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桓公知士,贵在当机立断

严谨


【正见网2013年03月02日】

齐桓公很了解宁戚,准备重用他,让他管理国家的政务。

朝廷里的大臣们,却到处散布流言蜚语,诋毁宁戚,说什么:“宁戚是卫国人,卫国离齐国不远,可以派人去了解一下,如果宁戚真是一个有才有德的贤人,再重用他,也不算晚啊!”  

齐桓公说:“不能这样做。我担心他有小小的过失。一般人常常会斤斤计较那些鸡毛蒜皮的缺点,而忽视他本质上好的一面,这也就是世上不能得到有才有德的人的原因啊!”

齐桓公还想到:有人巳经在散布流言蜚语,诋毁宁戚,说不定还会使出更多的阴招。

于是,齐桓公连夜点灯设宴,请宁戚喝酒,并请他担任齐国的相国。

宁戚担任了齐国的相国后,多次联合各诸侯国,促进了天下的安定与统一。 

 齐桓公可算是善于发现人才,使用人才的贤明君主啊!

【附言】

齐桓公准备重用卫国人宁戚,忽然有人提出:要派人去卫国了解一下宁戚,是否真的有才有德?齐桓公不同意这样做,他担心有的人计较他的小缺点,而使宁戚得不到重用。这里说明,看人要看大的、主要的方面,不要纠缠于枝节的、细小的问题。它告诫人们:“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如果斤斤计较小的缺点,那就很难发现和任用有才有德的大贤。另外,还得果断敏捷,以防小人破坏滋事。

 (事据北齐刘昼《刘子•妄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