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有口皆可鸣,不应废正声

严谨


【正见网2013年02月08日】

吴王夫差,汇聚臣子们,举行夜宴。庭院里,有一只八哥鸟,正在鸣叫。吴王非常讨厌,派人用弹弓弹击它。
   
伍子胥说:“这是正常、吉祥的声音,不要弹它。”
    
吴王感到十分奇怪,就问伍子胥:“为什么不要弹它?”伍子胥说:“大王为什么这样讨厌八哥呢?凡是有口的,就要发声,鸣叫,这是物之常理。大王为何要讨厌呢?”
    
吴王说:“它是妖鸟呀!它一鸣叫,就不吉利。所以我非常讨厌它。”
    
伍子胥说:“大王如果真是认为它不吉利,而讨厌它的声音吗?其实有口而发出不正常的、不吉利之声的,并不只是这只八哥啊!大王左右的臣子们,都是能说会道的,有的看到大王有过失,就为大王掩饰;有的看到大王有什么欲望,就竭力来迎合;有的看到大王有什么事要办,就拚命效劳;有的看到大王想听些什么,就故意说些不真实的情况,来蒙蔽大王。还有些人,他对于那些顺从自己的人,就在大王面前加以称赞;不顺从自己的人,他就在大王面前加以诽谤。他们无论说什么话,都是有目的的,所以他们所说的话,有的能使大王高兴,有的能使大王愤怒。并且能使大王听了,一点也不怀疑其内容原本是伪造的。正因为如此,大王的国家的吉凶祸福,全在于他们的鸣声啊!大王对此一点也不觉察。国家的不吉祥,哪有比这更严重的呢?大王为什么对此不担心,却那么担心一只小小八哥的鸣叫呢?要知道:吉祥与否,不是只听声音是否悦耳,关键是声音里面包含的内容。有的人,讲的比唱的还好听,但其内容是颠倒是非,混淆黑白,都完全是伪造的。八哥并不是这样的。假如大王真的从八哥的叫声中,听出来不吉利,那就应事先注意防止,并找到自己的缺点,加以纠正,这样所得到的利益就大了。所以,我认为八哥的叫声,还是正常的。有口皆可鸣,不应废正声。”

【附言】

这个故事告诫人们,多听别人对自己的批评,是有好处的,如果喜欢听别人的奉承与迎合,那就必然要吃大亏,上大当。

韩非子曰:“夫良药苦于口,而智者劝饮之,知其入而可止疾也;忠言拂于耳,而明主听之,知其入而可以致功也。”孔子曰:“人受谏,则圣;木受绳(揩木匠用的墨线),则直。”

(事据明代刘基《郁离子•公孙无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