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律启蒙》(卷下):四豪?3?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5月24日】

【原文】

guā duì guǒ ,lǐ duì táo 。
瓜对果,李对桃。
quǎn zǐ duì yáng gāo 。
犬子对羊羔。
chūn fēn duì xià zhì ,gǔ shuǐ duì shān tāo 。
春分对夏至,谷水对山涛。
shuāng fèng yì ,jiǔ niú máo 。
双凤翼,九牛毛。
zhǔ yì duì chén láo 。
主逸对臣劳。
shuǐ liú wú xiàn kuò ,shān sǒng yǒu yú gāo 。
水流无限阔,山耸有余高。
yǔ dǎ cūn tóng xīn mù lì ,chén shēng biān jiàng jiù zhēng páo 。
雨打村童新牧笠,尘生边将旧征袍。
jùn shì jū guān ,róng liè yuān hóng zhī xù ;
俊士居官,荣列?鸿之序;
zhōng chén bào guó ,shì dān quǎn mǎ zhī láo 。
忠臣报国,誓殚犬马之劳。

ㄍㄨㄚ ㄉㄨㄟ?ㄍㄨㄛˇ,ㄌㄧˇㄉㄨㄟ?ㄊㄠ?。
瓜对果,李对桃。
ㄑㄩㄢˇㄗˇㄉㄨㄟ?ㄧㄤ?ㄍㄠ 。
犬子对羊羔。
ㄔㄨㄣ ㄈㄣ ㄉㄨㄟ?ㄒㄧㄚ?ㄓ?,ㄍㄨˇㄕㄨㄟˇㄉㄨㄟ?ㄕㄢ ㄊㄠ 。
春分对夏至,谷水对山涛。
ㄕㄨㄤ ㄈㄥ?ㄧ?,ㄐㄧㄡˇㄋㄧㄡ?ㄇㄠ?。
双凤翼,九牛毛。
ㄓㄨˇㄧ?ㄉㄨㄟ?ㄔㄣ?ㄌㄠ?。
主逸对臣劳。
ㄕㄨㄟˇㄌㄧㄡ?ㄨ?ㄒㄧㄢ?ㄎㄨㄛ?,ㄕㄢ ㄙㄨㄥˇㄧㄡˇㄩ?ㄍㄠ 。
水流无限阔,山耸有余高。
ㄩˇㄉㄚˇㄘㄨㄣ ㄊㄨㄥ?ㄒㄧㄣ ㄇㄨ?ㄌㄧ? ,
雨打村童新牧笠,
ㄔㄣ?ㄕㄥ ㄅㄧㄢ ㄐㄧㄤ?ㄐㄧㄡ?ㄓㄥ ㄆㄠ?。
尘生边将旧征袍。
ㄐㄩㄣ?ㄕ?ㄐㄩ ㄍㄨㄢ ,ㄖㄨㄥ?ㄌㄧㄝ?ㄩㄢ ㄏㄨㄥ?ㄓ ㄒㄩ?;
俊士居官,荣列?鸿之序;
ㄓㄨㄥ ㄔㄣ?ㄅㄠ?ㄍㄨㄛ?,ㄕ?ㄉㄢ ㄑㄩㄢˇㄇㄚˇㄓ ㄌㄠ?。
忠臣报国,誓殚犬马之劳。

【注释】

?1?犬子、羊羔:小狗,小羊。
?2?春分:黄历二十四节气名之一,时间在公历每年的三月二十一日。
?3?夏至:黄历二十四节气名之一,时间在公历每年的六月二十一或二十二日。
?4?谷水:两山之间的水流。
?5?山涛:山间松林风动的声音,即山风。
?6?双凤翼:一双彩凤的翅膀。语出唐诗人李商隐〈无题〉诗:“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7?九牛毛:多得像九只牛的毛一样。语见《汉书‧司马迁传‧报任少卿书》:“假令仆伏法受诛,若九牛亡一毛,与蝼蚁?yǐ、ㄧˇ?何异?”
?8?逸:安闲。
?9?劳:辛劳。
?10?水流无限阔:流水无限的广阔。
?11?山耸有余高:山势矗?chù、ㄔㄨ?高耸直立?起,高不可测。
?12?雨打村童新牧笠:雨点打在村野牧童所戴的新斗笠上。笠,用竹叶编成的帽子,可遮阳挡雨。
?13?尘生边将旧征袍:尘埃沾染了守边将士旧日的战袍。
?14?俊士居官,荣列?鸿之序:杰出的人才出任官吏,就像加入鸾凤、天鹅的行列,是非常荣耀的事。?,类似凤凰而色黄善鸣的鸟。鸿,白色的大水鸟,即天鹅。?鸿群飞时会排列有序,就像朝臣的行列。
?15?忠臣报国,誓殚犬马之劳:竭尽心力做事的官吏们,为了报效国家,誓言要像犬、马一样全力以赴。
?15?本段韵脚有:桃、羔、涛、毛、劳、高、袍、劳等字,?豪韵押ao、ㄠ韵。?

