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 记取“覆水难收”的教训!

艾佚名


【正见网2016年02月03日】

据《汉书•列传第三十四》记载:朱买臣字子翁,吴地会稽人。他喜好读书,不经营产业,因为家境贫穷,他经常要砍柴卖薪以供饮食。一次,朱买臣背着一捆木柴,边走边诵读书文。其妻背着柴禾,跟在后面,几次阻止他,让他不要在路上高声朗诵,可他反而加大了音量。妻子深以为耻,要求离婚。

朱买臣笑着说:“我五十岁时,应该会富贵,现在已经四十多岁了。你跟我受了这么多日子的苦,那时我一定好好报答你。”

他的妻子怨恨道:“像你这样,我恐怕最终会饿死在地沟里,怎么可能富贵?”朱买臣实在留不住她,只好让她改嫁了。

后来,朱买臣一个人独自背着柴禾,在路上边走边诵读。经过墓地时,恰好碰见前妻与她新嫁的丈夫, 在一起上坟,身穿华缎。 他们夫妻二人,见朱买臣又寒冷又饥饿,就送给他吃食。

后来,朱买臣继续攻读诗书,学有所成,发迹了,被任命为会稽太守。当地官员,听说新太守要来上任,便组织百姓,打扫道路。县级以下官吏,都来迎接,所坐车乘,多至百辆。朱买臣进入吴地,看见他的前妻及其丈夫(此时他们已经贫困了),在为自己清扫道路,就停下来,让他们坐在自己的后车中,一起进入太守官邸。朱买臣将前妻夫妇,安置在后花园的房屋里,并供给饮食,以为报答。不料,其前妻住了一个月,羞愧难当,竟然自杀了。他只好送给她丈夫一些钱,用以安葬她。

朱买臣又招集以前对他有恩的人,一 一报答。

【评述】

李白诗云:

会稽愚妇轻买臣,
余亦辞家西入秦。
仰天大笑出门去,
我辈岂是蓬蒿人!

朱买臣妻崔氏 “会稽愚妇”的称号,已在民间广为流传,成了眼光短浅的势利小人的代名词,“朱买臣休妻”也已成为戏曲中的经典剧目。俗话讲:“一日夫妻百日恩。”夫妻间本来是应该相互扶助、共度难关的。而朱买臣夫妇之间的这段故事,则令人叹息。

类似的事情,在过去有,将来也还会有。只可惜,随着世风日下,“朱买臣”越来越少,而“朱买臣妻”却越来越多。

今天的“朱买臣妻”们,可不仅仅是一走了之,而是要极尽能事地在枕边煽动“朱买臣”们,要不停地“贪”,要不停地“向上爬”。

而现在的“朱买臣”们,如果耳根软,心中没有定盘星,往往会被蛊惑,为了金钱和地位,不遗余力、不择手段,等到一朝失足落水,才有所醒悟,可惜为时已晚!

纵观古今,在那些因贪污腐败而身败名裂的人之中,有多少是被家中“朱买臣妻”的“枕头风”吹到这一步的?如此看来,朱买臣被老婆炒了鱿鱼,还算是幸运的。

民间传说,当朱买臣衣锦还乡时,崔氏曾希望和他破镜重圆,但遭拒绝。朱买臣将一盆水泼在地上,让崔氏收回来,这就是成语“覆水难收”的来历。

崔氏的水,收不回来,而今天那些被“枕头风”吹得堕落的腐败分子的水,又有谁能收回呢?

人身难得!为人者,男子汉大丈夫,道德堕落以后,不也是“覆水难收”吗?

都要记取“覆水难收”的教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