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律启蒙》(卷下):七阳?2?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6月25日】

【原文】

yáo duì shùn ,yǔ duì tāng 。
尧对舜,禹对汤。
jìn sòng duì suí táng 。
晋宋对隋唐。
qí huā duì yì cǎo ,xià rì duì qiū shuāng 。
奇花对异草,夏日对秋霜。
bā chā shǒu ,jiǔ huí cháng 。
八叉手,九回肠。
dì jiǔ duì tiān cháng。
地久对天长。
yì dī yáng liǔ lǜ ,sān jìng jú huā huáng 。
一堤杨柳绿,三径菊花黄。
wén gǔ sài bīng fāng zhàn dòu ,tīng zhōng gōng nǚ zhèng shū zhuāng 。
闻鼓塞兵方战斗,听钟宫女正梳妆。
chūn yǐn fāng guī ,shā mào bàn yān lín shè jiǔ ;
春饮方归,纱帽半淹邻舍酒;
zǎo cháo chū tuì ,gǔn yī wēi rě yù lú xiāng 。
早朝初退,衮衣微惹御炉香。


ㄧㄠ?ㄉㄨㄟ?ㄕㄨㄣ?,ㄩˇㄉㄨㄟ?ㄊㄤ 。
尧对舜,禹对汤。
ㄐㄧㄣ?ㄙㄨㄥ?ㄉㄨㄟ?ㄙㄨㄟ?ㄊㄤ?。
晋宋对隋唐。
ㄑㄧ?ㄏㄨㄚ ㄉㄨㄟ?ㄧ?ㄘㄠˇ,ㄒㄧㄚ?ㄖ?ㄉㄨㄟ?ㄑㄧㄡ ㄕㄨㄤ 。
奇花对异草,夏日对秋霜。
ㄅㄚㄔㄚ ㄕㄡˇ,ㄐㄧㄡˇㄏㄨㄟ?ㄔㄤ?。
八叉手,九回肠。
ㄉㄧ?ㄐㄧㄡˇㄉㄨㄟ?ㄊㄧㄢ ㄔㄤ?。
地久对天长。
ㄧ?ㄊㄧ?ㄧㄤ?ㄌㄧㄡˇㄌㄩ?,ㄙㄢ ㄐㄧㄥ?ㄐㄩ?ㄏㄨㄚ ㄏㄨㄤ?。
一堤杨柳绿,三径菊花黄。
ㄨㄣ?ㄍㄨˇㄙㄞ?ㄅㄧㄥ ㄈㄤ ㄓㄢ?ㄉㄡ?,
闻鼓塞兵方战斗,
ㄊㄧㄥ ㄓㄨㄥ ㄍㄨㄥ ㄋㄩˇㄓㄥ?ㄕㄨ ㄓㄨㄤ 。
听钟宫女正梳妆。
ㄔㄨㄣ ㄧㄣˇㄈㄤ ㄍㄨㄟ ,ㄕㄚ ㄇㄠ?ㄅㄢ?ㄧㄢ ㄌㄧㄣ?ㄕㄜ?ㄐㄧㄡˇ;
春饮方归,纱帽半淹邻舍酒;
ㄗㄠˇㄔㄠ?ㄔㄨ ㄊㄨㄟ?,ㄍㄨㄣˇㄧ ㄨㄟ?ㄖㄜˇㄩ?ㄌㄨ?ㄒㄧㄤ 。
早朝初退,衮衣微惹御炉香。

