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音乐推广人:《婆罗花开》有更深寓意



【正见网2009年10月12日】

乐器教师:天幕让人感受到宏大和神圣

多伦多天主教学校的乐器教师思尤•拉巴特在佳能剧场观看了神韵纽约艺术团2009年10月10日下午的演出后说。

带儿子一同来观赏神韵的拉巴特感到10月份演出的节目“更完美,更紧凑,舞蹈带的能量更强了”,他和儿子都认为神韵歌唱演员的声音都非常有力度,甚至不需要给他们配麦克风。

“尽管我是西方人,我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我酷爱武术,我一直都有练武术,我经常看中国电影,尽管不能说我对中国的文化完全了解,但我确实很被它所吸引。”拉巴特说,“许多(中国的)至理名言,有哲理的文章,我一直都被这些所吸引。我从外表看是西方人,但我的思想更像中国人。”

2009年1月已经在多伦多看过一场演出的拉巴特对神韵的天幕设计赞叹不已,“视觉效果美轮美奂,那个用计算机图像设计天幕的人简直就是天才。那效果出奇的好。尽管你知道那是怎么做出来的,它还是让你感受到生命从天而降,让人不能忘怀。”

“你能立刻感受到它的宏大,它的神圣。”拉巴特在描述神韵开场节目的感受时表示,“我感到我的内心像是被开启了,我就有那么一种被希望唤醒的感觉,(节目)都让我看到希望。”

著名音乐推广人:《婆罗花开》有更深寓意

加拿大著名的音乐推广人盖瑞和朋友辛西娅观看了周六晚间的晚会后,对神韵赞赏有加,表示演出的确是壮观(Spectacular)。

盖瑞表示,神韵的舞蹈非常优美,他尤其喜欢《婆罗花开》,他说:“我觉得这个舞蹈后面还有更深的寓意。”

辛西娅也表示最喜欢这个舞蹈。她说:“演员们的舞姿,颜色搭配,天幕都很美,这个舞蹈讲述了一个非常美的故事。她们的舞姿让人感觉到热情和活力。”

据神韵网站介绍,婆罗花又名优昙婆罗花。佛经记载:此花三千年一开,优昙婆罗花若再次开放,正是转轮圣王下世度人之时。近年来,在世界各地纷纷惊现优昙婆罗花,将这一重大消息再次传达给世人,也带来无限祥瑞与希望。

在谈到晚会的三维天幕时,盖瑞说:“我从来没有见过这种天幕(Ihave never seen anything like that)。整个天幕是动的,做的非常棒!”

盖瑞表示,天幕上的人物都是有生命的,“不仅仅是一个影像,那些人(演员)从天幕上下到舞台上,又回到天幕里,在动。”

盖瑞表示,神韵艺术团乐团的演奏很棒:“音乐非常适合舞蹈和情节,非常棒。”

盖瑞是多伦多最主要的音乐会推广人,他和其搭档的音乐会推广队伍是全加拿大最大的推广团体之一,并获得了多伦多艺术奖(Toronto Arts Award)。从70年代开始,他们帮助了数百个国际性的音乐团体和很多音乐人,并帮助他们成名。

音乐教师:能来看演出我感到自豪

曾在墨西哥任图形设计师、在密西撒加(Mississuaga)当教师的叔瓦贝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每一个演员都值得赞赏。太美了,不仅仅是技巧,还有传递的信息,非常美好。”

他说:“我非常喜爱这场演出,在这中间学了许多东西。如哲学理念、法轮大法。都是我从未听过的。非常好,我问观众中的一个人,让她快速评价一下中华文化的主要价值观,这是很有趣的哲学。真的很棒。”

从尼亚加拉赶来的小学音乐教师理查•罗池带着家人来看演出。

理查说:“表演令我们绝对震撼。舞蹈让我们很震撼,我们也爱这些观众,观众在演出中有很多参与,歌唱家很棒。他们的嗓音高亢有力,文化的交汇让孩子们非常感兴趣,舞蹈动作高难,独一无二,我的孩子们都很享受。”

理查说:“现场的乐队,中西方的组合太棒了,我想要一个音乐CD,这就是为什么,我到这里寻找,我无法抑制想在我的学校里也这样做(将中西方音乐结合),这样会将传统的音乐赋予西方的感受。”

理查喜爱鼓舞(《大唐鼓吏》),他说:“因此所有的鼓手和后半场出现的那舞蹈演员都是我喜欢的,此外,最后一首歌,也是我最喜欢的那个歌唱家唱的,真的很奇妙。我想我要补充一下,当小女孩在演出结束再次出来时,我必须承认,我又哭了,因为十分感人,编剧太感人了,令我非常感动。”

理查是通过一些亚洲的朋友知道这场晚会的,他说:“我在布罗克大学有一些亚洲朋友,通过他们我知道了这场演出。神韵这个词传遍了大街小巷。”

理查说:“我是一位老师,我告诉其他教师,有一些教师也在这里看节目。演出真的很棒。我们很有兴趣再来看演出。我的女儿们都有音乐倾向,她们完全爱上了这场演出。她们要回来看这些演员的任何演出。能在这里看演出,我感到非常自豪。”

