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律启蒙》(卷下):六麻?3?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6月09日】

【原文】

wú duì chǔ ,shǔ duì bā 。
吴对楚,蜀对巴。
luò rì duì liú xiá 。
落日对流霞。
jiǔ qián duì shī zhài ,bǎi yè duì sōng huā 。
酒钱对诗债,柏叶对松花。
chí yì jì ,fàn xiān chá 。
驰驿骑,泛仙槎。
bì yù duì dān shā 。
碧玉对丹砂。
shè qiáo piān sòng sǔn ,kāi dào jìng huán guā 。
设桥偏送笋,开道竟还瓜。
chǔ guó dà fū chén mì shuǐ ,luò yáng cái zǐ zhé cháng shā 。
楚国大夫沉汨水,洛阳才子谪长沙。
shū qiè qín náng ,nǎi shì liú huó jì ;yào lú chá dǐng ,shí xián kè shēng yá 。
书箧琴囊,乃士流活计;药炉茶鼎,实闲客生涯。


ㄨ?ㄉㄨㄟ?ㄔㄨˇ,ㄕㄨˇㄉㄨㄟ?ㄅㄚ 。
吴对楚,蜀对巴。
ㄌㄨㄛ?ㄖ?ㄉㄨㄟ?ㄌㄧㄡ?ㄒㄧㄚ?。
落日对流霞。
ㄐㄧㄡˇㄑㄧㄢ?ㄉㄨㄟ?ㄕ ㄓㄞ?,ㄅㄛ?ㄧㄝ?ㄉㄨㄟ?ㄙㄨㄥ ㄏㄨㄚ 。
酒钱对诗债,柏叶对松花。
ㄔ?ㄧ?ㄐㄧ?,ㄈㄢ?ㄒㄧㄢ ㄔㄚ?。
驰驿骑,泛仙槎。
ㄅㄧ?ㄩ?ㄉㄨㄟ?ㄉㄢ ㄕㄚ 。
碧玉对丹砂。
ㄕㄜ?ㄑㄧㄠ?ㄆㄧㄢ ㄙㄨㄥ?ㄙㄨㄣˇ,ㄎㄞ ㄉㄠ?ㄐㄧㄥ?ㄏㄨㄢ?ㄍㄨㄚ 。
设桥偏送笋,开道竟还瓜。
ㄔㄨˇㄍㄨㄛ?ㄉㄚ?ㄈㄨ ㄔㄣ?ㄇㄧ?ㄕㄨㄟˇ,
楚国大夫沉汨水,
ㄌㄨㄛ?ㄧㄤ?ㄘㄞ?ㄗˇㄓㄜ?ㄔㄤ?ㄕㄚ 。
洛阳才子谪长沙。
ㄕㄨ ㄑㄧㄝ?ㄑㄧㄣ?ㄋㄤ?,ㄋㄞˇㄕ?ㄌㄧㄡ?ㄏㄨㄛ?ㄐㄧ?;
书箧琴囊,乃士流活计;
ㄧㄠ?ㄌㄨ?ㄔㄚ?ㄉㄧㄥˇ,ㄕ?ㄒㄧㄢ?ㄎㄜ?ㄕㄥ ㄧㄚ?。
药炉茶鼎,实闲客生涯。


【注释】

?1?蜀对巴:蜀,古国名,其故地在今四川省西部。巴,也是古国名,在今四川省东部。公历前三一六年秦惠文王灭巴、蜀两国。
?2?流霞:流动的彩霞。
?3?酒钱:买酒的钱。
?4?诗债:古人常以诗词互赠或唱和,尚未酬答别人的诗就如同欠债一般,故称诗债。
?5?仙槎:传说中在天河渡口往来仙凡两界的木筏。槎是用竹木编成的筏。
?6?丹砂:赤色的矿石。丹,赤色的。砂,非常细碎的石子,或如沙般细碎的矿物质。
?7?设桥偏送笋:南朝梁人范元琰见人夜间过沟盗笋,担心回去时跌落沟中,于是砍树为桥让小偷通过,盗笋者甚感惭愧就将笋子送还,此事传开后,乡中再也没有小偷出现。?《梁书‧处士》?。
?8?开道竟还瓜:晋人桑虞,知道有人翻墙偷他瓜园里的瓜,因为害怕篱笆多刺伤人,于是叫家人挖开一个缺口让小偷逃跑,小偷知道后,退还所偷的瓜并且磕头谢罪,桑虞则将瓜送给偷瓜的人。?《晋书‧孝友传》?。
?9?楚国大夫沉汨水:楚国大夫屈原,自投汨罗江而死。楚国大夫,指屈原,曾任楚三闾大夫,因遭小人诬陷,被放逐。他见小人当权,国家日渐衰败,而自己却无能为力,伤心至极,于是在湖南岳阳的汨罗江畔投水而死。汨水,汨罗江。
?10?洛阳才子谪长沙:洛阳才子贾谊,被贬谪为长沙王的太傅。贾谊,汉初洛阳人,年少即通诸子百家之书,文帝召为博士时,年仅二十出头,人称才子。后因大臣排斥,被贬放为长沙王的太傅。
?11?书箧琴囊,乃士流活计:装书的小箱子,放置七弦琴的袋子,是读书人谋生活命的工具。箧,狭而长的小箱子。囊,装东西的口袋。士流,指读书人。活计,维持生活的工具或方法。
?12?药炉茶鼎,实闲客生涯:熬煮药剂的炉子,煎煮茶水的器具,是闲散人的生活方式。鼎,古代烹煮食物的器具。实,是。闲客,闲散的人。
?13?本段韵脚有:巴、霞、花、槎、砂、瓜、沙、涯等。?麻韵押a、ㄚ韵。?

