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律启蒙》(卷下):五歌?1?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6月05日】

【原文】

shān duì shuǐ ,hǎi duì hé 。
山对水,海对河。
xuě zhú duì yān luó。
雪竹对烟萝。
xīn huān duì jiù hèn ,tòng yǐn duì gāo gē 。
新欢对旧恨,痛饮对高歌。
qín zài fǔ ,jiàn chóng mó 。
琴再抚,剑重磨。
mèi liǔ duì kū hé 。
媚柳对枯荷。
hé pán zòng yǔ xǐ ,liǔ xiàn rèn fēng cuō 。
荷盘从雨洗,柳线任风搓。
yǐn jiǔ qǐ zhī qī zuì mào ,guān qí bù jué làn qiáo kē 。
饮酒岂知欹醉帽,观棋不觉烂樵柯。
shān sì qīng yōu ,zhí jù qiān xún yún lǐng ;
山寺清幽,直踞千寻云岭;
jiāng lóu hóng chǎng ,yáo lín wàn qǐng yān bō 。
江楼宏敞,遥临万顷烟波。


ㄕㄢ ㄉㄨㄟ?ㄕㄨㄟˇ,ㄏㄞˇㄉㄨㄟ?ㄏㄜ?。
山对水,海对河。
ㄒㄩㄝˇㄓㄨ?ㄉㄨㄟ?ㄧㄢ ㄌㄨㄛ?。
雪竹对烟萝。
ㄒㄧㄣ ㄏㄨㄢ ㄉㄨㄟ?ㄐㄧㄡ?ㄏㄣ?,ㄊㄨㄥ?ㄧㄣˇㄉㄨㄟ?ㄍㄠ ㄍㄜ 。
新欢对旧恨,痛饮对高歌。
ㄑㄧㄣ?ㄗㄞ?ㄈㄨˇ,ㄐㄧㄢ?ㄔㄨㄥ?ㄇㄛ?。
琴再抚,剑重磨。
ㄇㄟ?ㄌㄧㄡˇㄉㄨㄟ?ㄎㄨ ㄏㄜ?。
媚柳对枯荷。
ㄏㄜ?ㄆㄢ?ㄗㄨㄥ?ㄩˇㄒㄧˇ,ㄌㄧㄡˇㄒㄧㄢ?ㄖㄣ?ㄈㄥ ㄘㄨㄛ。
荷盘从雨洗,柳线任风搓。
ㄧㄣˇㄐㄧㄡˇㄑㄧˇㄓ ㄑㄧ ㄗㄨㄟ?ㄇㄠ?,
饮酒岂知欹醉帽,
ㄍㄨㄢ ㄑㄧ?ㄅㄨ?ㄐㄩㄝ?ㄌㄢ?ㄑㄧㄠ?ㄎㄜ。
观棋不觉烂樵柯。
ㄕㄢ ㄙ?ㄑㄧㄥ ㄧㄡ,ㄓ?ㄐㄩ?ㄑㄧㄢ ㄒㄩㄣ?ㄩㄣ?ㄌㄧㄥˇ;
山寺清幽,直踞千寻云岭;
ㄐㄧㄤ ㄌㄡ?ㄏㄨㄥ?ㄔㄤˇ,ㄧㄠ?ㄌㄧㄣ?ㄨㄢ?ㄑㄧㄥˇㄧㄢ ㄅㄛ。
江楼宏敞,遥临万顷烟波。


