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律启蒙》(卷下):二萧(3)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4月12日】

【原文】

bān duì mǎ ,dǒng duì cháo 。
班对马,董对晁。
xià zhòu duì chūn xiāo 。
夏昼对春宵。
léi shēng duì diàn yǐng ,mài suì duì hé miáo 。
雷声对电影,麦穗对禾苗。
bā qiān lù ,niàn sì qiáo 。
八千路,廿四桥。
zǒng jiǎo duì chuí tiáo 。
总角对垂髫。
lù táo yún nèn liǎn ,fēng liǔ wǔ xiān yāo 。
露桃匀嫩脸,风柳舞纤腰。
jiǎ yì fù chéng shāng fú niǎo ,zhōu gōng shī jiù tuō chī xiāo 。
贾谊赋成伤?鸟,周公诗就托鸱?。
yōu sì xún sēng ,yì xìng qǐ zhī é ěr jìn ;
幽寺寻僧,逸兴岂知俄尔尽;
cháng tíng sòng kè ,lí hún bù jué àn rán xiāo 。
长亭送客,离魂不觉黯然消。


ㄅㄢ ㄉㄨㄟ?ㄇㄚˇ,ㄉㄨㄥˇㄉㄨㄟ?ㄔㄠ?。
班对马,董对晁。
ㄒㄧㄚ?ㄓㄡ?ㄉㄨㄟ?ㄔㄨㄣ ㄒㄧㄠ 。
夏昼对春宵。
ㄌㄟ?ㄕㄥ ㄉㄨㄟ?ㄉㄧㄢ?ㄧㄥˇ,ㄇㄞ?ㄙㄨㄟ?ㄉㄨㄟ?ㄏㄜ?ㄇㄧㄠ?。
雷声对电影,麦穗对禾苗。
ㄅㄚ ㄑㄧㄢ ㄌㄨ?,ㄋㄧㄢ?ㄙ?ㄑㄧㄠ?。
八千路,廿四桥。
ㄗㄨㄥˇㄐㄧㄠˇㄉㄨㄟ?ㄔㄨㄟ?ㄊㄧㄠ?。
总角对垂髫。
ㄌㄨ?ㄊㄠ?ㄩㄣ?ㄋㄣ?ㄌㄧㄢˇ,ㄈㄥ ㄌㄧㄡˇㄨˇㄒㄧㄢ ㄧㄠ 。
露桃匀嫩脸,风柳舞纤腰。
ㄐㄧㄚˇㄧ?ㄈㄨ?ㄔㄥ?ㄕㄤ ㄈㄨ?ㄋㄧㄠˇ,
贾谊赋成伤?鸟,
ㄓㄡ ㄍㄨㄥ ㄕ ㄐㄧㄡ?ㄊㄨㄛ ㄔ ㄒㄧㄠ 。
周公诗就托鸱?。
ㄧㄡ ㄙ?ㄒㄩㄣ?ㄙㄥ ,ㄧ?ㄒㄧㄥ?ㄑㄧˇㄓ ㄜ?ㄦˇㄐㄧㄣ?;
幽寺寻僧,逸兴岂知俄尔尽;
ㄔㄤ?ㄊㄧㄥ?ㄙㄨㄥ?ㄎㄜ?,ㄌㄧ?ㄏㄨㄣ?ㄅㄨ?ㄐㄩㄝ?ㄢ?ㄖㄢ?ㄒㄧㄠ 。
长亭送客,离魂不觉黯然消。


