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太平年月老头高兴得像小孩(数文)

陆文


【正见网2015年01月22日】

一、为行人着想

《前秦录》记载: 苻坚消灭了燕国、赵国之后,从长安至各州,在路旁全都栽上槐树、柳树,二十里设一亭,四十里置一旅店。走路的人,在路上就可以取得衣食,手艺人和商人,可以在路上做买卖。

各方人士,都对苻坚,十分感佩。

二、栽树作里程标

《北史》记载: 韦孝宽任雍州刺史。过去,道旁每一里路,设一土堆,以记里程,但是一经雨淋,就被冲坏,经常需要从新堆土。韦孝宽到任后,命令在土堆处,种植槐树,以代替土堆,既免除了修复土堆的麻烦,行路人又能得以歇脚乘凉。

北周皇帝见了后,感到很奇怪,经询问,方知情况。就说:“怎能只是一个州这样?应当天下全都如此。”于是命令各州,在道旁每一里处,栽一棵树,十里栽两棵树,一百里栽五棵树。

三、一路杀机,为民除害

《宋史》记载: 贾似道被贬为高州团练使,由循州安置,抄没其家。福王与芮一直恨贾似道,招募能杀贾似道的人,送他到贬所。有个叫郑虎臣的县尉,欣然请求前往。他叫人撤去轿子的上盖,使贾似道暴晒在秋天的毒日下。他还命随从、轿夫唱杭州歌,嘲笑贾似道,并常常指名道姓地斥责他。

贾似道来到一座古寺里,墙壁上有吴潜南行时所题的字。郑虎臣对贾似道说:“贾团练,吴丞相为什么到这里来?”贾似道(贬吴潜所致)羞愧得不能回答。郑虎臣一再劝他自杀,他都不听,说:“太皇允许我不死。”郑虎臣说:“我替天下人杀死贾似道,我即使死了,又有什么遗感!”拉过贾似道,当即就把他杀掉了。

这就是权奸者的下场!

四、李商隐客中遇雅士

李商隐游长安时,住在旅店里。正逢旅客们一起喝酒,旅客们叫他来一块儿坐。大家都不认识李商隐。

喝到酒兴正浓,有一旅客乘兴写了一首《木兰花》诗。众人皆夸诗写得好。李商隐也写了一首《木兰花》诗:“洞庭波冷晓侵云,日日征帆送远人。几度木兰舟上望,不知原是此花身。”客人们读了,大惊失色。问其姓名,才知是大诗人李商隐。

古人的娱乐与心境,是文雅的。

五、旅店中拾到的状元

唐代诗人钱起,一日住在旅馆里,忽听窗外有人吟诗道:“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

十年后,钱起应进士考试,主考官命考生在卷末,另外以“湘灵鼓瑟”为题,赋诗一首。钱起写完前几联诗句,只有结句,迟迟推敲不定,于是,就以十年前旅馆中听到的两句诗(即“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作为结句。钱起就是因这两句诗,受到考官的激赏,而中榜首。

钱起中状元的事,在十年前,就已经被神灵所安排、注定了。

六、吕向抱住父亲的腿大哭

《唐书•吕向传》记载: 吕向的父亲吕岌,游远方不归。吕向多年寻访父亲,都没找到。

有一天,吕向从朝中归来,路上看见一个老人,很像他的父亲。上前询问,果然不差。吕向跳下马来,抱住父亲的腿,号啕大哭。过路人都被感动得流下眼泪。皇帝深为此事感动,任命吕岌为朝大夫。为了使他开心,还赏给他宫内教坊歌女。

七、民富乐兴

《战国策》记载: 临淄这个地方,十分富庶殷实,百姓大多会吹竽鼓瑟,击筑弹琴,喜欢斗鸡竞狗,踢皮球以及博戏。临淄的路上,车水马龙,摩肩接踵,衣摆相连,可成帏帐;同举衣袖,可成帷幕,行人之多,可挥汗如雨。

八、太平年月老头高兴得像小孩

《史记•律书》记载: 汉文帝的时候,正逢天下刚刚太平,人民安居乐业。汉文帝顺应民意,不去烦扰他们,所以百姓才得安宁。六七十岁的老汉,再也无须奔波于市上,随心游玩戏耍,状似小孩。

这就是孔子所称道的有德君主之治吧!

九、子产任相,路不拾遗

《史记•循吏列传》记载: 子产担任郑国宰相,用了一年时间,天下大治。儿童不荒于戏耍,老人不用自己拿东西,未成年人不必艰辛苦役;子产任相二年,市价可临时评定,不必预定;子产任相三年,百姓夜不闭户,道不拾遗!

十、一个地方一个风俗

《唐书•柳开传》记载: 山东人质朴,所以重视姻亲,值得称道的是其讲求信用。江东人有文采,崇尚人物,值得称许的是其智慧。关中人雄豪,所以崇尚做官,值得称许的是其春风得意。北方人勇武,所以崇尚贵戚,值得称许的是其安泰。

(均据清代程维周《人镜类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