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体悟:我对干扰的一些认识

一粒


【正见网2010年01月24日】

因为是在大法中修炼,我的身体一直很好,在修炼过程中也碰到魔难,但只要心性提高上来,那一关也会很快过去。但我前一段时间的经历和我从中领悟到的东西却是我以往没有注意和认识到的。我决定把这段经历和体会写出来和同修切磋交流,所悟受层次所限从而有不足和不能表达完善的地方,望同修补充和指正。

讲起来有点象笑话,但这件事确实困扰了我很久。我长时间来有一种类似便秘的症状,这个问题有时会影响到我的情绪,甚至让我不能静心学法。针对这个问题我一直在找原因,我曾经认为是我早上贪睡错过了正常的规律,我努力保持每天规律的生活;我以为是贪吃造成的,于是我努力的吃简单的素食;我以为是色欲之心没去干净,我很辛苦的查找究竟是哪里的念头不对。可是我的问题并没有彻底的得到解决,有时好一段时间,我以为找到了,可不超过一个星期,它又卷土重来。有时候我真的被弄的很难受,我觉得我是不是太执著这件事本身了,我决定不去管它,但它确实会令我烦躁,使我不能静下心来学法。

直到有一天发正念前清理自身时,我的脑海里出现“道法”二字,我想到了要去读《道法》这篇经文。在这以前我一直就没真正读懂过《道法》这篇经文。于是我去读《道法》经文,一遍、两遍,还是不太明白,可是奇怪的是我觉的我很想读这篇经文,于是就反复的读下去,读了大概有十几遍的样子,我觉得自己明白了许多,最后我决定把这篇经文背下来。

在我读到“没有用本性的一面来认识”(《精進要旨》〈道法〉)时,我想本性的一面应该是怎样来认识法的呢?本性的一面是符合“真、善、忍”标准的,那我有没有用一种符合“真、善、忍”标准的心态来认识呢?我发现我没有,我的认识有很多其实是在常人中形成的观念以及对个人修炼的过于看重。

我发现自己很长时间来注重了表面形式的东西,有时候给自己定了一些模式,睡多少觉、炼多少功、身体好不好、吃的简单不简单、购物多不多,慢慢的把这些表面的东西当成了衡量自己修的好不好、精進不精進的标准了,如果达不到,就会烦躁或无可奈何,甚至认为自己不行,认为自己应该受惩罚;或者用更多表面形式的东西来要求自己,这其实是一种对法的误解,虽然本意是想督促自己精進的,但确实是用了人的一面来理解,没有真正认识到法对提高心性的要求。自己走入这样的误区,一是对法没有真正理解,多多少少有些走了以前人修炼的模式;二是自己在修炼上存在一种不自信和怕犯错的怕心,所以走了表面形式、走了极端。太注重表面形式的东西,不但会忽视了真正的心性修炼,还会给周围人造成误解。

同时我也没有认识到旧势力是什么以及忽视了邪恶的存在,没有认识到它们不是不存在,它们是没有空子不钻的。遇到魔难无可奈何、认为自己不行、认为自己就该受惩罚等等,自己承认了符合它们思想的东西,所以才被钻了空子。我认识到这是一种干扰,干扰的理由就是我认为我自己应该这样被惩罚。我曾经不敢想这是干扰,因为我认为自己做的不好所以会这样。作为一个修炼人,在过关中对自己的不自信其实是出于根本上信师信法的不足。

当我突然意识到在我身上发生的状态对我做好三件事没有任何的帮助,对我证实法以及修炼提高没有任何的意义,我认识到了那其实是彻头彻尾的干扰。之所以会这样,有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在此之前我没有真正认识到正法时期大法弟子和个人修炼的区别,在修炼中把自己看的过重,把时间和精力纠集在个人提高的框框里。而作为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我们其实早就被付予了最好的一切,我们要做的就是尽最大的力量去做好三件事。

我以前喜欢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很有规律,有很多诸如“要在早晨的时间去排便、三餐要有规律”等这样的观念,达不到时就会被它束缚,而当我去掉自己后天的观念、明确自己不受低层的理制约时,不再考虑每天有没有按规律生活,就是作为一个修炼人去做我应该做的事,我的身体完全适应,它根据我的需要而调节、处在一种最佳的状态。我曾经每天计算睡觉的时间和纠缠在和困做斗争的状态中,当我不再去计算每天睡多少小时,只是觉得我就应该早上起来炼功时,通常我就能起的来,并且一天精神都很好。想要炼功、觉得就应该那么做的那个念头被加强了,而那时我已经忘了和困去斗争,甚至都不太感觉到它的存在。当我觉得需要做什么证实法的事情时,白天、黑夜对我来说并不重要,我可以在任何时间精神抖擞。

想想自己修炼这些年,知道大法的珍贵,可很多时候遇事时还是用了人的一面来认识,从而人为的增加了许多干扰。回过头来想想自己也真的是太不识宝了。

想起了经文《精進要旨》〈警言〉中的一句:“如果你们人人都能从内心认识到法,那才是威力无边的法的体现──强大的佛法在人间的再现!”希望我们每个大法弟子都能真正从内心认识到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