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律启蒙》(卷下):九青?2?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8月06日】

【原文】

xíng duì zuò ,zuì duì xǐng ,pèi zǐ duì yū qīng 。
行对坐,醉对醒,佩紫对纡青。
qí píng duì bǐ jià ,yǔ xuě duì léi tíng 。
棋枰对笔架,雨雪对雷霆。
kuáng jiá dié ,xiǎo qīng tíng ,shuǐ àn duì shā tīng 。
狂蛱蝶,小蜻蜓,水岸对沙汀。
tiān tāi sūn chuò fù ,jiàn gé mèng yáng míng 。
天台孙绰赋,剑阁孟阳铭。
chuán xìn zǐ qīng qiān lǐ yàn ,zhào shū chē yìn yì náng yíng 。
传信子卿千里雁,照书车胤一囊萤。
rǎn rǎn bái yún ,yè bàn gāo zhē qiān lǐ yuè ;
冉冉白云,夜半高遮千里月;
chéng chéng bì shuǐ ,xiāo zhōng hán yìng yì tiān xīng 。
澄澄碧水,宵中寒映一天星。

ㄒㄧㄥ? ㄉㄨㄟ? ㄗㄨㄛ? ,ㄗㄨㄟ? ㄉㄨㄟ? ㄒㄧㄥˇ ,ㄆㄟ? ㄗˇ ㄉㄨㄟ? ㄩ ㄑㄧㄥ 。
行对坐,醉对醒,佩紫对纡青。
ㄑㄧ? ㄆㄧㄥ? ㄉㄨㄟ? ㄅㄧˇ ㄐㄧㄚ? ,ㄩˇ ㄒㄩㄝˇ ㄉㄨㄟ? ㄌㄟ? ㄊㄧㄥ? 。
棋枰对笔架,雨雪对雷霆。
ㄎㄨㄤ? ㄐㄧㄚ? ㄉㄧㄝ? ,ㄒㄧㄠˇ ㄑㄧㄥ ㄊ一ㄥ? ,ㄕㄨㄟˇ ㄢ? ㄉㄨㄟ? ㄕㄚ ㄊㄧㄥ 。
狂蛱蝶,小蜻蜓,水岸对沙汀。
ㄊㄧㄢ  ㄊㄞ? ㄙㄨㄣ ㄔㄨㄛ? ㄈㄨ? ,ㄐㄧㄢ? ㄍㄜ ㄇㄥ? ㄧㄤ? ㄇㄧㄥ? 。
天台孙绰赋,剑阁孟阳铭。
ㄔㄨㄢ? ㄒㄧㄣ? ㄗˇ ㄑㄧㄥ ㄑㄧㄢ ㄌㄧˇ ㄧㄢ? ,ㄓㄠ? ㄕㄨ ㄔㄜ ㄧㄣ? ㄧ? ㄋㄤ? ㄧㄥ? 。
传信子卿千里雁,照书车胤一囊萤。

ㄖㄢˇ ㄖㄢˇ ㄅㄞ? ㄩㄣ?, ㄧㄝ? ㄅㄢ? ㄍㄠ ㄓㄜ ㄑㄧㄢ ㄌㄧˇ ㄩㄝ? ;
冉冉白云,夜半高遮千里月;
ㄔㄥ? ㄔㄥ? ㄅㄧ? ㄕㄨㄟˇ, ㄒㄧㄠ ㄓㄨㄥ ㄏㄢ? ㄧㄥ? ㄧ? ㄊㄧㄢ ㄒㄧㄥ 。
澄澄碧水,宵中寒映一天星。

【注释】

(1)佩紫:身佩紫色的印绶,指身居高位的意思。
(2)纡青:身佩青色的印绶,指身居高位的意思。
(3)棋枰:围棋的棋盘。
(4)蛱蝶:蝴蝶的一种。
(5)汀:水边的小平地或沙州。
(6)天台孙绰赋:天台,山名,在今浙江省天台县北。孙绰,晋人,曾作《天台山赋》。
(7)剑阁孟阳铭:孟阳过剑阁,作《剑阁铭》。剑阁在四川保宁府剑州。
(8)照书车胤一囊萤:晋朝车胤家贫,夜读无灯,捉萤火虫数只装在白丝袋,利用荧光来读书。
(9)本段韵脚有:醒、扉、霆、蜓、汀、铭、萤、云、星。(青韵押 ing ,ㄥ韵)

【故事分享】

萤囊苦读的车胤

东晋时有位少年名叫车胤,字武子,出生于官宦人家。他勤奋攻读,博览群书,孜孜不倦。

因为家里没有钱买灯油照明,车胤相当苦恼,因为天一黑就什么也做不成,只能提早入眠。车胤想利用夜晚多读些书,苦思多日,仍不得其解。

夏天的某个夜晚,他坐在门外背诵书本内容,忽然眼前有几只萤火虫在飞舞,点点荧光在黑夜中特别闪亮。于是,他心生一计,捉了许多萤火虫来放在一个白绢内的做成的袋里,以萤光照明。

从此,他就靠这萤囊灯天天苦读,终于成为一位学识渊博的人,并且成为一位深得人心的地方官员。

【佳句欣赏】

‧北客若来休问事,西湖虽好莫题诗。
‧偶然风雨惊花落,再起楼台待月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