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爱兵如子的故事(数文)

齐整升


【正见网2015年02月12日】

一、岳飞爱惜兵卒,为烈士抚孤

《宋史•岳飞传》记载: 岳飞善于抚慰士卒。兵士有病,岳飞亲自为其调药;诸将远戍边境期间,他便派自己的妻子,到将领的家中慰劳;有将领牺牲了,岳飞就亲自去吊唁,并且抚育其孤;还叫自己的儿子娶其女儿为妻。

凡是有所颁犒、奖赏,岳飞全都交给将士们分享,自己秋毫不占!

二、所赐千金,尽与士兵

《史记》记载: 吴、楚二国,反上作乱时期,西汉皇帝,立即拜窦婴为大将军,去平定反叛。

皇帝赐金千斤,窦婴将所赐千斤金,陈放在廊沿下。他命令将士,一一经过这里,叫他们裁取用之。裁取者(将土们)都酌情裁取。秩序井然。全军上下,同心感激。

后来,窦婴被封为魏侯。

三、给士兵吮疮

《史记》记载: 吴起身为大将,但是没有官架子,并且穿着比士兵还要简朴。他与战士同衣同食,卧不设席,行不乘骑。有时,还亲自裹着多余的粮食,分给士兵。

士兵有病疽者,吴起为其吮之,患疽者的母亲,感动得哭着说:“往年,吴起公吮其父疽,其父为之战死疆场。今又吮此子,我不知道他会不会也为忠于您、能够勇敢献身于疆场?”

(均据清代程维周《人镜类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