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60):秋仲伊宫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7月17日】

秋(ㄑ一ㄡ)(qiū)

【历史来源】

1、出自于姬姓。起源于上古,相传是黄帝后裔少昊的后代,以祖字为氏。少昊为帝喾之子,黄帝裔玄孙。少昊后裔至春秋时,有鲁国大夫仲孙湫,裔孙有个叫胡的,世称湫胡,在陈国当卿士,所以支庶子孙以祖之字去水为秋姓。

2、以职官为姓,源自于西周。西周时置司寇,当时称为秋官,后代便以官名为姓。

【郡望】

天水郡:西汉初置郡。相当今甘肃省天水、陇西以东地区。
  
【堂号】

鉴湖堂 清末革命先烈秋瑾,号鉴湖女侠。与徐锡麟相约起义,事泄牺牲。称当代女杰。

【历史人物】

○秋 胡:春秋时鲁国人。他娶妻五日后就去陈国作官,五年才回来。到家之前,见到路旁有一个妇人在采桑,秋胡上前赠与金饰,妇人不顾而去。到家后,秋胡将金子奉给母亲。等他妻子到时,才发现就是采桑的那个妇人。其妻忍无可忍,数以不孝不义之罪,东走投河而死。

○秋 瑾:字璇卿(西元1875-1907年),号竞雄,自号鉴湖女侠。清末人。通经史,工诗词,善骑射击剑。1904年,东渡日本留学。次年,参加同盟会,任评议员、浙江分会主盟人,鼓吹民主革命。后回绍兴在大通学堂女学任教,与徐锡麟组织光复军,准备起事。

但事泄,徐锡麟在安庆发难,失败。清政府兵围大学堂。她率少数师生武装抵抗,失败被捕,英勇就义,年仅32岁。其《鹧鸪天》词:“祖国沉沦感不禁,闲来海外觅知音。金瓯已缺总须补,为国牺牲敢惜身!嗟险阻,叹飘零,关山万里作雄行。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末两句显现巾帼不让须眉的抱负。

仲(ㄓㄨㄥ?)(zhòng)

【历史来源】

1、出自于上古高辛氏,是黄帝的后裔,以人名为氏。黄帝有曾孙,号高辛氏,有八才子之称,所以号称八元,与颛顼之子八恺齐名,高辛氏的八元中,仲堪、仲熊两兄弟的后代子孙,便以祖上的名字的仲字为姓。

2、出自于任姓。汤的佐相-仲虺,本奚仲之后,辅佐汤治理天下,立有殊勋。所以仲虺的后代子孙便以仲字命姓。周朝樊侯仲山甫即其后。

3、出自于姬姓。春秋时鲁国公子庆公,字公仲,因乱鲁而遭谴责。庆公死后,有些子孙为了逃避仇家,便以仲字为姓。

4、出自于子姓。春秋时期,宋国君主宋庄公之后。宋庄公的儿子,字子仲,因此子仲的子孙便以仲字为姓。

【郡望】

1、乐安郡:东汉将原有的千乘郡改为乐安郡,相当于今山东省高青、博兴、广饶一带。

2、中山郡:汉高帝置郡。在今河北省正定县。

【堂号】

仲姓的主要堂号有三善堂。

【历史人物】

○仲弓:冉雍(西元前522年―?),字仲弓,春秋末年鲁国(今山东曲阜)人。生于鲁昭公二十年。孔子弟子,少孔子二十九岁。唐赠薛侯,宋封下邳公,改封薛公。

仲弓为人敦厚、气度宽宏,孔门十哲之一,在孔门以德行著称,早年拜师于孔子,孔子称赞他可以做南面王。

仲弓曾问政于孔子,孔子教仲弓存心敬恕重修身,办事从大体着想,多举贤才。随孔子周游列国后,回鲁后的第三年(鲁哀公十三年,公元前482年),四十一岁的仲弓当上了鲁国季氏的总管。

