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律启蒙》(卷下):二萧(2)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4月11日】

【原文】

kāi duì luò ,àn duì zhāo 。
开对落,暗对昭。
zhào sè duì yú sháo 。
赵瑟对虞韶。
yáo chē duì yì jì ,jǐn xiù duì qióng yáo 。
轺车对驿骑,锦绣对琼瑶。
xiū rǎng bì ,lǎn zhé yāo 。
羞攘臂,懒折腰。
fàn zèng duì yán piáo 。
范甑对颜瓢。
hán tiān yuān zhàng jiǔ ,yè yuè fèng tái xiāo 。
寒天鸳帐酒,夜月凤台箫。
wǔ nǚ yāo zhī yáng liǔ ruǎn ,jiā rén yán mào hǎi táng jiāo 。
舞女腰肢杨柳软,佳人颜貌海棠娇。
háo kè xún chūn ,nán mò cǎo qīng xiāng zhèn zhèn ;
豪客寻春,南陌草青香阵阵;
xián rén bì shǔ ,dōng táng jiāo lǜ yǐng yáo yáo 。
闲人避暑,东堂蕉绿影摇摇。


ㄎㄞ ㄉㄨㄟ?ㄌㄨㄛ?,ㄢ?ㄉㄨㄟ?ㄓㄠ 。
开对落,暗对昭。
ㄓㄠ?ㄙㄜ?ㄉㄨㄟ?ㄩ?ㄕㄠ?。
赵瑟对虞韶。
ㄧㄠ?ㄔㄜ ㄉㄨㄟ?ㄧ?ㄐㄧ?,ㄐㄧㄣˇㄒㄧㄡ?ㄉㄨㄟ?ㄑㄩㄥ?ㄧㄠ?。
轺车对驿骑,锦绣对琼瑶。
ㄒㄧㄡ ㄖㄤˇㄅㄧ?,ㄌㄢˇㄓㄜ?ㄧㄠ 。
羞攘臂,懒折腰。
ㄈㄢ?ㄗㄥ?ㄉㄨㄟ?ㄧㄢ?ㄆㄧㄠ?。
范甑对颜瓢。
ㄏㄢ?ㄊㄧㄢ ㄩㄢ ㄓㄤ?ㄐㄧㄡˇ,ㄧㄝ?ㄩㄝ?ㄈㄥ?ㄊㄞ?ㄒㄧㄠ 。
寒天鸳帐酒,夜月凤台箫。
ㄨˇㄋㄩˇㄧㄠ ㄓ ㄧㄤ?ㄌㄧㄡˇㄖㄨㄢˇ,
舞女腰肢杨柳软,
ㄐㄧㄚ ㄖㄣ?ㄧㄢ?ㄇㄠ?ㄏㄞˇㄊㄤ?ㄐㄧㄠ 。
佳人颜貌海棠娇。
ㄏㄠ?ㄎㄜ?ㄒㄩㄣ?ㄔㄨㄣ ,ㄋㄢ?ㄇㄛ?ㄘㄠˇㄑㄧㄥ ㄒㄧㄤ ㄓㄣ?ㄓㄣ?;
豪客寻春,南陌草青香阵阵;
ㄒㄧㄢ?ㄖㄣ?ㄅㄧ?ㄕㄨˇ,ㄉㄨㄥ ㄊㄤ?ㄐㄧㄠ ㄌㄩ?ㄧㄥˇㄧㄠ?ㄧㄠ?。
闲人避暑,东堂蕉绿影摇摇。


