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律启蒙》(卷下):七阳?1?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6月20日】

【原文】

gāo duì xià ,duǎn duì cháng 。
高对下,短对长 。
liǔ yǐng duì huā xiāng 。
柳影对花香。
cí rén duì fù kè ,wǔ dì duì sān wáng 。
词人对赋客,五帝对三王。
shēn yuàn luò ,xiǎo chí táng 。
深院落,小池塘。
wǎn tiào duì chén zhuāng 。
晚眺对晨妆。
jiàng xiāo táng dì diàn ,lǜ yě jìn gōng táng 。
绛霄唐帝殿,绿野晋公堂。
hán jí xiè zhuāng yī shàng xuě ,qiū tiān pān yuè bìn biān shuāng 。
寒集谢庄衣上雪,秋添潘岳鬓边霜。
rén yù lán tāng ,shì bú wàng yú duān wǔ ;
人浴兰汤,事不忘于端午;
kè zhēn jú jiǔ ,diǎn cháng jì yú chóng yáng 。
客斟菊酒,典常记于重阳。


ㄍㄠ ㄉㄨㄟ?ㄒㄧㄚ?,ㄉㄨㄢˇㄉㄨㄟ?ㄔㄤ? 。
高对下,短对长 。
ㄌㄧㄡˇㄧㄥˇㄉㄨㄟ?ㄏㄨㄚ ㄒㄧㄤ 。
柳影对花香。
ㄘ?ㄖㄣ?ㄉㄨㄟ?ㄈㄨ?ㄎㄜ?,ㄨˇㄉㄧ?ㄉㄨㄟ?ㄙㄢ ㄨㄤ?。
词人对赋客,五帝对三王。
ㄕㄣ ㄩㄢ?ㄌㄨㄛ?,ㄒㄧㄠˇㄔ?ㄊㄤ?。
深院落,小池塘。
ㄨㄢˇㄊㄧㄠ?ㄉㄨㄟ?ㄔㄣ?ㄓㄨㄤ 。
晚眺对晨妆。
ㄐㄧㄤ?ㄒㄧㄠ ㄊㄤ?ㄉㄧ?ㄉㄧㄢ?,ㄌㄩ?ㄧㄝˇㄐㄧㄣ?ㄍㄨㄥ ㄊㄤ?。
绛霄唐帝殿,绿野晋公堂。
ㄏㄢ?ㄐㄧ?ㄒㄧㄝ?ㄓㄨㄤ ㄧ ㄕㄤ?ㄒㄩㄝˇ,
寒集谢庄衣上雪,
ㄑㄧㄡ ㄊㄧㄢ ㄆㄢ ㄩㄝ?ㄅㄧㄣ? ㄅㄧㄢ ㄕㄨㄤ 。
秋添潘岳鬓边霜。
ㄖㄣ?ㄩ?ㄌㄢ?ㄊㄤ ,ㄕ?ㄅㄨ?ㄨㄤ?ㄩ?ㄉㄨㄢ ㄨˇ;
人浴兰汤,事不忘于端午;
ㄎㄜ?ㄓㄣ ㄐㄩ?ㄐㄧㄡˇ,ㄉㄧㄢˇㄔㄤ?ㄐㄧ?ㄩ?ㄔㄨㄥ?ㄧㄤ?。
客斟菊酒,典常记于重阳。


