国王乐不可支。从此以后,胡国国王再也不管政事了,天天在宫内与美女们欢歌醉舞,尽情享乐。大臣们谁也不敢劝谏。胡国国内乱成一片。

过了一段时间,郑武公召集文武百官,问道:“我准备发兵开拓土地,你们看看,哪个国家可以攻伐?”

听了郑武公的话,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没人敢说话。这时,有个名叫关其思的大臣,上前说道:“大王平素最想得到的就是胡国,我看就应拿胡国开刀。”

郑武公一听,大怒,拍案骂道:“混蛋!胡国与我们是邻国,而且又有婚姻关系,我怎么能不讲信义,而攻打胡国呢?你竟敢劝我攻打胡国,良心何在?来人呀,把他推出去斩首示众!”于是,杀了关其思。

这个消息很快传到了胡国,胡国国王听说后,十分感动,于是越发信任郑国,把郑国当成自己的朋友。胡国再也不训练兵马,还把驻扎在郑国边界的兵马,都撤了回来。

郑武公见胡国真的相信自己了,于是便准备发兵偷袭胡国。在一个黑夜里,郑国军队越过边界,直攻胡国都城,郑国军队如同从天而降,胡国措手不及。郑国不费吹灰之力,就吞并了胡国。

二、借刀杀人

春秋时期,郑国与郐(读快)国相邻,郐国国君昏庸无能,贪财好利,对百姓横征暴敛,老百姓都恨透了他,都不愿意做他的臣民。郑国的郑桓公仁厚正直,老百姓都很喜欢他,郐国的百姓都纷纷逃到了郑国。

郐国国君的昏庸,给郑国提供了可乘之机,郑桓公决定吞并郐国。当时,郑国的一个谋士,对郑桓公说:“郐国国君虽然不行仁政,老百姓都恨他,但我们公然去占领,别的诸侯国会说我们是侵略,再说,郐国有许多善战的武士和忠臣,不除掉这些人,郐国还是很难吞并的。依臣下意见,我们可以借刀杀人,让郐国国君自己杀掉这些人。”

于是,郑桓公暗中了解郐国的文臣武将,把那些谋臣和勇敢将领的名字,都记录下来,在每个人的名字下面,都写上官爵之名和郐国的良田,用以表示已与这些人,私下达成交易,灭郐后,即把郐国的土地分给他们,而且都封以高官,赏以厚禄。这些都写好以后,就在外城门设下祭坛,洒上鸡血,表示双方宣誓,缔结了联盟。祭祀完毕后,就把写好的名单,埋入地下,然后悄悄地派人,到郐国宣扬。

郐国国君很快就听到了这一消息,起初他还有些不信,他派人去郑国探听虚实,结果回来的人,都说这是真的。郐国国君大怒,他立即派人逮捕了所有被记录的文臣武将,指责他们投敌卖国,然后就把他们(名字上了名单的谋臣和武将)都杀了。

郑桓公听说后,大为高兴,立即派大军围攻郐国,轻而易举地灭了郐国。

三、中用不中看

墨子是战国时期的思想家,他主张“兼爱”、“非攻”等理论,在当时与儒家一样名气很大。有一次,楚王与墨家弟子田鸠,在一起议论墨家学说,楚王对田鸠说:“墨子是个名声显赫的学者,他的亲身实践倒可以,但他的言论,却不巧妙动听,这是什么原因呢?”

田鸠回答说:“道理很简单,我给您举几个例子吧。从前,秦穆公把自己的女儿,嫁给晋国的公子,他不为自己的女儿精心打扮,却给陪嫁的侍女,穿上华美的衣服。到了晋国后,晋国公子喜欢上了那些陪嫁的侍女,却看不上秦王的女儿。这可以说是善于嫁侍女,而不能算是善于嫁女儿。另外,楚国有个珠宝商,到郑国去做买卖,他出卖宝珠时,却用木兰树板,作了一个匣子,然后用肉桂、花椒等香料熏过,再用红色的玫瑰玉珠和绿色的翡翠,装饰在匣子上面。有个郑国人想买珠宝,可是见了他的美丽的匣子后,就买了匣子,而把珠宝退给他。这可以说是善于卖匣子,但不能说是善于卖珠宝啊!”

说到这儿,田鸠停了停,看看楚王又说:“现在社会上的学说,都是说一些巧妙动听、富有文采的话,个个华而不实,中看不中用,君主也往往只看它的文采,而不管它是否有用。墨子的学说,传播先王的思想,论述圣王的主张,他把道理告诉了人们。如果他的学说文辞优美,恐怕人们只会陶醉于表面的文采,而忘记它的实际价值,因为文采而损害效用,这与楚国人卖珠宝、秦穆公嫁女儿,有什么两样呢?正因为如此,所以墨子的言论,多半不那么华丽动听。”

楚王听了,点了点头。

四、申不害磕头请罪

申不害是战国时期著名的法家,他曾在韩国当了十五年的相国。

申不害治理韩国,主张实行法制,一切依法办事。有一天,韩昭侯对他说:“唉!实行法制,真是太不容易了。”

申不害听了,说:“这有什么难的呀?实行法制,就是赏惩分明,不徇私情,有功的人,才能给予赏赐;有才能的人,才可以当官。现在您虽然制订了法律,却常常徇情枉法,这是破坏法制啊!您不遵守法律,却要求别人去遵守,所以您觉得实行法制不容易了。”

听了申不害的批评,韩昭侯很是惭愧,他红着脸说道:“承蒙先生指教,我现在才知道应该遵守法律,今后我一定要听您的。”

过了一些日子,申不害的一个堂兄,来到京城,想托申不害,谋个一官半职。申不害不好推辞,就向韩昭侯说情,想让昭侯封个官。

韩昭侯听了,半天不说话。过了一会儿,昭侯对申不害说:“这好像不是先生您的一贯主张吧!请问先生,您是让我违背您的教导,开后门徇私破坏法制呢,还是让我听从您的教导,不能因私枉法呢?”

申不害听了,顿时满面羞愧,他连忙跪在地上,向昭侯磕头请罪。

(均据《韩非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