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律启蒙》(卷下):八庚?2?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7月04日】

【原文】

xū duì shí ,sòng duì yíng 。
虚对实,送对迎。
hòu jiǎ duì xiān gēng 。
后甲对先庚。
gǔ qín duì shě sè ,bó hǔ duì qí jīng 。
鼓琴对舍瑟,搏虎对骑鲸。
jīn kē zā ,yù cōng chēng 。
金.匝,玉??。
yù yǔ duì jīn jīng 。
玉宇对金茎。
huā jiān shuāng fěn dié ,liǔ nà jǐ huáng yīng 。
花间双粉蝶,柳内几黄莺。
pín lǐ měi gān lí huò wèi ,zuì zhōng yàn tīng guǎn xián shēng 。
贫里每甘孰藿味,醉中厌听管弦声。
cháng duàn qiū guī ,liáng chuī yǐ qīn chóng bèi lěng ;
肠断秋闺,凉吹已侵重被冷;
mèng jīng xiǎo zhěn ,cán chán yóu zhào bàn chuāng míng 。
梦惊晓枕,残蟾犹照半窗明。


ㄒㄩ ㄉㄨㄟ?ㄕ?,ㄙㄨㄥ?ㄉㄨㄟ?ㄧㄥ?。
虚对实,送对迎。
ㄏㄡ?ㄐㄧㄚˇㄉㄨㄟ?ㄒㄧㄢ ㄍㄥ 。
后甲对先庚。
ㄍㄨˇㄑㄧㄣ?ㄉㄨㄟ?ㄕㄜˇㄙㄜ?,ㄅㄛ?ㄏㄨˇㄉㄨㄟ?ㄑㄧ?ㄐㄧㄥ 。
鼓琴对舍瑟,搏虎对骑鲸。
ㄐㄧㄣ ㄢˇㄗㄚ,ㄩ?ㄘㄨㄥ ㄔㄥ 。
金.匝,玉??。
ㄩ?ㄩˇㄉㄨㄟ?ㄐㄧㄣ ㄐㄧㄥ 。
玉宇对金茎。
ㄏㄨㄚ ㄐㄧㄢ ㄕㄨㄤ ㄈㄣˇ ㄉㄧㄝ?,ㄌㄧㄡˇㄋㄟ?ㄐㄧˇㄏㄨㄤ?ㄧㄥ 。
花间双粉蝶,柳内几黄莺。
ㄆㄧㄣ?ㄌㄧˇㄇㄟˇㄍㄢ ㄌㄧ?ㄏㄨㄛ?ㄨㄟ?,
贫里每甘孰藿味,
ㄗㄨㄟ?ㄓㄨㄥ ㄧㄢ?ㄊㄧㄥ ㄍㄨㄢˇㄒㄧㄢ?ㄕㄥ 。
醉中厌听管弦声。
ㄔㄤ?ㄉㄨㄢ?ㄑㄧㄡ ㄍㄨㄟ ,ㄌㄧㄤ?ㄔㄨㄟ ㄧˇㄑㄧㄣ ㄔㄨㄥ?ㄅㄟ?ㄌㄥˇ;
肠断秋闺,凉吹已侵重被冷;
ㄇㄥ?ㄐㄧㄥ ㄒㄧㄠˇㄓㄣˇ,ㄘㄢ?ㄔㄢ?ㄧㄡ?ㄓㄠ?ㄅㄢ?ㄔㄨㄤ ㄇㄧㄥ?。
梦惊晓枕,残蟾犹照半窗明。


