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律启蒙》(卷下):九青?1?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8月02日】

【原文】

hóng duì zǐ ,bái duì qīng ,yú huǒ duì chán dēng 。
红对紫,白对青,渔火对禅灯。
táng shī duì hàn shǐ ,shì diǎn duì xiān jīng 。
唐诗对汉史,释典对仙经。
guī yè wěi ,hè shū líng ,yuè xiè duì fēng tíng 。
龟曳尾,鹤梳翎,月榭对风亭。
yì lún qiū yè yuè ,jǐ diǎn xiǎo tiān xīng 。
一轮秋夜月,几点晓天星。
jìn shì zhǐ zhī shān jiǎn zuì ,chǔ rén shuí shí qū yuán xǐng 。
晋士只知山简醉,楚人谁识屈原醒。
juàn xiù jiā rén, yōng bǎ yuān yāng wén zuò zhěn ;
倦绣佳人,慵把鸳鸯文作枕;
shǔn háo huà zhě, sī jiāng kǒng què xiě wéi píng 。
吮毫画者,思将孔雀写为屏。


ㄏㄨㄥ? ㄉㄨㄟ? ㄗˇ ,ㄅㄞ? ㄉㄨㄟ? ㄑㄧㄥ ,ㄩ? ㄏㄨㄛˇ ㄉㄨㄟ? ㄔㄢ? ㄉㄥ 。
红对紫,白对青,渔火对禅灯。
ㄊㄤ? ㄕ ㄉㄨㄟ? ㄏㄢ? ㄕˇ ,ㄕ? ㄉㄧㄢˇ ㄉㄨㄟ? ㄒㄧㄢ ㄐㄧㄥ 。
唐诗对汉史,释典对仙经。
ㄍㄨㄟ ㄧ? ㄨㄟˇ ,ㄏㄜ? ㄕㄨ ㄌㄧㄥ? ,ㄩㄝ? ㄒㄧㄝ? ㄉㄨㄟ? ㄈㄥ ㄊㄧㄥ? 。
龟曳尾,鹤梳翎,月榭对风亭。
ㄧ? ㄌㄨㄣ? ㄑㄧㄡ ㄧㄝ? ㄩㄝ? ,ㄐㄧˇ ㄉㄧㄢˇ ㄒㄧㄠˇ ㄊㄧㄢ ㄒㄧㄥ 。
一轮秋夜月,几点晓天星。
ㄐㄧㄣ? ㄕ? ㄓˇ ㄓ ㄕㄢ ㄐㄧㄢˇ ㄗㄨㄟ?,ㄔㄨˇ ㄖㄣ? ㄕㄟ? ㄕ? ㄑㄩ ㄩㄢ? ㄒㄧㄥˇ 。
晋士只知山简醉,楚人谁识屈原醒。
ㄐㄩㄢ? ㄒㄧㄡ? ㄐㄧㄚ ㄖㄣ?, ㄩㄥ ㄅㄚˇ ㄩㄢ ㄧㄤ ㄨㄣ? ㄗㄨㄛ? ㄓㄣˇ ;
倦绣佳人,慵把鸳鸯文作枕;
ㄕㄨㄣˇ ㄏㄠ? ㄏㄨㄚ? ㄓㄜˇ,ㄙ ㄐㄧㄤ ㄎㄨㄥˇ ㄑㄩㄝ? ㄒㄧㄝˇ ㄨㄟ? ㄆㄧㄥ? 。
吮毫画者,思将孔雀写为屏。

【注释】

(1)龟曳尾:《庄子》:“龟宁死留骨而贵乎?宁生曳尾而泥涂乎?”曳尾,拖着尾巴。龟曳尾,比喻清贫但自在的隐居生活。
(2)翎:鸟的羽毛。
(3)榭:土台上建的高屋。
(4)晋士只知山简醉:晋朝将军山简嗜酒,常醉,人称“醉山翁”。
(5)楚人谁识屈原醒:《楚辞.渔父》中,屈原有“众人皆醉而我独醒”的诗。
(6)慵:懒散。
(7)鸳鸯枕:绣女常以鸳鸯两鸟绣于枕。
(8)吮:用口含吮毛笔的笔尖,使之湿润,以开始写作及画图。
(9)孔雀屏:《唐书》中记载,唐高祖皇后窦氏之父画二孔雀于屏,谓射中者嫁之,高祖射中两孔雀之眼,得娶窦氏。
(10)本段韵脚有:青、灯、经、翎、亭、星、醒、屏。?青韵押ing、ㄥ韵。?

【故事分享】

锦屏射雀

隋朝末年,定州总管窦毅有个才貌双全的女儿,他说┱“我这个女儿才貌出众,不能轻易嫁人,应该给她找个贤能的丈夫。”于是,窦毅就在门屏上画了两只孔雀。

若有人来求婚,将连射两箭,倘若能射中孔雀眼睛的人,才允诺婚事。就这样,前前后后有几十个人来,但是都不能射中雀目。后来李渊(即后来的唐高组)前来,连发两箭都射中雀目。

窦毅大喜,把女儿许配给李渊。后来,人们就用“锦屏射雀”、“ 雀屏中选”表现求婚的成功。

(《旧唐书.窦皇后传》)


【佳句欣赏】

.认半句错 省千般累;忍一息怒 保百年身(黄庭坚)
.能受苦方为志士;肯吃亏不是痴人(梁山舟)
.懒惰厌学难成器;勤奋博学出状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