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樊宏死前,遗言焚债券(数文)

曾敬贤


【正见网2015年01月28日】

一、借少还多

《史记•苏秦传》记载: 当初,苏秦很穷,去燕国时,向别人借了一百个铜钱,作为川资(路费)。

后来,苏秦在燕国得到富贵后,偿还人家一百两金子,以报答救助之恩。

二、樊宏死前,遗言焚债券

《后汉书•樊宏传》记载: 樊宏借给许多穷人的钱,日积月累,高达数百万钱。

樊宏死后,儿子们遵照他留下的遗言,把借据全部焚毁。

负债的人,闻知此事,都很惭愧,纷纷前去偿还债务。

樊宏的儿子们,遵从父命,一个钱也不肯接收。

三、府尹替寡妇还债

《王志传》记载: 梁武帝天监初年,王志担任丹阳尹。他为政清廉。

都城里有一位寡妇,没有儿子。寡妇的婆婆去世时,她借贷埋葬了婆婆。

后来,她无力偿还那笔欠债。王志很同情她,就用自己的俸禄,为他偿还了欠债。

四、苏轼妙手替人还债

《稗史》记载: 苏轼在钱塘担任官职的时候,有人前来控告扇铺的主人:负债二万不还。

扇铺主人陈述说:“不是我不肯还债,是因为阴雨连绵,天气寒冷,扇子卖不出去,没钱还债。”

苏轼就叫扇铺的主人,取来三十把扇子。苏轼随心所欲,在扇子上,或画树木、竹石,或作行草,然后交给铺主。

铺主才走出衙门,门外的人争着买扇子,一下了就把三十把扇子,抢买光了。

铺主因此全部偿还了债务。

五、乞钱施舍

晋朝时,梁王、赵王,都极为富贵。地方官裴楷每年请求二王,拿出几百万钱,救济外边的穷人。

有人讥讽裴楷:“你怎么能向别人要钱,去行惠于民?”

裴楷说:“让有富余的人,减少一点儿钱,以补助那些缺钱的人。这是上天之道。(原文是:“损有余而补不足,上苍之道也。”)”

六、以妻偿赌债

《唐书•来俊臣传》记载: 来俊臣的父亲,和邻居蔡本交好,蔡本欠他几十万赌博钱,无力偿还。他就收了蔡本的妻子。蔡妻此时已有身孕。后来生下来俊臣(此人是佞臣)。

七、吝啬鬼施舍

《天中记》记载: 汉朝时,有个人家中很富有,但性格阴险吝啬。

有几个穷苦的乞丐,来向他要钱。他实在推托不过去,便到里边拿出十个铜子儿,放在盘中,准备以此送人。

他从堂上出来,走一步,从盘中,收起一个铜子儿;走一步,又收起一个铜子儿。到了外边时,盘中只剩下一少半了。他闭上眼睛,下决心交给要钱的人,叮嘱说:“我把所有的家底,都端出来了,你们不要向他人说!”

八、想扬名,拿钱来

《世说》记载: 陈寿将要写《三国志》,他对丁梁州说:“你要借我一千斛米,我就为你写一好的传记。”

丁梁州不借,陈寿就不为他写传。

(均据清代程维周《人镜类纂》) 

注:原书作者,把六、七、八 这三文,作为负面材料,与以上正面材料,放在一起。笔者读来,觉得这种安排,另有深意,故谨遵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