【注释】

?1?尧:名叫伊祁放勋,是唐部落?山西临汾?的酋长,在公历前二三五八年继帝挚成为帝王,号称尧帝,又称唐尧,即好心肠的君主,是五帝中的第四位。
?2?舜:名叫姚重华,是虞部落?山西永济?的酋长,在公历前二二五八年继尧帝成为帝王,号称帝舜,又称虞舜,即孝顺友爱的君主,是五帝中的第五位。
?3?禹:夏部落的酋长,名叫姒文命,因治水有功而继承帝舜的位置,在公历前二二○五年建立夏王朝,称为禹帝,又称夏禹,即天神般的君主,三王中的第一位。
?4?汤:商部落的酋长,名叫子天乙,因推翻残暴的夏朝桀帝,而成为天下共主,在公历前一七六六年建立商王朝,称成汤帝或商汤,即救苦救难的君主,三王中的第二位。
?5?晋:中国朝代名,晋朝是开国皇帝晋武帝司马炎于公历二六五年从曹魏帝国皇帝曹璜手中篡夺建立,公历二八○年灭东吴帝国,完成统一,三国时代结束。公历四二○年被大将刘裕所篡,立国一五六年。
?6?宋:此处指刘裕在公历四二○年篡晋后所建立的南宋帝国。是南北朝时第一个南朝王国,公历四七九年被禁军总监萧道成所篡,立国六十年。
?7?隋:中国朝代名,隋朝是隋文帝杨坚于公历五八一年从北周帝国七岁皇帝宇文阐手中取得,公历五八九年消灭南北朝中的最后一个帝国―陈帝国,完成全国统一,结束了自公历三○四年至公历五八九年,长达二八六年的大分裂时代,可是隋朝立国仅三十七年,公历六一八年隋炀帝杨广被他的大将宇文化及所?,结束了隋朝的历史。
?8?唐:中国朝代名,由唐高祖李渊于公历六一八年起兵称帝,定都长安。当时群雄并起,据地称王,直到公历六二八年唐太宗消灭梁帝梁师都,才完成唐朝统一大业。唐朝是中国历史上贡献最大,国力最强,历时最长的王朝之一,其中除武则天称帝让唐王朝中断十四年外,立国二七六年。公历九○七年梁王‧宣武节度使朱温命令哀帝李-签vzhù、ㄓㄨ??禅让,唐王朝宣告结束。
?9?异草:珍奇的草本植物。
?10?夏日对秋霜:夏天的太阳对秋天的寒霜。
?11?八叉手:双手交叉八次。据说唐朝诗人温庭筠才思敏捷,每次参加考试,押官韵作赋归,双手八叉而八韵成,人称温八叉。后人便以八叉手形容才思敏捷的人。
?12?九回肠:西汉司马迁所写《报任少卿书》中有“是以肠一日而九回”的句子,叙述他因替李陵抱不平而遭宫刑的感受,他觉得这个耻辱让他时时刻刻萦怀于心,不能自已。肠,为内脏之一,古人认为肠是心肺主,所以称心地为心肠。一日而九回,形容次数频繁。
?13?三径菊花黄:狭隘的小路上,开满了黄色的菊花。这是从陶渊明《归去来兮辞》中的“三径就荒,松菊犹存”改写而成。三径,指三条小路。西汉末年,王莽篡位,兖?yǎn 、ㄧㄢˇ?州刺史蒋诩辞官归隐,在院中开辟三条小路,只与贤人往来,所以三径是指隐士的居处。
?14?闻鼓塞兵方战斗:听到击鼓的声音,防守边境的士兵就要开始战斗。鼓,是古代号令行军作战的工具。方,方才、刚刚。
?15?听钟宫女正梳妆:听到敲钟的声音,宫女们就忙着梳洗化妆。据说南朝齐武帝,于宫中设钟,鸣钟则宫人皆起梳妆。
?16?春饮方归,纱帽半淹邻舍酒:到邻家畅饮春酒归来,只见官帽有半边留下了浸泡到酒的痕迹。淹,浸泡。
?17?早朝初退,衮衣微惹御炉香:清晨朝见天子退朝后,满身的衣着都沾染上些微的从御炉中飘出来的香气。本句出自唐诗人贾至《早朝大明宫》:“剑佩声随玉墀步,衣冠身惹御炉香。”。衮衣:古代帝王及王公绣龙的礼服,此处泛指官服。御炉,皇帝熏香用的炉子。
?18?本段韵脚有:汤、唐、霜、肠、长、黄、妆、香等。?阳韵押ang、ㄤ韵。?

【故事分享】

触?说赵太后

公历前二六六年,战国七雄之一的赵惠文王崩逝,由他的太子丹继位,是为孝成王。新王上任没多久,秦国就派兵攻打赵国,因此赵太后?赵惠文王之后?就亲自掌理国政,向齐国求援,齐国答应出兵,但是要求以赵惠文王的幼子长安君为人质。赵太后不肯,大臣们虽一再极力劝谏,但赵太后不肯就是不肯,并且明白告诉大臣们:“今后如果再有人提起长安君当人质的事,不要怪老妇把唾液吐到他的脸上。”

左师?官名,上卿之一?触??shé、ㄓㄜ??自愿要去见太后,太后摆着一副生气的样子见他。触?進入宫殿后,就故意放慢脚步,慢慢的向前走去,等到了赵太后的面前,就表示歉意的说:“老臣因为脚有点毛病,所以不能够走快,有很久没有见到太后您了,不知太后的玉体是否平安,因此想来朝见太后。”

赵太后说:“老妇要靠车子代步。”

触?问道:“那么每日吃的、喝的有没有比以前减少呀?”

