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念”是最好的礼物

大法弟子 若水


【正见网2014年05月14日】

修大法前曾看过一篇佛教故事,相信很多人都看过。有一个人在荒山上结庐独修,修的很苦,房间里几乎没有一件值钱的东西。有一天皓月当空,来了一个小偷,到他的房间里偷东西。这位修者正好外出回来,与正想溜走的小偷碰了个对面。修者看小偷非常可怜,认为一定是遇到了什么难处,便对小偷说:“我屋里实在没有值钱的东西,你把我穿着的上衣拿走吧。”说完就把上衣扒下来给小偷。然后自言自语的说:“可惜我不能把圣洁的月亮摘下来给他。”

说完修者便走开了。

过了一会,他确认小偷已经走远了,才回到自己的房子里。在屋里的破床上,借着月光看到自己的上衣整整齐齐的叠好放在那里。修者高兴的对自己说:“我把月亮送给他了”。做为一个修者,最高兴的事就是教化世人,使其也有一颗“善心”。在这一刻,他做到了。

一个人自己有一颗慈悲的心、善心固然重要,这是修自己。如果能够让别人也能动善念,也成为一个善良的人,甚至也修炼,才是最好的,这就是度人。在面对迷失了本性的世人,使他们重新拥有一颗善心,有善念才是我们最应该做的。不要只看他们不好的一面,他们都是和我们有缘的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