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体悟:纯净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8年02月24日】

(一)思路

最近感到做事情效率不高。有时想写篇文章,找些素材,想想从哪个角度写,有了一些思路。但想来想去,时间花了不少,也不知道从哪个方面来写最好,就搁下了。过后回头再看,好象原来的思路也没有了。于是又得重新找素材。

现在意识到,这种现象的出现与干扰有关(正念不强造成的),也与自身的变异有关。

如果真正的在法中精進,状态不应该是这样的。要做什么事情,解决什么问题,思路是很清楚的。 

(二)待人

在与人相处时,不管同修还是常人,常常发现对方执著于自我。于是想到自己是否也是这样?就尝试着改变自己。又想到应该照顾到对方想法,于是开始注意自己的言行。尤其几个人在一起,或向电子邮件组发电子邮件时,常想着每个人听到或读到我的观点时会有什么反应,于是又开始变得小心。

后来意识到,改变自己不只是表现上如何如何,还得从内心做起。如果能够在法上,思想纯净的真的为别人考虑,那么思想、言行自然就是恰当的。

当真的放下名利情时,就会了解对方的接受程度,就会知道什么样的方式就对方而言是最好的。

(三)纯净

发现自己的想法、做事的方式常常是陷于自我之中,或者是出于保护自己的动机。这样常常卡在那儿。

换种方式,如果不是自己来做这件事情;而是一个真正的大法弟子、三件事都做的很好的大法弟子,处在这种情况下,会怎样对待?从正法的需要来看,事情的最佳效果会是怎样的呢?

能意识到这一点,也就知道自己应该如何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