【注释】

?1?赋客:写作歌赋的人。赋,古代文体的一种,是韵文与散文的综合体,起于战国,盛行于汉魏六朝。
?2?五帝:指远古时五位贤明的帝君,具体的名字因各书所载不同而有差异,据《史记》所载,五帝是黄帝、颛顼?zhuān xū、ㄓㄨㄢ ㄒㄩ??、帝喾?kù、ㄎㄨ??、唐尧、虞舜。
?3?三王:古代三位贤明的天子,一般指夏禹、商汤、周文王。
?4?眺:远望。
?5?妆:打扮、化妆。
?6?绛霄唐帝殿:绛霄殿是唐朝皇帝玄宗时的宫殿名称。
?7?绿野晋公堂:绿野堂是唐朝晋国公裴度所建的别墅名称。
?8?寒集谢庄衣上雪:寒冷的雪花堆集在谢庄的衣服上。谢庄是南朝宋国右卫将军,天降大雪,谢庄下殿巡查,因而雪花堆积满身。
?9?秋添潘岳鬓边霜:秋天到了,潘岳的两鬓又增加了些许如霜的白发。潘岳是晋朝的文学家,尤擅长作赋,以《秋兴赋》最有名。据他在《秋兴赋》序中的描述:“余春秋三十有二,始见二毛。?我三十二岁的时候,头上开始出现黑白两色的头毛。?”由此来看,推论是有道理的。
?10?人浴兰汤,事不忘于端午:说起人们用兰草熬水沐浴的事,就不会忘记五月五日的端午节。据记载古人有黄历五月五日用香草熬水沐浴的习俗。
?11?客斟菊酒,典常记于重阳:给客人倒上一杯菊花酒的典故,常记录在重阳节的传说中。重阳,黄历九月九日。九为阳数,九月九日均为阳数,故称重阳。相传东汉时有位名叫桓景的人,跟着费长房修习神仙之术,有一天费长房告诉桓景说:“你赶紧回家一趟,你家将要发生大灾难,请告诉你的家人,在九月九日这一天,缝制个布袋,里面装着茱萸?植物名,茎可作药?,系在手臂,爬到山上,在山上饮菊花酒,就可免除这场灾难。”桓景照着费长房的话去做,到了晚上回家时,却发现留在家中的鸡、狗、羊等家畜都暴毙了。后来人们为求平安,就在重九日登高、佩茱萸、饮菊花酒,并相沿成习,这就是重九习俗的由来。
?12?本段韵脚有:长、香、王、塘、妆、堂、霜、阳等。?阳韵押ang、ㄤ韵。?


【故事分享】

孔子的预言

东汉明帝永平年间,会稽郡有个名叫锺离意,字子阿的人,被派到鲁国去担任丞相,到任之后,就拿出自己的钱一万三千文,交给户曹?主管民户、祭祀、农桑的官员?孔欣?xīn、ㄒㄧㄣ?,请他整修孔庙里孔子的车子。并且亲自進入孔庙,擦拭桌子、坐席、佩剑、鞋履。有个负责清理庭院名叫张伯的男子,在清除孔庙祭堂周围的杂草时,在土堆中发现了七块玉璧,张伯私自藏起一块,将其余的六块交给了锺离意,锺离意就叫主簿?官名,协助主管掌理文书簿籍、印信等?把它陈列在祭堂的供桌上。

孔子教学的房间,床头上悬有一个陶瓮,锺离意就把孔欣找来问说:“这是什么瓮?”孔欣答说:“这是孔老夫子的瓮,它的背面有一封用丹笔写的文书,可是大家都不敢拆开它,所以不知道写的是什么。”锺离意说:“孔老夫子是一位圣人,之所以会留下这个瓮,那一定是为了要启发后人的。”于是就将瓮背丹书拿下,那是一段用丹笔白绢书写的文字,文中说:“后代整理我著作的人,是董仲舒。修理我车子,擦拭我鞋子,打开我箱子的人,是会稽的锺离意。玉璧有七枚,张伯藏匿了一枚。”锺离意马上把张伯找来问道:“玉璧有七枚,为什么要藏一枚起来?”张伯叩头认罪,并将藏起来的那一块玉璧交了出来。?据《搜神记》?

孔子逝世于公历前四七九年,到锺离意整理孔庙的时间,东汉明帝永平年中?永平年号从公历五十八年到公历七十五年,共十八年?来推算,两者之间相距至少有五百四十年以上,而孔子竟能预见张伯藏玉一事,果然圣人也,同时也告诫人们不可背地里做见不得人的事,因为神明无所不在。


【佳句欣赏】

月明星稀临子地。
云淡风轻近午天。?清王湘绮对。?

搭东台,唱西游,南腔北调。
落春雨,灌夏田,秋收冬藏。?清举人罗云台对。?

莫放春秋佳日去。
最难风雨故人来。?作者佚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