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楚有善为偷者”

严谨


【正见网2012年12月27日】

楚国的将军子发,爱好搜罗有技术的人才。楚国有一个擅长偷东西的小偷去求见,说:“听说你在征集有技术的人才。我是楚国城镇里一名小偷,愿用盗窃的技术,在你部下当一名差役。”子发听了,急忙穿上衣服,戴上帽子,衣带还来不及系,帽子也没有戴正,就走出门去,非常客气地接待这名小偷。   

子发身边的人,劝阻他说:“这小偷,是天下有名的强盗,为什么对他要如此客气呢?”

子发说:“这不是你们所能理会得到的。”

过了不久,齐国兴兵攻打楚国,子发率领军队抵抗,三次出兵,均被齐军打败了。楚国的贤良大夫们,虽然绞尽脑汁,想了很多办法,都没有转败为胜,相反,齐军却越战越强。这时,小偷进来请求说:“我有点鄙薄的技能,愿为将军到齐国军队里走一趟。”

子发说:“好!”二话未说,便派他去了。

这小偷到了晚上,偷偷摸摸地潜入齐国军营,把将军车子上的帱帐偷了送给子发。子发派人把帱帐送回齐国军队里去,并说:“我们的士兵上山砍柴时,捡到你们将军的帱帐,现特派人送还给你们。”

第二天,小偷又到齐国军营去,把齐国将军的枕头偷来了。子发又派人送了回去。

第三天,小偷再次到齐国军营去,把将军的发簪偷来了。子发又派人送了回去。

齐国军队听说后,大为惊恐。将军和军官们商量说:“我们今天如果不退兵,楚国那位将领,恐怕要取我的脑袋了!”于是率领军队回去了。

所以说,技艺道术,是没有细微轻薄之分的,关键在于人君,如何使用啊!所以老子说:“不善的人,是善人的资本啊!”

【附言】

这则故事的意思,当然不是赞扬小偷,要人们去学小偷;而是说,对于有真才实学、有本领的人,要善于使用,正确地、充分地发挥他们的特长。有特殊技能的人,领之于道,归之于正,这样,便能使不善者而成善者之资,而同益于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