【故事分享】

屈原的选择

战国时楚大夫屈原,是一位爱国而且很有才干的人,原本很受楚怀王的信任,但却因小人的嫉妒,说了他许多的坏话,因而楚怀王对他日渐疏远,让屈原深感烦忧,等到楚怀王客死秦国,他的儿子顷襄王继任的时候,不但没有改善屈原的处境,反而将他放逐到蛮荒的江南,这样经过了三年,屈原虽然竭尽了一切方法,想重回朝廷为国效力,可就是见不到楚王。对于这样的结果,屈原的内心非常的苦闷,思虑混乱,他迷惑了,不知如何是好。于是前往拜访主持灼龟甲以问吉凶之事的太卜?官名?郑詹尹,他说:“我有些事情犹豫不决,想请先生帮我做个决定。”郑詹尹就把占卦用的蓍?shī、ㄕ?草摆正,占卜用的龟甲拂拭干净,然后问说:“先生有什么指教呢?”

屈原说:“我是要诚心诚意的为国家效忠呢?还是靠迎往送来,周旋应酬,以求得富贵呢?或是在田里努力耕种,做个默默无闻的农夫呢?还是结交权贵以求得成名?或者宁可直言无讳,不顾自身的安危呢?还是随波逐流,苟且偷安呢?宁可远走高飞以保全自己的本真呢?还是故作姿态,强颜欢笑以取悦于妇人?指楚王的宠妃?呢?宁可廉洁正直,以保持自己的清白,还是圆滑逢迎,活跃于权贵的门庭之间呢?宁可像昂首阔步的千里马呢?还是像浮游在水面上的水鸭,随波上下,苟延残喘呢?宁可与骏马并驾齐驱呢?还是追随驽马的足迹呢?宁可与一飞千里的黄鹄比翼齐飞呢?还是与鸡鸭同笼,争食糟糠呢?哪样是吉呢?哪样是凶呢?我要何去何从呢?――这是一个是非颠倒,混浊不清的时代,人们把轻薄的蝉翼当作很重的东西,反而把千钧的重量看轻;声大而宏,合乎音律的黄钟被毁弃不用,声音粗陋不整的瓦釜却被敲得像雷鸣一般;到处说人是非的小人,趾高气扬,目中无人,而贤良方正的贤士,被迫出走,隐姓埋名。哎!老是这样沉默无言,有谁会知道我的廉洁忠贞呢?”

听完这一席话,郑詹尹就将占卜的用品收了起来,并向屈原道歉说:“尺有尺的短处,寸有寸的长处,万物都有不足的地方,智识也有不明白的地方,术数也有它无法解决的问题,神明也有惦不通晓的事,只有用你自己的心,去实现自己的想法?用君之心,行君之意?,所以蓍草、龟甲也无法给你任何答案。”

这是一个人生价值的选择题,你要堂堂正正的真诚为人,留正气给天地,还是依阿权势,肥甘丧节,凄凉万古,都在一念之间,位置由自己摆放,别人无法替你决定,所以郑詹尹婉转的拒绝了屈原的请求,并告诉他要自己决定,“用君之心,行君之意。”后来屈原选择了投汨罗江而死的决定,表现了他宁愿葬身江鱼的腹中,以保持清白,而不愿蒙受世俗尘埃沾染的贞洁之志。

【佳句欣赏】

亲不负楚,疏不负梁,爱国忠君奇气节,
骚可为君,策可为史,经天行地大文章。
?长沙屈原,贾谊二公祠联。?

鸣禽转百乐。
彩笔绘千峰。
?为曾虚白与友人游黄山所作妙对。乐在此读yuè、ㄩㄝ?,与岳同音,跟下联峰字成对仗,这是借对的形式。?

独持偏见。
一意孤行。
?名画家徐悲鸿自撰书房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