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体悟:新年随想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8年01月02日】

(一)选择

修炼的路是很严肃的。越到现在越意识到这一点。不同阶段会遇到不同的事情,都在看你能否走出人来、能否从修炼的角度来看待和对待问题。

最近思想中不时想起日常工作中的事,发正念时也如此。偶尔也有不好的念头反映出来。仔细想来,还是因为自己的正念不强,这些不好的东西才能存留。由于自己顺理成章的默认了它们,这些不纯的、不正的因素才能干扰着自己的发正念等等,而且它们也在影响着自己的言行。

去掉它、不认可它,就能抑制它,并在师父的帮助下消除它们,从而走好自己的路。

今天做饭时脑子又在想一些问题,而且是一些常人看问题的角度。后来意识到,与其让脑子充斥着常人的想法,不如什么都不想。就这样保持着正念,当遇到要做的事情、要解决的问题时,自然就知道怎么做―因为法中什么都有。

选择走什么样的路,看似简单,却贯穿在自己的一切。就从自己的一思一念中做起。

(二)圆容

当以往看到同修间有协调的问题存在时,没有想到自己也会碰到。

在做一个项目时,曾经提出过建设性的建议,但没被重视;结果项目進展不如意时,却又被承担责任。当大家都灰心丧气时,曾经提出一些可行的方案;但在事情有了转机之后,却觉得功劳似乎都归在了协调人那里。

知道自己不能中途退出,也知道自己不能分出一些人来单干,但心里还是有些不满。

认真想一想,事情的出现不是偶然的。透过此事也能找出自己许多的不足:自觉不自觉的把功劳算到自己身上、把过失怪到同修头上―自己不正是在这样做吗?!从本地和外地的一些项目中,都知道协调好的重要性;但似乎协调不好的原因总是出在别人身上。当晚会推票不如意时,有多少时候、有多大程度认为问题的出现与自己事情没做到位有关呢?

从自己的角度出发,似乎自己做的事情都有道理―即使不足的地方也有借口推脱说不是自己的错。然而从正法的角度来看呢?从协调人的角度来看呢?其实问题的出现,与自己没想到有关、或与自己想到了但没能及时和同修沟通有关。有时即便沟通了,但事情并没达到应有的最佳效果,那么自己与别人交流的方式、交流时的心态是否也有待提高呢?

自己时不时的也有一些主意,但与同修交流时才发现自己原有的想法、或想法的一部分其实是有漏的。自己的想法认识也好,同修的想法认识也好,都未必是可行的、更不一定是最好的。这样看来,与同修交流的目地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循着法找出最佳的方案。怎么能因为自己的建议是否被采纳或被认可而心动呢?

修炼就是一个提升的过程。只有在法中提高了才意识到自己先前的不足。所以一定不能抱着自己的想法或认识不放,不然误了自己、也误了众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