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律启蒙》(卷下):七阳?3?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6月26日】

【原文】

xún duì mèng ,lǎo duì zhuāng 。
荀对孟,老对庄。
duǒ liǔ duì chuí yáng 。
?柳对垂杨。
xiān gōng duì fàn yǔ ,xiǎo gé duì cháng láng 。
仙宫对梵宇,小阁对长廊。
fēng yuè kū ,shuǐ yún xiāng 。
风月窟,水云乡。
xī shuài duì táng láng 。
蟋蟀对螳螂。
nuǎn yān xiāng ǎi ǎi ,hán zhú yǐng huáng huáng 。
暖烟香霭霭,寒烛影煌煌。
wǔ zǐ yù chóu yú fǔ jiàn ,hán shēng cháng qiè jiǎ gōng xiāng 。
伍子欲酬渔父剑,韩生尝窃贾公香。
sān yuè sháo guāng ,cháng yì huā míng liǔ mèi ;
三月韶光,常忆花明柳媚;
yì nián hǎo jǐng ,nán wàng jú lǜ chéng huáng 。
一年好景,难忘橘绿橙黄。


ㄒㄩㄣ?ㄉㄨㄟ?ㄇㄥ?,ㄌㄠˇㄉㄨㄟ?ㄓㄨㄤ 。
荀对孟,老对庄。
ㄉㄨㄛˇㄌㄧㄡˇㄉㄨㄟ?ㄔㄨㄟ?ㄧㄤ?。
?柳对垂杨。
ㄒㄧㄢ ㄍㄨㄥ ㄉㄨㄟ?ㄈㄢ?ㄩˇ,ㄒㄧㄠˇㄍㄜ?ㄉㄨㄟ?ㄔㄤ?ㄌㄤ?。
仙宫对梵宇,小阁对长廊。
ㄈㄥ ㄩㄝ?ㄎㄨ ,ㄕㄨㄟˇㄩㄣ?ㄒㄧㄤ 。
风月窟,水云乡。
ㄒㄧ ㄕㄨㄞ?ㄉㄨㄟ?ㄊㄤ?ㄌㄤ?。
蟋蟀对螳螂。
ㄋㄨㄢˇㄧㄢ ㄒㄧㄤ ㄞˇㄞˇ,ㄏㄢ?ㄓㄨ?ㄧㄥˇㄏㄨㄤ?ㄏㄨㄤ?。
暖烟香霭霭,寒烛影煌煌。
ㄨˇㄗˇㄩ?ㄔㄡ?ㄩ?ㄈㄨˇㄐㄧㄢ?,
伍子欲酬渔父剑,
ㄏㄢ?ㄕㄥㄔㄤ?ㄑㄧㄝ?ㄐㄧㄚˇㄍㄨㄥㄒㄧㄤ。
韩生尝窃贾公香。
ㄙㄢ ㄩㄝ?ㄕㄠ?ㄍㄨㄤ ,ㄔㄤ?ㄧ?ㄏㄨㄚ ㄇㄧㄥ?ㄌㄧㄡˇㄇㄟ?;
三月韶光,常忆花明柳媚;
ㄧ?ㄋㄧㄢ?ㄏㄠˇㄐㄧㄥˇ,ㄋㄢ?ㄨㄤ?ㄐㄩ?ㄌㄩ?ㄔㄥ?ㄏㄨㄤ?。
一年好景,难忘橘绿橙黄。


