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律启蒙》(卷下):三肴?2?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5月09日】

【原文】

shé duì huǐ ,shèn duì jiāo 。
蛇对虺,蜃对蛟。
lín sǒu duì què cháo 。
麟薮对鹊巢。
fēng shēng duì yuè sè ,mài suì duì sāng bāo 。
风声对月色,麦穗对桑苞。
hé tuǒ nàn ,zǐ yún cháo 。
何妥难,子云嘲。
chǔ diàn duì shāng jiāo 。
楚甸对商郊。
wǔ yīn wéi ěr tīng ,wàn lǜ zài xīn bāo 。
五音惟耳听,万虑在心包。
gé bèi tāng zhēng yīn chóu xiǎng ,chǔ zāo qí fá zé bāo máo 。
葛被汤征因仇饷,楚遭齐伐责包茅。
gāo yǐ ruò tiān ,xún shì shèng rén dà dào ;
高矣若天,洵是圣人大道;
dàn ér rú shuǐ ,shí wéi jūn zǐ shén jiāo 。
淡而如水,实为君子神交。


ㄕㄜ?ㄉㄨㄟ?ㄏㄨㄟˇ,ㄕㄣ?ㄉㄨㄟ?ㄐㄧㄠ 。
蛇对虺,蜃对蛟。
ㄌㄧㄣ?ㄙㄡˇㄉㄨㄟ?ㄑㄩㄝ?ㄔㄠ?。
麟薮对鹊巢。
ㄈㄥ ㄕㄥ ㄉㄨㄟ?ㄩㄝ?ㄙㄜ?,ㄇㄞ?ㄙㄨㄟ?ㄉㄨㄟ?ㄙㄤ ㄅㄠ 。
风声对月色,麦穗对桑苞。
ㄏㄜ?ㄊㄨㄛˇㄋㄢ?,ㄗˇㄩㄣ?ㄔㄠ?。
何妥难,子云嘲。
ㄔㄨˇㄉㄧㄢ?ㄉㄨㄟ?ㄕㄤ ㄐㄧㄠ 。
楚甸对商郊。
ㄨˇㄧㄣ ㄨㄟ?ㄦˇㄊㄧㄥ ,ㄨㄢ?ㄌㄩ?ㄗㄞ?ㄒㄧㄣ ㄅㄠ 。
五音惟耳听,万虑在心包。
ㄍㄜˇㄅㄟ?ㄊㄤ ㄓㄥ ㄧㄣ ㄔㄡ?ㄒㄧㄤˇ,
葛被汤征因仇饷,
ㄔㄨˇㄗㄠ ㄑㄧ?ㄈㄚ?ㄗㄜ?ㄅㄠ ㄇㄠ?。
楚遭齐伐责包茅。
ㄍㄠ ㄧˇㄖㄨㄛ?ㄊㄧㄢ ,ㄒㄩㄣ?ㄕ?ㄕㄥ?ㄖㄣ?ㄉㄚ?ㄉㄠ?;
高矣若天,洵是圣人大道;
ㄉㄢ?ㄦ?ㄖㄨ?ㄕㄨㄟˇ,ㄕ?ㄨㄟ?ㄐㄩㄣ ㄗˇㄕㄣ?ㄐㄧㄠ 。
淡而如水,实为君子神交。


