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体悟:方向・因果・感恩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7年11月24日】

(一)方向

要去一家商店,就在下班回家路上的附近。车子开出来后,才发现打印的地图忘带了。记得大概是在某个街道旁边,于是就上路了。

从高速路的出口下去,一开始还挺好,后来街道就纵横交叉,然后就是没听说过的路名了。天已经黑了,道路很多,也看不清东南西北,只能凭着一些感觉开车了。

后来,居然还真碰上了那个商店。可买完东西后,回家又成了问题。于是接着开车,依然凭着感觉。开着开着,到了一条主要的街道,是自己以前走过的。心里顿时安定下来,不一会就到家了。

后来想想,开车时,快慢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知道方向。

最近这一段时间,工作上很忙。尽管好象没有做多少事,但似乎一直没有停下来。心里也有些茫然,不知道这样下去对不对,好象不是自己理想中的那样。

不久又悟到,可能自己修炼的路就是这样,就是在这样看似纷杂的环境下,方方面面都处理好。当遇到事情时,自己做事的基点、采取的方式,与收到的效果,都达到修炼人的应有状态时,就是做对了,就没有迷失。

(二)因果

在工作单位,常听人抱怨,说某某同事不配合,或哪个哪个部门做事拖拉。有时自己也有不满,觉得自己的工作难度大,别人也不帮忙等等。

有一天学法之后,又想起这事。其实,世间上的人,大都是自私的。有人待自己态度好、有人待自己态度差,也不能说明前者就比后者人好,因为可能与工作关系、和历史上的渊缘有关系。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你抱怨我、我抱怨他;或者是你今天对我不好,我明天对他人也那样。循环往复下去,疙瘩越来越多,互相的积怨越来越大,如何解脱?

作为大法修炼者,就要超越这一切。师父说,“可是层层生命都不纯了,连最后那个生命,都不纯了。在帮我的同时它们都隐藏了保护它们自己的私心,都想要改变别人而不想改变自己,谁都不想动自己,甚至于最大限度的保全自己执著不放的东西。”(《北美巡回讲法》)

如果我们在对待事情上,是出于保护自己的动机,不管表现的如何,可能还会陷入在恩怨冲突中―因为你实质上还是个常人。只有真正的为那个生命好、为那个生命负责,以其能认识到的最佳方式来对待,才能解开他/她心中的结,同时也能让他/她看到法的美好。

所以当我们心中有不满时,不能象常人那样由着它去,或让它蔓延。而要想一想,从别人对待自己的方式上,能否悟到自己有可提高的地方?如果一个大法造就的生命碰到这事,最好的对待方式与效果会是怎样的?

(三)感恩

常常学法时,感到法中内涵很深,许许多多事情与问题怎样对待,法中都讲了。只是自己学法的时候不够用心;或碰到事情时,出于私心及常人观念,没有按法中教给的方式去做。

纵观历史,几千年文化的奠基,让我们能够去理解法―能否认识法,却又全凭自己是否真正的用心去学去悟。

横看世间,数不尽苍生与万象,看我们是否以法对待―在法中升华,才能真正的解救自己与众生。

不是为了自己什么,不看重个体生命一时的表现;而是真正为那个生命的主体负责,沿着大法指引的路,在纯正自己的同时解开羁绊众生得救的障碍。

心中除了感恩师父与大法,已别无其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