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舞春

――观《女子筷子舞》
掸尘


【正见网2009年10月15日】

零八年神韵晚会上,一群蒙古少年上演了筷子舞,用他们强健的体魄展示草原上生命的丰采。苍天上的雄鹰是他们的英姿,豪迈而又统一的动作展示出力量的雄浑。至今想起,耳边还仿佛传来那来自草原深处的“嗒嗒”的马蹄声。

在辽阔的草原上,舒展的白云飘浮在深蓝的天空中,一望无际连绵起伏的草原里藏有多少蒙古人的风情。

零九年神韵晚会的舞台上,筷子舞的表演者换成了蒙古少女。她们的纯真,她们的慈善,她们的无忧无虑自由自在,感染了场上的每一名观众。人手一把竹筷,欢快的跳着属于她们的舞蹈。从心底溢出的喜乐,荡漾在全场。舞裙是上黄下白的那种,洁白的帽子上插着两个羽翎,把一张纯真的脸衬得尤其天真无邪。

是舞台背景上旗子的摆动告诉人的吗?还是她们舞动的裙摆显露出来的,抑或是那轻快的舞曲中带给人们的,听,分明有风声;看,那舞动的可是云影?好一派风和景明的少女舞春图啊。

更令人赞叹的是她们娇柔的身躯竟能舞出一股力量来。欢快的曲调表达的是蒙古少女特有的风情;而曲调一转,由缓至急,少女们的动作也一律由轻缓变得迅疾;舞曲嘎然而止,演员们的动作也同时停止,并且凝成一个固定的造型。

观众不得不叹服神韵演员们的舞技高超来,那真是精妙绝伦,无与伦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