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种树与忧树

严谨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2月06日】

网摩氏(人名)栽种了一棵树,长了七年,还不见茂盛,他便担忧起来了。有智慧的人对他说:“不用担忧,它一旦茂盛,就会参天矗立的!”

胥摩氏(另一人名)也种了一棵树,过了三天,根茎就像柱子一般支撑起来了。那株树苗,一天就生机旺盛,三天就枝叶茂盛,七天就耸立参天了。但是,胥摩氏又忧虑树的成材,过快、过早了。

一位圣人对他(指胥摩氏)说:“你这是像爱桃树、李树、柞木、黄桑这类树木那样,来爱这棵树了;假如你只用网摩氏那棵树的生长速度,来看待这棵树,那就不适宜了。”   

过了一百天,胥摩氏还在惶恐地忧虑着自己种的那棵树。

有些人,刚栽树时,担忧它长不成材;它长成材了,却又不能认识它、反而担忧它啦。

【说明】

这则寓言,以植树来比喻培育人才和任用人才的道理。昏庸的统治者,有的妄求人才俊发,而看不起老者之贤;有的人又怕后起之秀,卓起非凡,而超过、威胁到自己,必欲压制、扼杀贤才而后快。因为人才崛起挺出,会“华参于天”,于统治者不利。胥摩氏的“屏营忧木”,就因为他本身就是个“不才”的人,他名义上是在培养人才,实际上又害怕人才的茁壮成长。这种忧木“参天”的思想情绪,反映了统治者对“才士”、“才民”辈出的恐惧心理。在他们看来,树木都应该像柞、柘一类灌木、小乔木那样,慢慢地生长,督之,缚之,才是最适宜的。这个寓言告诉人们,要善于育才,爱才,用才。不要妒贤嫉俊,当然也不要急于求成,更不可拔苗助长。

(出自清代龚自珍《凉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