【注释】

?1?班对马:班指东汉班固,著有《汉书》,马指西汉司马迁,著有《史记》。两人都是著名的史学家及文学家。
?2?董对晁:董指西汉经学家董仲舒,是儒家学派的代表。晁指西汉名臣晁错,是当时著名的政论家。
?3?夏昼:夏日的白天。昼,从日出到日落。
?4?春宵:春天的夜晚。
?5?雷声、电影:雷声,打雷的声音。电影,闪电的光影。
?6?麦穗:麦穗,麦子的果实。穗,植物结聚在茎端,成条状的花或果实。
?7?禾苗:稻子的幼苗。
?8?八千路:此句是摘用唐人韩愈〈自咏〉诗中“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阳路八千”句而成。
?9?廿四桥:此句是摘用唐人杜牧〈寄韩绰判官〉诗中“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句而成。廿,二十。
?10?总角:古代小孩未成年的时候将头发束成两股,分置两旁,形状似角,故称总角。引申为未成年的小孩。
?11?垂髫:古代幼童不束发,将头发下垂,所以称垂髫。髫,小孩额上下垂的头发。引申为幼儿的意思。
?12?露桃匀嫩脸:经过露水滋润的桃子,匀称得像粉嫩的小脸。
?13?风柳舞纤腰:微风中的杨柳,舞动得像纤细的腰肢一样柔软。
?14?贾谊赋成伤?鸟:西汉贾谊因感伤被谪,遂藉?鸟入舍作成〈?鸟赋〉,以排遣苦闷。贾谊,汉初洛阳人,年轻时即有文名,二十二岁被任命为博士,因表现优异而受排斥,贬放到长沙,因长沙卑湿,自以为寿不得长,三年后作“?鸟赋”。?鸟即?,因夜鸣而且声音不好听,所以古人认为它是不祥之鸟。
?15?周公诗就托鸱?:周公作〈鸱?〉之诗以表明无私的心志。据《史记‧鲁周公世家》记载,周武王去世时,周成王尚在襁褓中,周公担心天下诸侯反叛,于是代成王管理国家,引起武王的弟弟管叔和蔡叔的不满,就作流言传周公有异心。后来管叔和蔡叔率淮夷反周,周公奉命兴师东伐,等到平定后向成王报告的时候,周公就作了一首名为〈鸱?〉的诗送给成王,以明心迹。鸱?,鸟名。
?16?逸兴:幽雅的意兴。
?17?俄尔尽:立刻就消失无存。俄,须臾。俄尔,不久。
?18?长亭:驿站。古时十里设一长亭,五里设一短亭。古人通常以长亭为送别的地方。
?19?离魂不觉黯然消:离别让情绪不知不觉的伤心消沈下来。
?20?本段韵脚有:晁、宵、苗、桥、髫、腰、?、消等字。?萧韵押ao、ㄠ韵。?


【故事分享】

小雀出大?

战国时代宋国的国君宋康王在位时,听说在城墙边上,有一只小麻雀孵出了一只大的??zhān、ㄓㄢ?鸟?一种类似鹰而略小的猛禽,又名隼。?,就命令占卜的人占卦以断定吉凶。占卜的人回说:“小的麻雀能孵出大的?鸟,是一件吉祥的事,象征大王一定能称霸于天下。”康王听了大喜,这与他心中的夙愿不谋而合。于是兴兵灭掉跨国,又攻打其它的诸侯,取得了淮河以北的城池,一连串的胜利,让他确信小雀出大?是一个吉兆,可以让他心想事成,因此称霸的心越来越强烈,想要马上建立霸业。

就在享受胜利滋味同时,他开始逐渐失去理智,他用一些奇怪的行为来彰显自己的伟大,他用皮囊装满了血,悬挂起来用箭射,称之“射天”;又用皮鞭抽打地面,称之“笞?chī、ㄔ?地”;又将祭祀土神和谷神的祭坛捣毁并放火烧掉,说是为了“威服天地鬼神”;谩骂提出谏言的退休元老大臣为“无头之棺”,以显示自己的权威;剖开驼背者的脊背,砍断冬天早晨涉水过河的人的小腿,说是想知道驼背和不怕冷的原因。这些荒谬、残暴的行为,引起宋国人民的惊恐,也引起各诸侯国的严重关切,可是宋康王依然我行我素,到处挑衅。

齐王听到这些情况后就起兵讨伐,宋国的人民四处逃散,背弃了他,没有人愿意为他抵抗齐王的军队,宋国的城池立即被齐王攻占了,宋康王逃到喋vní、ㄋㄧ??侯?一个小诸侯国?的住处躲了起来,但最后还是被捉处死,终结了他称霸诸侯的美梦。

世人由于看不到未来及事实的真相,常靠各种占卜的方式来决定自己未来要走的路,当卜得自己想要的预兆时就信心满满,勇往直前,获得了一点成功,就认为这是天命所归,于是开始恣意妄为,忘记了人世间还有一层不容许胡作非为的法理在制约着世人。所以,误解了征兆的意思反而成为祸端。更何况天意难测,用你的私心去解释现象,怎么能得到正确的示警?其实决定祸、福的是我们的一念和我们的行为,现象只是一个开始,走的路才能决定未来。


【佳句欣赏】

闲居足以养志,至乐莫如读书。?作者佚名。?

s昀渚疲?坏愣?闳?恪?br>丁香花,百头千头万头。?s晖?氨?薄4硕源幼值钠鸨首畔耄?晌角伤肌W髡哓??)w

石落银河,惊动满天星斗。
雨淋赤壁,洗净万里江山。?作者佚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