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千里马遇伯乐

严谨


【正见网2012年12月25日】

你曾听说过千里马吗?有一匹千里马,牙齿长齐了,到了可以服役的年龄,拉着装盐的车子,爬太行山。累得马蹄僵直,膝盖弯曲,汗多得使马尾下垂,皮肤如溃烂一样,鼻中流出的白沫洒满地上,浑身淌着雨水般的汗,在山坡上吃力地挣扎着,荆条不断地抽打着它的脊背,也难以把盐车拉上山去。

这时,伯乐从路旁走过来,看到了,他从自己的马车上下来,抚摸着千里马,禁不住哭了起来,并把自己的衣服脱下来,给这匹千里马披上。

此付,千里马低下头来,喷吐了一口气,仰起头高声长鸣,那声音直冲云霄,发出了像金石般的音响。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因为它碰见了伯乐这样的知已啊!

唉!千里马的特长,是奔驰绝尘,日行千里,却不见得会负重拉盐车。这则寓言,以这匹千里马拉盐车的故事,来感叹怀才不遇者的苦恼,说明使用人的时候,要学习伯乐的精神,知才善用,并关心他。也告喻人们,千里马是瑰宝,而伯乐尤可贵。如果没有伯乐,千里马就是存在也不见得会被发现和使用。

(出自《战国策•楚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