【注释】

?1?送对迎:送,送行。迎,迎接。
?2?后甲:即后甲三日的简略。出自《易经‧蛊》的经文:“蛊,元亨。利涉大川。先甲三日,后甲三日。”甲为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中的首位,后甲三日是甲日的后三天,就是丁日。丁有叮咛、慎重的意思,所以是行动的好日子。
?3?先庚:即先庚三日的简略。出自《易经‧巽》的爻辞:“九五,贞吉。悔亡。无不利。无初有终。先庚三日,后庚三日。吉。”庚也是十天干之一,先庚三日是说庚日的前三天,就是丁日,所以是吉日。
?4?鼓琴对舍瑟:鼓琴,弹奏琴弦。鼓,弹奏。舍瑟,停止弹瑟。舍,弃置。
?5?搏虎对骑鲸:搏虎,即空手与虎搏斗。《诗经‧郑风‧大叔于田》有“益裼?tǎn xī、ㄊㄢˇㄒㄧ??暴虎,献于公所。”的句子。意即赤膊上阵,空手斗虎,把虎献给郑公。暴,通“搏”,徒手搏斗。
?6?骑鲸:西汉杨雄所写《羽猎赋》中有“乘巨鳞,骑鲸鱼”的句子,后人遂以骑鲸做为仙人或豪客的代称。
?7?金.匝:围绕着金质的头巾。.,头巾,如乌.。杜甫〈晚凉诗〉:“晚风爽乌.,筋力苏摧折。”匝,一周。.匝,围绕重迭。
?8?玉??:玉佩碰撞发出的玉石声。?、?都是指玉的撞击声。
?9?玉宇对金茎:玉宇,雄伟壮丽的宫殿。金茎,是东汉班固《西都赋》文中“抗仙掌以承露,擢双立之金茎”的用词,是形容汉武帝建来承接露水用的铜柱。铜柱高二十丈,直径要七个人才能围得住,顶上铸一个仙人,手掌掌心向上,以承接露水,据说将所得露水搅拌玉石的粉末喝下去,可长生不老。
?10?贫里每甘孰藿味:贫困的时候,再粗陋的食物,都愿意食用。甘,自愿。孰藿,指粗陋的食物,或野菜。
?11?醉中厌听管弦声:醉意朦胧中,再优美的音乐声也不愿意听了。
?12?秋闺:秋天里女子的居室。
?13?凉吹:秋天吹的凉风。
?14?重被冷:盖上多层的被子还是觉得寒冷。重,多层次的。
?15?晓枕:清晨醒来时的睡枕。
?16?残蟾:指早上将没的月亮。蟾,月亮的别称。因古人认为月中有蟾蜍之故。
?17?本段韵脚有:迎、庚、鲸、?、茎、莺、声、明等。?庚韵押eng、ㄥ韵。?

【故事分享】

春秋时代晋国的大臣赵简子门下有一位名叫周舍的家臣,很受赵简子的器重,但是在当初周舍要投身進门的时候,赵简子却让周舍在门外站了三天三夜,才派人出来问他有何指教?周舍回说:“我愿意做一个直言谏诤的臣子,带着纸笔,跟随在你的身后,随时记录你的缺失,这样每天记录,一个月下来就会有成效,一年下来就有丰硕的成果,让你收获。”赵简子一听大为高兴,立即就让周舍跟自己在一起,随时提醒赵简子的过失。可惜两人相处没有多久,周舍就去世了,赵简子伤心的用隆重的厚礼埋葬了周舍。

三年后的一天,赵简子在家跟大夫们一起饮酒,正当喝得高兴的时候,赵简子突然哭了起来,吓得大夫们赶快走了出来,站在门口说道:“也许我们都有了死罪,可是我们自己却不知道呀!”赵简子说:“大夫们请回!你们没有罪。我是想起以前的老友周舍,他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百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一百张羊皮,不如一片狐狸腋下的皮毛?。’唯唯诺诺的众人,比不上一个直言无讳的周舍。从前殷纣王因昏庸无道而失去了国家,周武王因接受直言,而昌盛壮大。自从周舍去世之后,我再也没有听到有人批评我的过失。因此一个君王听不到他的缺失,或者听到缺失却不能改过,那么就会灭亡,大概我们的国家就快要灭亡了,所以我才哭泣呀!”

这是一则描写赵简子思念周舍的故事,从赵简子与周舍互不认识,以及相处不久到周舍死后三年还在想念他的情节过程来看,周舍一定做了让赵简子感动不已的事,否则不会念念不忘,甚至触景生情,失态大哭。原来是周舍真诚无私的心感动了他,周舍随时随地记录了赵简子的缺点,毫不隐瞒地告诉他,只是为了让赵简子能够做得更好,这种只为他人,不为自己的心是最珍贵的。


【佳句欣赏】

八岁儿童,岂有登科大志。
三年经历,料无报国雄心。?科举时代资浅主考官与少年考生的妙对。?

扫门前雪,我尽我分。
看天上月,时缺时圆。?此联有勉人尽本分,任自然的意思。?

读书好,耕田好,要好便好。
创业难,守成难,知难不难。?作者佚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