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魏文侯虚心接受意见

陆真


【正见网2013年02月05日】

魏文侯同他的老师田子方,在宫廷里,一边饮酒、一边欣赏乐师演奏钟磐音乐。
 
魏文侯听着听着,忽然有所发现的说:“这口钟的声音,不太协调吧,左边的声音,稍微偏高!”

这时,田子方笑了。
 
魏文侯问田子方:“你为什么发笑?”
 
田子方回答说:“我听说过,贤明的君主,他的兴趣在于理国利民,了解和教育部属,整顿吏治;而昏庸的君主,则沉醉于声色犬马之中。现在,大王对声乐,识别得那么清楚,我担心大王是把心思、精力过分专注于声色,这样就会对国家、对部属,而疏于管理,缺乏了解与教育啊!”
    
魏文侯认真的听了,郑重的说:“你批评得好!我一定虚心接受你的意见。”

【附言】

这个故事,讲的是一个国君,如果沉醉于声色玩乐,就没有精力过问政事,国家就不能治理好。它还赞扬了魏文侯在这个问题上虚心接受意见的态度。古哲曰:“君子不器。”意思是指:领导者,应专注于总体性的把握,去管理好大事。而不专心于研究具体的技术,例如不可专注于绘画、书法、写诗、打猎⋯⋯等等,当然更不可迷恋声色。历史上确实有皇帝迷习于“器”,而忘民、误国的。所以,田子方的意见十分正确。

(出自《战国策•魏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