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律启蒙》(卷下):十蒸(1?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8月11日】

【原文】

xīn duì jiù ,jiàng duì shēng ,bái quǎn duì cāng yīng 。
新对旧,降对升,白犬对苍鹰。
gé jīn duì lí zhàng ,jiàn shuǐ duì chí bīng 。
葛巾对孰杖,涧水对池冰。
zhāng tù wǎng ,guà yú zēng ,yàn què duì kūn péng 。
张兔网,挂鱼罾,燕雀对鲲鹏。
lú zhōng jiān yào huǒ ,chuāng xià dú shū dēng 。
炉中煎药火,窗下读书灯。
zhī jǐn zhú suō chéng wǔ fèng ,huà píng wù bǐ zuò fēi yíng 。
织锦逐梭成舞凤,画屏误笔作飞蝇。
yàn kè liú gōng, zuò shàng mǎn zhēn sān yǎ jué ;
宴客刘公,座上满斟三雅爵;
yíng xiān hàn dì ,gōng zhōng gāo chā jiǔ guāng dēng 。
迎仙汉帝,宫中高插九光灯。


ㄒㄧㄣ ㄉㄨㄟ? ㄐㄧㄡ? ,ㄐㄧㄤ? ㄉㄨㄟ ㄕㄥ ,ㄅㄞ? ㄑㄩㄢˇ ㄉㄨㄟ? ㄘㄤ ㄧㄥ 。
新对旧,降对升,白犬对苍鹰。
ㄍㄜ? ㄐㄧㄣ ㄉㄨㄟ? ㄌㄧ? ㄓㄤ?,ㄐㄧㄢ? ㄕㄨㄟˇ ㄉㄨㄟ? ㄔ? ㄅㄧㄥ 。
葛巾对孰杖,涧水对池冰。
ㄓㄤ ㄊㄨ? ㄨㄤˇ ,ㄍㄨㄚ? ㄩ? ㄗㄥ ,ㄧㄢ? ㄑㄩㄝ? ㄉㄨㄟ? ㄎㄨㄣ ㄆㄥ? 。
张兔网,挂鱼罾,燕雀对鲲鹏。
ㄌㄨ? ㄓㄨㄥ ㄐㄧㄢ ㄧㄠ? ㄏㄨㄛˇ ,ㄔㄨㄤ ㄒㄧㄚ? ㄉㄨ? ㄕㄨ ㄉㄥ 。
炉中煎药火,窗下读书灯。
ㄓ ㄐㄧㄣˇ ㄓㄨ? ㄙㄨㄛ ㄔㄥ? ㄨˇ ㄈㄥ? ,ㄏㄨㄚ? ㄆㄧㄥ? ㄨ? ㄅㄧˇ ㄗㄨㄛ? ㄈㄟ ㄧㄥ? 。
织锦逐梭成舞凤,画屏误笔作飞蝇。
ㄧㄢ? ㄎㄜ? ㄌㄧㄡ? ㄍㄨㄥ ,ㄗㄨㄛ? ㄕㄤ? ㄇㄢˇ ㄓㄣ ㄙㄢ ㄧㄚˇ ㄐㄩㄝ? ;
宴客刘公,座上满斟三雅爵;
ㄧㄥ? ㄒㄧㄢ ㄏㄢ? ㄉㄧ?, ㄍㄨㄥ ㄓㄨㄥ ㄍㄠ ㄔㄚ ㄐㄧㄡˇ ㄍㄨㄤ ㄉㄥ 。
迎仙汉帝,宫中高插九光灯。

【注释】

(1)葛:一种多年生的蔓生植物,茎的纤维加工后可以制成葛布。
(2)罾:鱼网。
(3)画屏误笔作飞蝇:三国时曹弗兴画屏风,不慎落了一墨点在上面,因而就这点墨画了一只小苍蝇,孙权以为是一只真苍蝇,用手弹它。蝇却不动,仔细一看,方知是曹弗兴所画。
(4)宴客刘公,座上满斟三雅爵:三国时刘表家里的人都喜欢喝酒,藏有大中小三种容量的酒具,大者名为伯雅,次者名为仲雅、小者名为季雅,供宾客随意取用。
(5)迎仙汉帝,宫中高插九光灯:据《汉武帝内传》记载,武帝听说七月初七王母将降临,故于此日需斋戒,燃九光之灯,穿着礼服于宫中等待,二更之时,王母果然从天而降。“九光灯”,一根主灯竿上分出九枝灯竿,每枝灯竿端个有一盏灯,故称之“九光灯”。
(6)本段韵脚有:升、鹰、冰、罾、鹏、灯、凤、蝇、公、灯。(蒸韵押eng、ㄥ韵。)

【故事分享】

叶公好龙

叶公非常喜欢龙,家中的摆饰都雕着龙的图案。天上的龙以为叶公爱龙成痴,便亲自下凡,来到他家,想让叶公看看真龙的样子。本以为叶公看到会十分高兴,没想到他居然吓得魂都飞了。这时大家才知道,叶公喜欢的不是真龙。后来这句成语就用在比喻所好似是而非,表里不一,名不符实。

【佳句欣赏】

一门瑞气春无限,
万里和风福长生。

千里风云培玉树,
十分雨露发荆花。

千祥云集家声远,
百福年增世业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