风筝工艺家:广阔的历史 现代的呈现

来自英国的安•哈瑞丝女士和住在巴黎的女儿伊尔达•弗莱明到多伦多来探望姑妈。她们在2009年10月10日下午一起在多伦多市中心的佳能剧场观看了神韵演出。



安•哈瑞丝是位风筝工艺家。她的作品参加了世界上最大的绿地音乐和表演艺术节――英国的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的露天剧场活动,并在那里展示了自己的风筝。安•哈瑞丝用家用缝纫机制作的最大的风筝是带有龙的图案的长达27米的风筝。

哈瑞丝非常喜欢古典音乐,例如欧洲的古典音乐、芭蕾舞等。“看了演出,我感到非常受鼓舞,我发现晚会使现代艺术和古代艺术相得益彰。我在收集中国仙人的形象,看到他们(在演出中)踏云而来,真是完美的体验。”

她表示如果神韵的音乐能有CD就好了,“这些音乐是传统的,也结合了民族音乐。我希望能在开车时听到这些音乐。”

目前居住在伦敦的哈瑞丝说:“我住在英国,我非常乐于了解公元十五世纪的满族妇女,在英国,这是伊丽莎白女王在位的时候。沃特•雷大臣(伊丽莎白时代著名的朝臣)的城堡就在我们家附近。真是很有趣。满清文化绝对比伊丽莎白王朝优越。我参观过那座城堡,相比之下,他们服饰的文明程度并不高。”

哈瑞丝说:“对我来说,来到这里看演出,从古典舞到民间音乐,我看到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通过现代的方式呈现出来,我觉得非常、非常鼓舞人心。”

她说:“神韵如果来英国演出,我一定要去伦敦看。”

伊尔达•弗莱明说:“(演出)真的如梦如幻。实际上,我是第二次看神韵了。上一次是在朋友的推荐下,在巴黎看的。”

“演出如此丰富多彩。我很喜欢在看演出时也了解了中国的传统和历史。过去的文化中也有现代的元素,有苦难和迫害。这是很好的平衡。音乐非常美妙;结合舞蹈以及鼓声。我喜爱鼓声。还有歌唱,还有乐团。这是一个很好的组合。”伊尔达表示。

摄影师:演出中传达的资讯超过演出本身

在麦吉尔大学音响视觉系工作的专业摄影师杰克和朋友观看了周日下午的演出。出于职业的习惯,杰克对于天幕设计、色彩搭配以及灯光的运用比较关注。他说,“三维天幕和前台的灯光配合得不错。”

女舞蹈演员的《喜迎春》则让他最能感受到视觉的享受。杰克说:“女演员们拿着扇子,最后她们手中的扇子变成了一朵花。(编舞)非常聪明,(演员们)跳得很好。”在《喜迎春》这个舞蹈里,春天里百花盛开,清纯亮丽的少女们手舞彩扇,跳起欢快的舞蹈,一朵朵娇艳的鲜花,向人们传递着春天的资讯。

对于编舞和音乐的效果,杰克用非常优秀(excellent)来表达他的喜爱。他称赞演员的服装非常时尚,用的布料也充分考虑到了舞蹈的效果。

他对记者说,最喜欢的是《大唐鼓吏》,没有看够,“击鼓的节目应该更长一些。”

杰克还表示,神韵演出中传达的资讯,“我对此更感兴趣,甚至超过演出本身”,“让我印象最深可的是这些资讯,中国的历史和现实的状况,超过了演出本身。”

诗人:我想把神韵推荐给全世界

诗人科诺(Edward Arthur Knor)专门为儿童写诗,以前从事过表演艺术的工作。他说,“我想把神韵推荐给整个世界。每个节目都非常精彩。我最喜欢的节目是舞蹈《威严与慈悲》。令我非常被触动,太震撼了!因为在我的一生中,看过太多人的遭遇,我自己也经历过很多,我们应该帮助那些痛苦中的人。”

《威严与慈悲》在中国大陆的监狱里,大法弟子被酷刑折磨至生命垂危。当迫害她的警察昏昏入睡时,另外空间里的护法神要向其索命偿还其犯下的无边罪业。此时,大法弟子已成就了菩萨果位,慈悲的救下其性命,告诉他参与迫害大法弟子的可怕后果。醒悟了的警察痛悔自己的所为,当即释放了大法弟子并请求大法弟子的原谅。

他重复说,“神韵演出真是精神上、视觉上的享受。每个细节都美轮美奂。三维立体天幕与舞台演员的结合是美妙无穷(exceptional)。服装太迷人了,演唱和音响效果也很好。”

现场演奏的神韵艺术团乐队,将东西方乐器结合起来,使演奏效果更具表现力,演奏效果超佳。其中包括中国的传统乐器唢呐、琵琶和西方的小提琴、黑管等多种乐器。科诺表示,“坐在家里看电视的人,应该来剧场感受现场的交响乐!地球上的文化都很美,应该一起分享。”

二胡演奏家戚晓春演奏的《希望》,还带有钢琴家谢佩蓉的配乐,意境很深,使西方观众耳目一新。演唱家杰弗里・卡里在聆听了戚晓春的二胡独奏后,说:“二胡独奏非常精彩,因为它很古典,又展现中华文化和历史。”

在观看了演出后,卡里反覆说,“整体水平都很高,非常非常专业。我能看得出来,演员们都非常努力。舞蹈排练得非常好,演唱家唱得也很出色。交响乐团太棒了!”

(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