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世界环艺博览会专家评委:神韵艺术团的成就无与伦比



【正见网2009年10月14日】

2009年10月11日下午,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多伦多佳能剧院(Canon Theatre)進行第四场演出,观众席上,华裔工程师弗兰克林・魏夫妇正在聚精会神的观赏节目。弗兰克林・魏高度赞赏神韵艺术团的成就,称赞神韵是世界第一,编剧、天幕、服装、舞蹈、歌唱,所有的环节都是完美的,至今没有别的艺术团可以与神韵相比。

弗兰克林曾是由中国国务院派出的99年世界环艺博览会专家及评委,建筑装饰专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在工作中有很多机会接触各国来华的演出团体,以及从中国大陆出国演出的艺术团体,几乎是三天两头看演出。在这样一位行家眼里,神韵艺术团的演出精美的无可挑剔。

弗兰克林对记者说:“神韵演出已经看了三次了。每次看了以后的感触都不一样。演出非常精美,完善,无可挑剔。而且演出的队伍庞大,还有整齐也是无可挑剔的,非常到位。”

弗兰克林首先从演出的编排上说,演出节目是纯粹的中华传统:“把中国传统文化通过不同的侧面都反应出来了,而是真正的传统,不象国内现在的一些演出加上一些跟中国(文化)毫无相关的东西, 把一些糟粕吸取过来,还以为是精华。而神韵艺术团的纯粹的纯中华的。”

令弗兰克林感触最深的是天幕:“布景的设计是人形合一啊!后面的形象和前面的演员的演出配合的非常紧密,而且配合的非常巧妙。特别有些在动作上,比如说舞台前边的动作和后面背景的动作呼应关系特别好。比如说神上天了,也在上面表现出来,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可能做起来相当复杂,用现在的科学技术。色彩的选择也非常好,非常符合中国传统的风景,把最美的表现出来了。比如说水,天,以及后面的山庄等。在人没有污染前的状况。现在我们也看不到那么清的天,也看不到那么蓝的水,像经过了净化一样,像加拿大的天,加拿大的水。把这些景色放入神韵演出,我觉得非常协调和统一。用了很多现代的科学技术,这一方面,我目前为止在海外还没有看到比这再好的背景。”

弗兰克林认为从演出的服装上看,既传统又美丽:“非常亮丽,非常传统,一看就知道是中国的服装。非常的到位。特别是水纹表现的很好,一般是横列的水纹,(神韵表现)的竖的水纹。实际上竖的水纹符合演员的动作和形体上的结合。但是把水的感觉表现出来了。而且舞蹈演员们跳得非常齐,表情非常好,人形合一。表现的内容和形象通过自己的美的舞姿表现出来。 男演员们演的也更是无可挑剔,表现出中华民族男儿的雄壮、气魄,阳刚之气,非常完美。很多的外国人,包括大陆中国人在内,看不到这么好的节目,因为现在被一些现代的曲解的艺术在舞台上占领了。”

弗兰克林认为,神韵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回归是无法替代的:“把中国五千年文化艺术表现的淋漓尽致,而且表现的非常完美。把中国的文化传统正面的东西,优美的,东方人的含蓄,阳刚之气,都通过舞蹈的动作表现出来,而且非常的整齐,这一点非常不容易。我感觉很自豪,我相信其它的中国人也是同样的感觉。”

弗兰克林最为赞赏的是神韵演出中的歌词,让人回味无穷:“歌词特别好,看完以后,音乐的美和歌词的内涵融合在一起,还有英文,外国人看了以后,虽然听不懂唱什么,但是通过字幕,把形、声、音三位一体,我感觉特别有教育意义,而且声音非常美。这是美感和回味,让人看完以后回到家里都会去琢磨几天,这词写的太好了,太符合当前的情况。服装道具那就更是没法比啊!服装颜色艳丽,非常符合中国的民族特点,中国的民族比较喜庆,看了节目以后感觉心情非常愉快。像过大节,服装的视觉感觉非常好,而且跳得非常齐,演员的姿势优美,非常到位,演员的阳刚之气非常雄伟,特别有力量,看完以后非常有振奋的感觉。”

(希望之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