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不识真假,自招身亡

严谨


【正见网2013年02月22日】

有人向商陵君敬献了一个穿山甲,说它是一条龙。商陵君十分高兴,

问它吃什么?那人答道:“吃蚂蚁为生。”

商陵君就派人用蚂蚁喂养它,并加以驯服。

另一个人告诉他:“这是穿山甲,不是龙。”商陵君听了十分生气,把他鞭打了一顿。这样一来,周围的人都非常恐惧,从此,再也没有谁敢说它不是龙了。从此以后,大家都顺着商陵君的意思,把穿山甲敬为神龙。商陵君前来观“龙”,“龙”卷缩起来,像“丸子”一样,突然伸开,周围的人又佯装大吃一惊,称赞“龙”的神奇。商陵君听了十分高兴,把它迁到宫廷之中。到了晚上,它却在宫墙角边,挖穿了一个洞,逃跑了。

周围的人,赶来向商陵君报告:“这条‘龙’真有能耐,今天果然打穿砖石飞掉了!”商陵君看到洞穴后,很感惋惜。便把许多蚂蚁养在宫里,等待这条“龙”飞回来进食。

不久,天下大雨,雷电交加,真的龙出来了。商陵君以为这是自己所养的那条“龙”回来了,让人摆上蚂蚁,邀龙回来进食,龙对商陵君的这种行为(用蚂蚁招待自己)非常愤怒,就把宫廷都震垮了,商陵君也被打死。

人们说:“商陵君真是太愚蠢了,把穿山甲当成真龙,等到他看到真正的龙,却又用穿山甲的食料,来招待真龙,结果被真龙打死,这真是自食其果啊!”

【附言】   

这里讲的是商陵君错把穿山甲当作龙,而见了真龙,又用喂养穿山甲的食料,来招待它的故事。它告诫人们,要能慧眼识人,善于发现真正的贤才,乐于尊重高德大贤。不能真伪不分,铸成大错。认错、用错了人,甚至连自己的性命,也会招致毁亡。

(事据明代刘基《郁离子•謦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