【注释】

?1?雪竹:雪中的竹子。
?2?烟萝:烟尘中的女萝。萝,一种地衣类的植物,常自树梢成丝状下垂,又叫松萝。
?3?新欢:刚认识而获得宠爱的人。
?4?痛饮:痛快的喝酒。
?5?高歌:尽兴大声的唱歌。
?6?抚:轻按。此处作弹奏解。
?7?媚柳:美丽动人的杨柳。
?8?枯荷:凋敝枯萎的芰荷。
?9?荷盘从雨洗:像盘子般大的荷叶,听由雨水冲洗。从,古同“纵”,任由、任凭。
?10?柳线任风搓:细线般的柳絮,任凭风儿搓揉。
?11?饮酒岂知欹醉帽:爱喝酒的人怎么会知道自己的帽子歪斜半坠。
?12?观棋不觉烂樵柯:看人下棋,入神到连砍柴的斧柄烂了,也没有察觉到。典故出自南朝梁任.P的《述异记》,晋人王质入山砍柴,见有二童子下棋,他放下斧头观看,过了一会儿,童子催他回家,才发现他的斧柄都腐烂了。王质回乡后,与他同时代的人都已去世了。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天上方一日,地上已千年。
?13?山寺清幽,直踞千寻云岭:山中的寺院清净幽雅,高踞在数千尺的雪岭上。寻,古代长度的单位,八尺为一寻。
?14?江楼宏敞,遥临万顷烟波:江边的楼阁宏伟宽敞,可远看浩荡苍茫的广阔水面。顷,面积的单位,一顷为一百亩。万顷就是形容很大的面积。
?15?本段韵脚有:河、萝、歌、磨、荷、搓、柯、波等。?歌韵押e、ㄜ韵。?

【故事分享】

拒绝封赏的介之推

介之推是晋公子重耳的随从,曾追随重耳流亡国外十多年,吃尽了很多的苦,直到重耳回国接任晋国的国君为止。重耳登位后称晋文公,不久就开始封赏那些追随他一起流亡国外的臣子,但是介之推却从不说出自己的功劳,也始终未见晋文公提起,因此封赏也就擦身而过。

有一天,介之推与他的母亲谈到封赏的事,他说:“晋献公一共有九个儿子,如今只剩下重耳一个人了,如果上天不想把晋国灭绝,那么一定会替晋国立一个君王的。请问除了重耳外,还有谁够格主持晋国的祭祖大典呢?所以重耳接任国君是上天的安排,但是随着一起流亡的那些人,却认为是他们的功劳,这不是天大的笑话吗?偷取别人的财物,尚且被称为盗贼,何况是夺取上天的功劳呢?在下位的人,把犯罪的行为当作义行,在上位的人,却封赏那些奸滑的小人,不予制止,这是上下互相蒙混的行为,我真的很难与他们再相处下去了。”

他的母亲听了之后,回说:“你何不也去讨些封赏呢?不然,到死的时候可不要怨谁喔?”介之推答说:“我都已经指责他们的行为是不义的了,如果我也学他们的行为,那不是罪加一等吗?而且我已口出怨言,也不能再留下来继续替晋文公工作了。”他的母亲说:“那么让他?晋文公?知道一下,怎么样?”介之推说:“语言是用来修饰自身思想的,如今都准备退隐了,还说那些做什么?难道还想求富贵显达吗?”他的母亲说:“你能这么想就好了,那么,我们就找一个没有人的地方,去过隐居的生活吧!”

晋文公知道这个消息后,立刻派人去寻找他们,想给予补偿,终于在绵上?今山西省介休县?的山上找到他们,可是介之推母子不愿再见到晋文公,也不愿接受任何封赏,就在找到他们之前,自焚身亡了。晋文公深深懊悔,于是将绵上赏给介之推做为祭田,并说:“这是记我的过失,同时表扬好人的功德。”

介之推与他的母亲因为坚持不取不义之禄,最后连生命都不要了,“士甘焚死不公侯” ,读来让人敬佩不已。

【佳句欣赏】

吴楚乾坤天下句。
江湖廊庙古人心。
?明孝宗时文渊阁大学士李东阳撰岳阳楼联。吴楚、乾坤是杜甫〈登岳阳楼〉诗中的用词。江湖、廊庙则是范仲淹〈岳阳楼记〉中的用词。?

有思书外传。
无物眼前来。
?清雍正朝進士蒋衡作。?

青山埋骨难埋恨。
黄土盖棺不盖心。
?作者佚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