【注释】

?1?蛇对虺:蛇,爬虫类动物,种类很多,靠伸缩肋骨来行动。有毒的蛇,头成三角形,尾较短;没有毒的蛇,头成圆形,尾较长,但也有例外。虺,指小蛇或毒蛇。

?2?蜃对蛟:蜃,蛟的一种,似蛇而大有角,能吁气。蛟,龙的一种,与龙相类似而无角。蜃、蛟、龙均为上古传说中之大型爬虫类动物。

?3?麟薮:《礼记》云:“凤凰麒麟,皆在郊薮”。麒麟在野泽。薮,浅的水泽或草原。

?4?鹊巢:喜鹊所筑的窝。

?5?麦穗:麦类成条的果实。麦,五谷之一,种子磨粉供食用,有小麦、大麦等种类。穗,禾本植物开的花结成果实,繁茂成条称穗。如麦穗、稻穗。

?6?桑苞:桑树上包着花朵的小叶片。桑,一种落叶乔木,春末开花,果实成熟时成紫黑色,可食用,叶子可养蚕。

?7?何妥难:何妥常用疑难问题刁难他人。何妥,字栖凤,生卒年不详,西域人。少好读书,八岁入国子学。擅经学,尤精音律,隋代宫庭音乐,多为何妥所定。性刚直,喜好评论人物,非难他人。著有《周易讲疏》十三卷、《孝经义疏》三卷等,又有《文集》十卷。

?8?子云嘲:杨子云所作的《解嘲》。子云,是汉代学者杨雄的字,才华出众,是著名的辞赋家、哲学家、语言学家,曾模仿《周易》作《太玄》,仿照《论语》作《法言》,还写作了一本研究各地方言的书《方言》。因有人批评他着书脱离实际,因而仿东方朔的《答客难》作《解嘲》以应之。

?9?甸:距离城郭较远的郊外。古代天子都城周围五百里内之地称“甸”

?10?郊:距离城郭较近的郊外。天子都城百里以内之地称“郊”,郊之外称“甸”。

?11?五音惟耳听:音乐要靠耳朵去听去鉴别。五音是指古代音乐的五个音阶,分别名为:宫、商、角、徵(zhǐ、ㄓˇ)、羽。五音也代指音乐。

?12?万虑在心包:万般思虑都包罗在心中。

?13?葛被汤征因仇饷:葛国被商汤派兵征伐,是因为他们把送饭食的童子当仇人一样杀害。事见《孟子‧滕文公下》,汤与葛是邻国,葛国国君行为放纵又不祭祖。商汤就派人问他缘由,他说无牛羊、无粮食。于是商汤把牛羊送给他,又派人帮助耕种。葛国国君却率领他的人民抢夺田里农夫的饭食,并将送饭食的童子杀死,商汤大怒,就派兵讨伐葛国。饷,以食物赠人。

?14?楚遭齐伐责包茅:春秋时,楚国遭到齐桓公的征伐,是责备楚国没有向周天子進贡包茅,使得王祭无法進行。事见《左传‧僖公四年》记载。责,诘问。包茅,是一种茅草,祭祀时将酒从上倒入成捆竖立的包茅,称之为“缩酒”,是祭祀中的一个重要程序。

?15?高矣若天,洵是圣人大道:像天一样的高呀,确实是圣人真正的大道理。典出《孟子‧尽心上》,公孙丑曰:“道则高矣美矣,宜若登天然。”

?16?淡而如水,实为君子神交:像水一样平淡的交情,才是君子的道义之交,可长可久。取材自《庄子‧山木》中隐士桑胂?háng、ㄏㄤ??答复孔子的话:“且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lǐ、ㄌㄧˇ,甜酒);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神交,以精神道义为交往的基础。

?17?本段的韵脚有:蛟、巢、苞、嘲、郊、包、茅、交等。?肴韵押ao、ㄠ韵。?


【故事分享】

曹刿论战

鲁庄公十年正月,齐国出兵攻打鲁国,鲁庄公立刻准备派兵迎战。这个时候有一位名叫曹刿?guì、ㄍㄨㄟ??的老百姓请求晋见鲁庄公,他的乡人知道了,就对曹刿说:“像两国交战这样重要的大事,自有食君俸禄的人?官员?去谋划,你又何必插手呢?”曹刿回说:“食君俸禄的人多半见识不高,不会有远大的谋略。”于是就去晋见鲁庄公。