【注释】

?1?开对落:开与落有多种字义,此处作开始、结束解,才能构成对仗。如花开、花落,开幕、落幕。
?2?暗对昭:暗,不明亮。昭,明亮。
?3?赵瑟对虞韶:瑟是一种古乐器,据说战国时赵国地方有鼓瑟的风气,因此称赵瑟。虞韶,指虞舜所作之乐曲。
?5?轺车对驿骑:轺车,轻便的马车。驿骑,传递文书的马匹。两者都是交通工具,因此可对仗。
?6?锦绣对琼瑶:锦绣,是锦心绣口的简略,指文思优美,词藻富丽。琼瑶,本作美玉解,但也是对他人所作笔记、书信的美称。所以构成对仗。
?7?羞攘臂:对于攘臂的行为敢到羞愧。攘臂,卷起袖子,伸出手臂。典故出自《孟子‧尽心章句下》。
?8?懒折腰:懒得为微薄的薪水而低声下气。出自《晋书‧陶潜传》。
?9?范甑、颜瓢:范甑,指东汉范丹家中的煮饭锅。因家贫,无米可炊以致锅中积灰。典出《后汉书‧独行传》。颜瓢,指孔子弟子颜回日常喝水的水瓢。孔子曾说:“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孔子称赞颜回贤德,虽然只有一碗饭、一瓢水,住处简陋,别人都不能忍受这种忧苦,颜回仍不改变他内心的快乐。)语见《论语‧雍也》。所以范甑、颜瓢都是形容贫困而又有志节的人。
?10?鸳帐酒:在绣有鸳鸯的帐幕中饮酒,以示夫妻生活幸福。
?11?凤台箫:在凤台上吹箫。据《列仙传》记载,秦穆公的女婿萧史,善于吹箫,能吹出凤鸣的声音,其吹奏的地方就称为凤台。
?12?舞女:以跳舞为工作的女郎。
?13?腰肢:腰身。
?14?海棠娇:像海棠花一样娇艳。海棠,蔷薇科落叶亚乔木植物。高约一丈多,
叶长圆有锯齿,春天开红白相间的花。古人云“棠之为物,姿极妖艳”。
?15?豪客:豪放而侠义之人。
?16?南陌:南边的乡间小路。陌,本指田间东西向的小路。
?17?闲人:清闲无事之人。
?18?东堂:位在东方的厅舍。
?19?本段韵脚有:昭、韶、瑶、腰、瓢、箫、娇、摇等字。?萧韵押ao、ㄠ韵。?

【故事分享】

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

今天我们学习的课文中有句“懒折腰”的句子,这是怎么回事呢?为什么懒得弯腰?又是谁对谁弯腰呢?原来这是有典故的,故事的主角可是一位在历史上享有鼎鼎大名的诗人和文学家,写下过许多脍炙人口的诗歌及文章。尤其一句“吾不能为五斗米折腰。”更是千古传诵,表现了读书人的铮铮骨气,为后世有志气的做官人树立了一个堂堂正正的典范,他就是晋代的大文学家陶潜?渊明?。

陶渊明是东晋时浔阳柴桑人。从小就很喜欢读书,也读了许多书,但就是不太喜欢当官,对于官场中的一些不好的习气,更是深恶痛绝。为了生活,虽然曾经出来担任过一些官府的职务,但总是以辞职为结束。

他生涯中最后一次的辞职是发生在彭泽县令任上,那时的他已经年过四十了。

有一天,县衙已经下班了,突然有衙役跑来报说,郡里派了一位督邮到彭泽县考察县政,现在已经到了,就住在驿站里,叫陶渊明立刻到驿站去见他。

当时的制度,郡是县的上级管理机关。督邮是辅助郡守督导所属各县县政的幕僚,由郡守任命,没有经过一定的征选程序,因此人品良莠不齐,才能高低不一,一些不好的督邮往往狐假虎威,藉督导县政时刁难县令,要挟县令,以满足个人的私欲。陶渊明虽然瞧不起这些假公济私、狐假虎威的人,可是督邮是上级政府派来的代表,在礼貌上不得不去,因此答应前往探视。

当他收拾收拾准备动身的时候,有个县里面的小吏一眼看到陶渊明穿的是便服,就急忙把陶渊明叫住说:“大人,参见督邮要穿官服,束上带子的。”陶渊明一听,不由得眉头为之一皱,摇头叹气道:“不去了!我可不能为了这五斗米的薪俸,就向小人低头弯腰,打躬作揖。”说完之后就回到书房,留下一封辞职信,潇洒的离开县衙回家去了,从此再也不出来做官。这就是“懒折腰”典故的由来。


【佳句欣赏】

‧南海有人瞻北斗。东坡到处住西湖。?佚名。?

‧或入园中,拖出老袁还我国。
余游道上,不堪回首忆前途。?民国初年,袁世凯窃国,有人以对讥之,佚名。?

‧但愿人皆健,何妨我独贫。?真仁医也,惜未留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