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楚昭王用棉衣换得敢死队(数文)

严谨


【正见网2015年01月26日】

一、皇帝赐荣

《后汉书•蔡茂传》记载: 郭贺,字乔卿,担任荆州刺史。他任职后,颇有政绩,百姓们歌唱道:“厚德仁明郭乔卿,忠正朝廷上下平。”

汉明帝刘庄,到南阳巡视时,听到老百姓对他(郭乔卿)的感恩和称赞,深为感叹,便赐给郭乔卿三公穿的服装,并命他八月巡视部属、考察刑政时,去掉车四周的帷帐,以便使百姓们能亲眼见到他的容貌与服饰。以此来表彰有德的人。

二、尚有私心

《后汉书》记载:第五伦经常检查自省,克服私心。 有一次,有人问第五伦说:“您还有私心吗?”

第五伦说:“过去,有人送给我一匹千里马。我虽然没要,但是每当三公选拔官吏时,我心中就想起这个人。当然,这个人,最终未被我推荐、使用。但是,难道能够说我没私心吗?”

三、孙权赐珠

《蜀志》记载: 宗预(人名)出使东吴,为建立吴、蜀两国的友谊,作出了很大贡献。有一次,宗预将要回蜀时,孙权拉着他的手,泪流满面地给他送行。

孙权说:“您常常带着使命,为建立吴、蜀两国的友谊,来回奔波,费尽心力。现在,您年岁大了,我也衰老了,这一去,恐怕再也不能见面了。”

孙权送给宗预一斛大珍珠。

四、拒收鹿肉

唐睿宗景龙年间,韦诜假日登楼,看见有人埋东西。询问小吏,埋东西的地方,正是参军裴宽的家。韦诜命小吏叫来裴宽,询问这是怎么回事?

裴宽回答说:“我以仁义要求自己,不想让别人送的礼物,玷污了自己的家。刚才,有人送我鹿肉,放到家里就走了,我不能欺骗自己,所以把它埋掉了。”

韦诜感佩不已,引荐裴宽为判官。

五、楚昭王用棉衣换得敢死队

贾谊《新书》记载: 楚昭王站在房前,感到身上有些寒意。这一天,他走出府门,散发棉衣给无衣的人,拿出仓里的粮食,赈济挨饿的人。

三年后,吴国偷袭楚国的城都郢城时,那些受到赈济的人,都请求为昭王组成战死队,保住了郢城。

六、冯谖为孟尝君买得人心

《战国策》记载: 门客冯谖,替孟尝君到薛地收债。

临行前,冯谖问孟尝君:“给您买回一些什么东西?”

孟尝君回答说:“买咱家少有的东西。”

冯谖到了薛地,叫那些欠债的人,全都拿着借据来,把它们全都烧毁。假传孟尝君的命令,免去所有人的债务。

百姓们连呼“万岁!”

七、团扇换门客

《古今注》记载: 汉朝人朱买臣,被任命为会稽太守。他藏起官印,穿着旧衣裳,回到郡中。郡中人谁也不知道他已是太守。

旧友钱勃,看他晒在太阳底下,关切地问候他说:“一定很疲劳吧!”送给他一把团扇。

朱买臣到了郡中上任后,请钱勃为上等门客(相当于后来的高级幕僚)。

八、一船米换回一顿骂

《吴志•全琮传》记载: 全琮字子璜,是吴郡钱塘人。他的父亲全柔,派他用船载着几千斛米,到市场上换东西(当时买卖双方,可以物换物)。

全琮到了市场上,把所有的粮食,都散发给贫苦百姓,空着船,回到家里。父亲全柔,开始很生气,骂了儿子几句。

全琮叩头说:“我觉得要换回的东西,咱家并不急用。可那些贫苦人,却都忍饥挨饿。所以,来不及秉告父亲,就赈济他们了。”

自此后,全柔对全琮,刮目相看。

九、李广爱兵如子

汉朝的飞将军李广,历任七郡太守,前后四十多年。他每次得到朝廷的赏赐后,就分发给部下。

他和士兵们一起吃饭,家里没有一点儿积蓄。

十、谢朓让衣割毯

《梁书•江革传》记载: 南朝时,齐国的吏部郎 谢脁,当朝值班,回家时,顺便拜访国子生江革。当时,天降大雪,江革却穿着又破又薄的棉衣,坐在单席子上读书。谢脁叹息了很久。他脱掉自己穿的短袄,送给了江革。并亲手割开牛毡,送给江革做卧具。

十一、王恭让席坐草垫

《世说》记载: 王恭 从会稽归来,王忱去看望他,看见他坐着六尺的竹席,就对他说:“你从会稽回来,所以应该有这席子,是否送一领给我?”王恭没搭话。

王忱走后,王恭就命人,把自己坐着的竹席,送给王忱,自己坐在草垫上。

后来,王忱听说了实情,十分吃惊地说:“我本以为你肯定有许多竹席,所以求你。”

王恭回答说:“您不知道,我家别无长物(没有多余的像样的东西)。”

十二、苏轼还宅

《天中记》记载: 宋徽宗建中靖国年间,苏轼从儋州回来,落户阳羡。读书人邵氏瞻 ,拜苏轼为师,他为苏轼买了一处庄院。苏轼择了吉日,准备搬了进去。

夜里,苏轼听到附近的屋里,有老太太的哭声。他和邵氏瞻,便推门而入,问老太太:“为什么这么悲伤?”

老太太说:“我有一处庄院,从老辈子传下来,有一百多年了。我的儿子不争气,把它卖给了别人。我明天要迁居,百年旧宅,忽然别去,所以禁不住悲伤哭泣。”

苏轼安慰她说:“老太太不要过于悲伤,我把这宅子还给你就是了。”马上命人取来房契,当着她的面烧了。又叫来他的儿子说:“接你母亲,搬回旧居!”买房子付出的钱,苏轼也不要了。

苏轼从此以后,就回到了毘陵,再也不买宅子了。

(均据清代程维周《人镜类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