【注释】

?1?荀对孟:荀,指周朝时赵人荀况,当时人称荀卿,倡性恶学说,著有《荀子》三十三篇,讲述崇礼劝学等说。孟,指孟轲,人称孟子,战国邹人,创性善说,曾与其学生著《孟子》七篇,主张尊王贱霸,重仁义,轻功利。
?2?老对庄:老,指周朝大哲学家李耳,谥聃,是道教的始祖,著有《老子》上、下两篇,共五千言,是道家的经典之作,又称《道德经》。庄,指战国时宋国蒙县人庄周,字子休,曾为漆园吏,著书五十二篇,名为《庄子》。
?3?仙宫对梵宇:仙宫指道教的宫,观。梵宇指佛教的寺、庙。梵,古印度语,多用于与佛教有关的事物上。
?4?风月窟:指声色场所,为凡夫俗子流连之地。窟,野兽鱼虫潜藏的地方或人物聚集的地方。也指孔穴。
?5?水云乡:指风景优美有流水、飞云的地方,通常为高人隐士驻留之处。
?6?霭霭:云气聚集的样子。
?7?煌煌:光耀明亮的样子。
?8?伍子欲酬渔父剑:战国时,楚人伍子胥被楚兵追捕,他急着要渡河逃亡,一位渔父将他渡过河,他解下佩剑酬谢渔父说:“这把剑价值百金,送给你。”渔父说:“楚国下令捉到伍子胥赏给粮食五万石,并且封给爵位,我怎么会贪图百金之剑呢?”渔父坚辞不受。
?9?韩生尝窃贾公香:晋人贾充拥有一块来自外国的异香,一碰到人,香味整个月都不会散掉。贾充的女儿与他的属下韩寿相爱,所以偷香给韩寿。贾充在韩寿身上闻到异香的气味,知道女儿与韩寿相爱,便将女儿嫁给了韩寿。?据《世说新语‧惑溺》。?
?10?三月韶光,常忆花明柳媚:美好的三月?春天?时光,常让人想起花儿娇艳,柳絮柔媚的情景。韶,美好。
?11?一年好景,难忘橘绿橙黄:一年之中,最让人难忘的美好景致,就在橘还绿、橙初黄的时候。本句改写自宋苏轼〈冬景〉?又作〈赠刘景文〉?诗:“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12?本段韵脚有:庄、杨、廊、乡、螂、煌、香、黄等。?阳韵押ang、ㄤ韵。?


【故事分享】

商鞅变法

商鞅是战国时代卫国的公子,姓公孙氏,名鞅。年轻读书的时候就喜欢刑名?刑事判牍?之学,他曾经追随魏国的丞相公叔座,公叔座很欣赏他,公叔座病危的时候把他推荐给魏惠王,告诉魏惠王:“商鞅是一位奇才,一定要重用他,如果不愿用他,就把他杀了,千万不能让他离开魏国,否则将会给魏国带来灾难。”魏王听了之后未作任何表示。魏王离开后,公叔座也把这番话告诉了商鞅,叫他赶快离开魏国,以免被杀。商鞅听后表示,魏王既然不听你的建议任用我,那么也就不会杀我,所以不必逃走。果然魏王认为公叔座病得太重,才有那样不合理的建议,因此也就未加处理。公叔座死后,商鞅听到秦孝公在秦国大举征才,欢迎各国才俊之士前往效力,帮助他恢复三百年前他祖先秦缪公时的霸业。于是在魏国不得志的商鞅,顺理成章的来到了秦国。

到了秦国,商鞅透过秦孝公的亲信大臣景监的介绍,见到了秦孝公,结果三進三退,并未获得秦孝公的任用,可是商鞅并不灰心,要求第四次晋见,这一次他把强国之术介绍给秦孝公,秦孝公一听不知不觉地走向商鞅的座席前,两人促膝而谈,一连谈了好几天都不觉得厌烦,这跟第一次见面时,秦孝公边听边打瞌睡的态度相比,简直判若两人。从此商鞅得到秦孝公全力的支持,展开了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改革。

在商鞅的主持下,他把民众编组起来,十家一组,一家犯罪,九家要举发,若不举发,则九家连坐。同时鼓励告密,知罪不告者腰斩,告密一人赏爵一级,这与在战场上杀敌一人是同样的奖励。藏匿人犯与敌前投降一样,要诛其身,没其家。家中有两个男子以上的要各立门户,否则加倍课税。禁止私斗,奖励生产,因怠惰而陷入贫穷的,全家没入官府,男为奴,女为婢。秦国的宗室如果没有战功,就取消爵序。同时订立官级爵位,升迁顺序,给予不同的待遇,让有功勋的得到荣耀,没有功勋的,钱再多也没有光采,把秦国从根本上改变了过来。