见到鲁庄公后,曹刿开门见山的就问鲁庄公凭什么与强大的齐国开战?鲁庄公说:“宫中的衣服和粮食,虽然是用来安定我个人生活的,但是我不敢一人独享,我一定会分给别人,与他们共享。”曹刿回说:“这是小恩小惠,而且也不普及,民众不会听从你的。”鲁庄公又说:“我在祭祀的时候,诚敬谨慎,一切都照祭礼去做,不敢随意改变祭祀的祭品。”曹刿回说:“这种小小的诚信,还不能取信于神,神明是不会保佑的。”鲁庄公又说:“对于大大小小的诉讼案件,虽然不能够明察秋毫,但一定要找出真相。”曹刿回说:“这是忠于国家百姓的表现,凭这一点就可以打一仗了。作战的时候请准许我随行。”

即将开战,鲁庄公就让曹刿与他共乘一部兵车,率领鲁国的大军准备与齐军在长勺这个地方展开大战。一切就绪,鲁庄公慎重的拿起指挥作战的鼓槌,要往战鼓敲下去的时候,曹刿在旁赶忙制止并说道:“还不可以敲。”就在这同一时间,却听到齐国的军队已经敲完了三次战鼓,曹刿于是告诉鲁庄公:“可以击鼓了。”

结果齐国的军队大败,向后撤退。鲁庄公大喜,下令乘胜追击,曹刿说:“不可以。”同时下车察看齐军战车的轨迹,然后站上座车前的横木,向齐军败退的方向遥望,过了一会儿,曹刿说:“可以追了。”于是下令追逐齐军。

得胜回朝后,鲁庄公问曹刿为什么要那样做?曹刿答复说:“作战靠的是勇气,听到第一次击鼓的时候,战士们的勇气沛然而起,锐不可当。第二次击鼓的时候,气势就稍微衰退,不如第一次了。等到第三次击鼓的时候,气势就如强弩之末,衰竭了。这个时候我们开始击出第一次的攻击令,士气到达顶点,而刚好是敌人三竭的时候,敌衰竭而我旺盛,所以我们打败了齐军。但是大国兵力充沛,很难捉摸它的行军布置,恐怕诡计多端,设有埋伏,所以不能立刻追击,等我看见他们的车辆轨迹凌乱,旗帜倒而不张,知道齐军是真的溃败,而不是诈败诱敌,因此决定追击他们,以获得更大的胜利。”

从这一段故事中我们知道,国家要能团结一致,首先要给国民一个能知道真相的环境,否则不管国君如何照顾臣属,让民众足衣足食,如何诚心祭祀,以求神明保佑,都不能获得全民的支持。因为不尊重人民知的权利,不能对诉讼的案子找出事实的真相,就会产生冤、假、错案,让民众生活在恐惧、有冤无处申的环境中,时间一久,积重难返,就不是真的体恤人民,爱护百姓了。至于让民众足衣足食,诚心祭祀,是做为一个国君最基本的责任,否则就不能成为国君了,所以不尊重人民,人民就会唾弃他。这样的思想早在四千六百年前的春秋时代就产生了,可惜这么好的治国理念并没有随着时间而落地生根,成长茁壮。世人依然偏好追逐物质经济的成长,而不愿改善对人权自由的尊重,那些眼中只有经济数字的统治者,依然拿小恩小惠来迷惑他的国人,依然用他们政治上的需要决定事实的真相,这样的行为不但愧对古人也无颜面对今人,遭到人民唾弃是迟早的事,历史会证明这一幕。


【佳句欣赏】

佛言,不可说,不可说,
子曰,如之何,如之何。?颇堪玩味,作者佚名。?

树人兼树木。
怜子更怜花。?某孤儿院办理完善,院童尽得妥善照顾,院中有一花园,也因照顾得宜,而四季群花常开,因而有人作成此对。?

三五人,可作千军万马。
六七步,能行五湖四海。?此为戏台联,作者佚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