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体悟:初来乍到(三)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7年08月10日】

(一)繁与简 

昨天晚上看电子邮件,发现有很多讲真相的事情需要做,而且自己也可以参与,心里挺高兴。

然后隐隐的意识到,这种高兴并不单纯是因为能救度众生,而是有种自己证实自己的心:看,我在做这么多事情!即使不向别人讲,心里也多少有这种想法。

这种不纯的想法会造成干扰,表现之一就是心里想着自己这个要做、那个要做;忙来忙去、精力牵扯的很多,最后发现哪个進展都不大、或拖的时间很长。

其实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所要解决的问题上,而不是这个项目(做事)本身、或者满足于自己因“忙”而感到充实的这种心态。

记得有一次太太跟我讲,“你怎么做事那么慢,半个小时还忙个没完?要是我五分钟不到就做完了。”事实上也的确如此。

从表面上看,有许多事情,要解决它需要的关键步骤其实花不了多少时间。

从修炼的角度来看,很多事情有其深层的因素。从法上悟到了、行动上做了大法弟子该做的,事情就变的迎刃而解。

现代人在电脑上写一篇文章,改来改去的要很长时间才能写完。而古人作诗赋词,提起毛笔可以一挥而就。这里面就有差距。

有时为了一句话,要想好一会。其实是很多因素在障碍着。当执著心放下时,内心就会纯净,不被表面现象所牵动,而且能透过现象看到根本。

师父说,“越往上去不但这个形像美好,思想也得纯净美好,存在的方式,言谈举止,动作都会发生变化。他们讲出的话象诗一样,这还是一定层次中的状态。那更高层次更美好。不符合那个境界的要求那就绝对不行。”(《瑞士法会讲法》)

(二)想当然

工作单位在中午要举办一个活动,就在附近,不久前也在同一地点举办过类似的活动。

我打算去,想着也许是个讲真相的机会。但手边有事放不下,又不知道地方在哪儿,就问了一个同事。他说就从我们这个停车场,再过去一个停车场就能看得见。那儿有一片树林,离马路不远。我想我知道在哪儿,就说“知道了。”

等我忙完手里的事情时,大家已经都过去参加活动了。我走到我认为的那个停车场,没见有人。后来沿着附近的五六个停车场走了一圈,也没看见,只好回来了。

后来才知道,在我们楼后面还有二个停车场,活动是在那儿举行的。

由此想到,说话做事不能想当然。多倾听别人怎么说,才能明白人家的意思。否则就容易说错话、或做错事,对大家都没有好处。

(三) 善待他人

工作单位有一个同事,待人很热情,也很愿意帮助人。

渐渐的我意识到,自己对这位同事不象对待别人那样尊重,也许因为他随和的原因吧。

其实这也是一种变异的思想,所谓老实人容易被欺负。自己怎么能认可这种想法呢?

一次学法时读到“佛光普照,礼义圆明”,悟到一个修炼人如果做的好,其纯善的言行会让恶者变善、善者更善。

(四)不可懈怠

下班后,一看离小组学法还有一段时间,就坐在车里翻译一篇文章。

开始翻译的很顺利。后来有点困了,打了一会盹,又接着翻译。

当要去小组学法的时候,才发现有一段没时间翻译了,只好过后再说。如果不打那个盹的话,就能翻译完了。

由此想到,许多要做的事情是安排的很紧的。修炼中如果懈怠的话,就会带来损失。

(五)小结

晚上学完法,开车回去的路上,突然意识到,大法弟子讲真相救度众生,不应该是想着哪些已经被救了,而是要想着哪些可救的生命还在等待救度,这样对要做的事情就会更清楚明白。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83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