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男儿当自强”的故事(数文)

陆文


【正见网2015年02月05日】

一、进士与铁砚

五代后晋时,桑维翰年轻时,第一次参加科举考试,未中。别人劝他放弃科举。桑维翰铸了一块铁砚,对人们说:“如果这个铁砚磨穿了,我就放弃科举。”后来,他继续苦读不辍,终于考中了进士。

二、大丈夫当马革裹尸

《后汉书•马援传》记载: 马援从小就有大志,他常说:“大丈夫应该有‘穷当益坚、老当益壮’的志气。”又说:“男子汉应当以战死沙场,用马革裹尸,还葬家乡为荣幸。怎么能够躺在床上,死在儿女之手中呢!”

三、志在立功异域

《西京杂记》记载: 傅介子,西汉北地(今甘肃东南部)人。他十四岁的时候,喜欢学习书法。有一次,他丢掉用以写字的木简说:“国难当头,大丈夫应该到边疆去建立功勋,怎么能够只是做一个没有作为的儒生呢?”

四、投笔从戎

《后汉书•班超传》记载: 东汉班超,年轻时家贫,常被官方雇去抄书。他曾在抄书时,将笔投到地上,叹道:“大丈夫应该像傅介子、张骞那样:立功在边疆,以得到封侯的殊遇。怎能总在笔砚间讨生活呢?” 后来,果然为国立功。

五、大丈夫应雄飞

张璠《汉纪》记载: 东汉赵温,字子柔,在他出任京兆郡(长安)郡丞(郡的副长官)时,曾题字道:“大丈夫应当雄飞,不能雌伏。”

六、男儿当为国灭贼

《隋书》记载: 来护儿从小天资超众,有一天,当他读《诗经》读到“击鼓其镗,踊跃用兵”(《国风•邶风》),“羔裘豹饰,孔武有力”(《国风•郑风》)时,放下书本,叹道:“大丈夫在世,就应当像这样为国灭贼,以建功立业,怎能仅仅在笔砚间讨生活呢?” 于是,他开始认真地学习兵法。

七、决不能使祖先丧失光彩

马璘,岐州扶风(今陕西扶风)人,从小孤贫,到处流浪。二十岁那年,听别人读《汉书•马援传》。当读到“大丈夫应当战死沙场,用马皮裹尸而还”时,当即感慨地说:“我决不能使我祖先(姓马,指马援)的光辉业绩,丧失光彩。”

唐玄宗开元末年,马璘携带书籍,从长安走到安西节度府从军。后来,因为有奇功,被提拔为金吾卫将军。再后来,又被封为扶风郡王。

八、少有将军志

《周书•李远传》记载: 李远,字万岁,其祖先为陇西成纪(今甘肃秦安县北)人。李远 从幼年时,便有才识度量,有一次和小朋友们做战斗的游戏,他作为指挥,每一安排,都符合军阵的法度。郡守看到后,惊异地说:“这孩子将来一定能当将军。他不是一般人。”

九、此子将来能光宗耀祖

《五代史•赵犨传》记载:赵犨,其祖先为青州(今山东青州市)人。他幼年时,与一群小朋友,在大路上做游戏,发号施令,指挥队列,如同一个将军。连大孩子都听从他的调度。他父亲赵叔父,见此情景,吃惊地说:“将来,这孩子一定会干一番大事业,光宗耀祖。”

十、毫不动心

《三国典略》记载: 杨愔幼年时,家中有一棵柰树。柰子成熟时,常常落在地上,别的孩子都争先恐后地去拾取。而杨愔却独自坐在那里,专心读书,连看都不看。

十一、小太子火场救皇上

《晋书•愍怀太子传》记载: 愍怀太子,从小就聪明,有智慧。晋武帝非常喜爱他,常把他放在自己身边。

有一次,宫中失火,晋武帝登楼观看救火。当时,愍怀太子才五岁,他牵着晋武帝的衣服,将晋武帝拉到暗处。

晋武帝问他:为什么这样做?

他说:“夜晚的救火现场,十分忙乱,应该防备不测。更不能将皇上,暴露在众人面前。”

晋武帝因此认为:这孩子非同一般。

十二、敬信神佛,年幼心不幼

《元史•阿尼哥传》记载: 阿尼哥,波罗国(今帕米尔一带)人。自小喜爱雕塑、绘画及铸造金佛像。元统二年,元惠宗,命令帝师八合斯巴(人名),到西藏建黄金塔,要选百名工匠,前往施工。

阿尼哥当时十七岁,敬信神佛,爱做敬佛的事。他也要求:前往西藏。大家认为他年纪太小。

他回答说:“我虽年幼,但心不幼。”

十三、护鸟小儿

《南史•齐•伷江公遥欣传》记载: 伷遥欣,字重晖。他七岁时,走出房门,见到其佣人的孩子,正用弹弓打鸟,弹不虚发,飞鸟无不应弦坠落。

伷遥欣走过去,对这孩子说:“好玩的游戏,有多种多样,何必以弹鸟为乐?鸟在天空中飞翔,对人有什么妨碍呢?”

人们听到小小的伷遥欣说出这番话后,都很受感动,再也不用弹弓打鸟。

十四、愿乘长风,破万里浪

《宋书•宗悫传》记载: 宗悫,字公干,南阳人。其叔父宗炳,品行高尚,不愿到朝廷做官。宗悫小时候,其叔父问他的志向,宗悫回答说:“原乘长风,破万里浪。”宗炳听后,大为惊叹。

(均据清代程维周《人镜类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