太后说:“只靠吃粥罢了。”

触?说:“老臣现在特别不想吃东西,因此强力要求自己每天步行三、四里,这样就能增進一些食欲,对身体是有些好处的。”

太后说:“我是没法像你那样到处走动的。”这时太后的脸色已有点缓和了。

触?接着说:“老臣有一个最小的儿子名叫舒祺,很不学好,可是老臣年纪大了,又特别宠爱他,因此希望能递补为宫中的警卫,保护王宫的安全。请原谅老臣冒死奏知。”

太后说:“我知道了,今年几岁啦?”

触?说:“已经十五岁了,虽然年纪还小,但是希望在我还没有入土前,把他托付给您,我就放心了。”

太后说:“男人也会疼爱他的幼子吗?”

触?回说:“比妇人更胜一筹喔!”

太后笑说:“不,还是妇人比较疼爱得厉害。”

触?答说:“老臣私下以为太后爱燕国的王后?即赵太后的女儿,嫁给燕国国王为后?胜过长安君。”

太后说:“那你就错了,我对燕后的爱不如长安君多。”

触?说:“父母爱子女,就要为他们作长远的打算。太后送燕后出嫁的时候,紧跟在她的脚后,流着眼泪,是想到她即将远离,所以为她难过。走了之后,并不是不想她,每次祭祀的时候,都会默默的祝祷她:“千万不要让她失意的离开燕国回到赵国来。”难道这不是为燕后作长远的打算,希望她的子孙能相继为燕王吗?”

太后说:“的确如此。”

触?又问道:“从现在的三代以前算起,一直到赵国开国为止,赵王的子孙曾经封侯的,还有在位的吗?”

太后回说:“没有。”

触?说:“除了赵国外,其他的诸侯有吗?”

太后说:“我没有听说过。”

触?说:“这就是那些受封爵位的人,不是灾难来得快,殃及自己,就是来得慢,报应在子孙身上。难道那些人主的子孙,一定都不好吗?不是,真正的原因是他们都身居高位而没有一点贡献,拿了丰厚的俸禄,却没有一点付出,而且拥有太多的金银珠宝。现在太后给了长安君很高的地位,又封赏他肥沃的土地以及金银珠宝,却不给他为国立功的机会,一旦太后去世了,长安君拿什么在赵国立足呀?因此老臣认为太后没有替长安君作长远打算,所以对长安君的爱不如燕后深。”

太后了解触?的意思,于是说:“好吧!那就照你的意思去安排吧。”

没多久,就准备好了百辆的车子,把长安君送到齐国去作人质,齐国也如约出兵解除了赵国的危机。

世间父母爱护子女,常常用金钱财物来衡量,认为给的越多爱的越多,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因缘果报,也有自己的路,不可能由他人替我们安排,即使安排了,最后的结果也不一定是原来所规划的,否则人世间也就没有兴亡轮替这回事了。所以,我们要给子女好的教育,让他能明白宇宙法理,功德日進。不要给好的享受,享受惯了容易受外界物质诱惑,沦为物质的奴隶。给立足的本事,让他能自立自强,不必伏仰由人。不要给易得的钱财,否则爱之适足以害之。汉人疏广辞官回乡,乡人劝他将皇帝所赐巨额黄金购置田宅,好留给子孙,疏广说:“子孙贤而多财,则损其志,愚而多财,则益其过?假如儿孙很有才干而又很有钱,那么钱财就会耗损他的志节,如果子孙平凡庸俗,钱财多了就会增加他犯错的机会?。”他的说法值得借鉴。

【佳句欣赏】

水月寺,鱼游兔走。
山海关,虎啸龙吟。?清咸丰状元彭俊游京城附近水月寺,寺僧出上联求对。此联妙在上联用鱼游、兔走来诠释水、月,所以一时之间未能成对,深以为憾。直到三年后,彭俊奉命到关外主持学政,途经山海关时,顿悟成此巧对,方始释怀。?

一杯今日酒;
万里故园心。?韦庄作。游子之思跃然纸上。?

莲子心中苦;
梨儿肚内酸。?清金圣叹临刑前,出上句嘱其子对,其子年幼且害怕,无法成对,金圣叹乃续以下句,成此绝对。莲与怜同音,梨与离同音,是有深意在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