为了建立法令的权威性,在变法令未颁布前,商鞅在秦国首都栎阳?赕西临潼?南门放了一根三丈长的木棍,然后下令说:“把它拿到北门的人给十两黄金。”老百姓一个个面面相觑,议论纷纷,谁也没有动手。就在这个时候商鞅把赏金提高到五十两,于是有一个抱着姑且一试的人,就把木棍拿到了北门,商鞅如数发给赏金,表示君王令出必行的决心,让民众改变旧观念,为变法奠下第一块基石。

新法施行的第一年,国都有上千人反映新法带给他们不便,刚巧这个时候太子赢驷犯法,商鞅于是追究太子的责任,可是太子是未来的国君,不能行刑,因此处罚辅导太子的公子虔黥刑和太子的老师公孙贾劓?yì、ㄧ??刑,这样一来就没有人敢说新法不便了,甚至一些原来说不便的人也改口说新法好,商鞅知道后就将他们全部迁移到边境去垦荒,从此之后再也没有人敢议论王政了。五年之后,秦国的百姓开始富裕了,国力大增,周天子特别送祭典用的肉给秦孝公,以表示尊崇,诸侯纷纷派人来祝贺,秦孝公一跃而为战国七雄之一,实现了恢复三百年前秦缪公时霸业的梦想。而商鞅在打败魏国得胜回秦后,秦将于、商两地十五邑封给商鞅,号为商君,这也是人称商鞅的由来。

由于商鞅治理秦国,一切以法令为准则,处罚不回避豪强世族,奖赏不偏爱左右亲近,太子犯法,也要由太子的师傅代替接受,所以施行一年之后,就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可是商鞅执法虽然公平无私,可有些规定并不合理,如“步过六尺者罚,弃灰于道者刑”,就是刻薄残忍的规定。又如他担任丞相时,曾在渭水河畔审理囚犯,一日内立判立决七百余人,渭水因而成了血河,号哭之声动于天地,所以怨恨他的人也与日俱增,等秦孝公过世后,太子赢驷继位,商鞅提出告老还乡的要求时,就有人乘机挑拨是非,控诉商鞅执法苛刻严酷,以强迫的手段让人们服从,且有谋反的企图,于是商鞅被处以车裂、灭族之刑,下场甚惨。

在这个故事中,我们知道商鞅变法的目的只是满足秦孝公称霸诸侯的虚荣心以及显示自己的才干而已,并不是为了改善秦国的民众生活,提高民众的素质,让秦人成为一流的国民,所以不恤民命,采用了严酷的手段,以酷刑胁迫民众遵守。在他的观念中,执法严苛是为了树立威信,树立威信是为了驱使民众,没有民众怎能战胜敌国,称霸诸侯,所以民众是他的工具,对于法令民众只有服从的份,不可有异议,否则就课以酷刑。他的心中没有以民为本的思想,也没有仁民爱物的观念,更没有慈悲的胸怀,他只是无情的执法,所以当“蓄怨积雠比于丘山”时,他的业力太大了,得到那样的结果就成为必然了。尤其在秦国的老百姓听到商鞅被车裂、灭族的消息时,竟然没有人为他感到悲痛,可见他的变法虽然改善了秦人的经济生活,却没有赢得人心,所以秦人对他的评价也就不高了,“卒受恶名于秦”的结果,恐怕是商鞅始料未及的吧!


【佳句欣赏】

蒋百里,英千里,屈万里,相去不可以道里计。
曾伯相,李少相,左季相,合观都无愧将相才。
?上句蒋、英、屈三人均为近代名人,而下句曾、李、左则为清代中兴名将,可谓巧对。?

人过大佛寺,
寺佛大过人。
?这是回文对,大佛寺在广东南海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