【故事分享】

晋侯杀其世子?太子?申生

春秋时代晋国的国君献公决定要杀他的太子申生,但是为什么要杀将来继任自己君位的儿子呢?原来是晋献公在讨伐骊戎的时候,娶了一位骊姬,生了一个儿子名叫奚齐,骊姬想要自己的儿子将来能够继位,就设计陷害太子申生,诬陷太子申生欲以毒药?父,晋献公不加查证就信以为真,要杀太子申生。

这件事传到太子申生异母弟公子重?chóng、ㄔㄨㄥ??耳那里,重耳就对太子申生说:“你何不把事实的真相告诉父亲呢?”太子申生说:“不行,父亲非常依赖骊姬,我若是照你的话去做,那就会伤了父亲的心。”重耳又说:“既然如此,那么何不一走了之?躲开这场灾难。”太子申生说:“也不行,父亲说我要杀他。普天之下哪有不要父亲的国家呢?我如何能走得出去呀?”

太子申生有了决定之后,就派人向他的老师狐突告别说:“我是有罪的,不该不听老师的话,及早见机离开晋国,以致遭受杀身之祸;我不会贪生怕死的,虽然,我的父王年事已高,骊姬的儿子还小,而国家又有很多困难的问题。何况老师又不肯出来替父王分担国事,假如老师肯出来替父王分担国事,我就死而无憾了!”于是再三叩头谢恩,自己结束了生命。

太子申生死了之后,并没有举行应有的葬礼,直到他的弟弟惠公夷吾即位之后才重新改葬,并谥号恭,是为恭世子。

对于这一段历史,《春秋》用“晋侯杀其世子申生”来记述,是有贬意的。文章直接写太子申生是晋侯所杀,与太子申生是自杀身亡的事实不符,晋献公并未动手,但为什么要这么写呢?因为他确有杀子之心,所以才造成这场人伦悲剧,因此,晋献公难逃父杀子,毫无骨肉之情的指责。

对于太子申生则也有褒贬的意思在内,太子申生对于父亲要杀他的意图没有设法化解,反而屈从,表面上看来是孝顺,但却是陷亲于不义的不孝行为,所以不能够称为孝。可是太子申生没有反抗的顺从了父亲的意图,因此保留了太子的称号,并谥号为“恭”,表示申生是一位恭谨的人,这是对他的褒扬。

在《孝经‧谏诤章》中有一段曾子问孔子的话,曾子说:“敢问子从父之令,可谓孝乎?”孔子答说:“是何言与?(与,yú,ㄩ?,同“欤”,表示疑问语气。)父有争子,则身不陷于不义。故当不义,则子不可以不争于父。臣不可以不争于君。故当不义,则争之。从父之令,又焉得为孝乎。”所以孝与忠不是盲目的服从,对于不义的命令要力诤,不可听从,否则就是助纣为虐,陷尊长于不义的罪人了。

【佳句欣赏】

寸土建寺,寺旁言诗。诗曰:风雨送帆归古寺。
双木成林,林下示禁。禁云:斧斤以时入山林。?清康熙帝出上联,纪晓岚对下联?

唐嗟末造,宋恨偏安,天地几人才,置之海外。
道兴前贤,教助后学,乾坤有正气,尽在楼中。?这是海南岛上五公祠内的对联。五公祠又称海南第一楼,是纪念对海南有贡献的晚唐宰相李德裕,及南宋抗金名臣李纲、赵鼎、李光、胡铨等而建。他们都因得罪当朝权臣而遭贬放至海南,此联颇有代为不平之意。?

山高不碍风。
池小能容月。?作者佚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