○仲长统:(西元180年-220年)字公理。东汉山阳高平(今山东省金乡)人。自幼好学,博览群书,善于文辞。20多岁时游学青、徐、并、冀各州。并州刺史高干喜欢招纳四方贤士,仲长统则说他“君有雄志而无雄才,好士而不能择人,所以为君深戒也。”高干不信,仲长统随即离开。不久高干因为并州叛乱败亡,于是并州冀州名士均以仲长统为大才。
其人倜傥敢言,行为不羁,被时人称为狂生。常托病拒绝州郡召命。建安十一年(206年),尚书令荀?举荐统为尚书郎。后曹操为丞相,他参与谋划。每论说古今及世俗差距,均愤慨叹息。他将自己的观点理念,结成集子,名曰《昌言》(“昌言”即“当言”)。220年汉献帝退位当年,仲长统去世。

伊(ㄧ)(yī)

【历史来源】

1、源自于上古。相传,古帝唐尧生于伊祁山,他出生时,寄养于伊侯长孺家,于是他的后代便以伊为姓。

2、是伊尹之后。商朝大臣伊尹,曾居住在伊川,所以他的后世子孙,便
把居住地名-伊为姓。伊尹后来辅佐商汤灭夏,商初辅佐四代五王,氏上古 有名得贤相。历史上的伊川(今河南的伊河一带)。伊尹之后,有莘氏之女采桑伊川,以地为姓。

3、出自于伊娄氏所改。根据《魏书.官氏志》记载,后魏鲜卑族有可汗拓拔邻,以六弟为伊娄氏。后来分为二姓,一姓伊,一姓娄。 伊姓望族居陈留(今河南开封陈留镇)。

4、回族、满族、蒙古族有伊姓。

【郡望】

1、陈留:秦始皇置陈留县,汉代改置陈留郡。在今河南省开封地区 。

2、河南郡:汉高帝置郡。在今河南省洛阳市一带。

3、山阳郡:西汉时的山阳郡在今山东省金乡县一带;东晋时的山阳 郡在今江苏省淮安一带。
根据《郡望百家姓》中有记载云:伊氏望出陈留郡。《姓氏考略》 中记载:望出陈留、河南、山阳。

【堂号】

任圣堂 伊尹相汤,伐桀救民,以天下为己任 。孟子称他是圣之任者。也圣人中最讲信的。把解放天下为自己的事。
注:任在此指为信任。

【历史人物】

伊尹

神对人类社会中宰相的角色和德行,是怎么要求的呢?历朝历代都有类似的官位,有些人在这个位置上正确的演出了这个角色,为后人后世留下了正面的榜样。商朝的伊尹就做出了这样的正面例子。

伊尹,名伊,一说名挚,尹是官名,右相之意,是商朝开国元勋,被后人所称誉。他为后人奠定了为官辅国之道,发展了烹饪和中医药等行业。
伊尹生于伊水莘地,据说是有莘氏部落的一个女人在桑树林捡到的弃儿,被身为厨师的养母抚养长大。伊尹对烹饪饮食非常精通,夏桀昏庸无道,气数已尽,伊尹作为 有莘氏的陪嫁奴隶来到了商汤的身边,通过讲述烹饪饮食之道,向商汤阐述治国的道理,其中他谈到:“天子不能强为,必须懂得古往今来的治国之道,加强自身的德行修养,这才能成为天下之主。”商汤惊异于他的贤德才能,任用其为阿衡,相当于宰相。

在伊尹的辅佐下,商汤消灭夏朝,商朝顺天应命建立。伊尹继而制定了典章制度和法规,整顿吏治,使政治清明,并且还统一甲骨文,发展中医药和丝织业,所以后来历代的餐饮业和丝织业,都尊崇其为创始人。

伊尹后来又辅佐了几代商王,功勋卓著。到了商汤的孙子太甲继承王位后,暴虐乱德,伊尹一连写了多篇文章進行劝谏,其中有篇叫《肆命》,教授太甲如何分清是非,什么事应该做,什么事不应该做。但太甲依旧恣意放纵,无奈之下,伊尹亲自摄政,将太甲放逐到了商汤的陵寝桐宫,让他反省改过。

三年后,太甲真心悔过,改恶迁善,伊尹将他从桐宫迎回来,将政事交还于他,自己则告老还乡。太甲回来后,勤修德政,使商朝慢慢走向繁荣稳定,而太甲也因此成为一个明君。

太甲的儿子沃丁继位八年,伊尹逝世,终年一百多岁。沃丁以天子之礼将其安葬在商汤的陵寝旁,以表彰他的功业。

伊尹注重以德政治国,以辅佐天子施行德政为己任,唯国家社稷和百姓为重,被后人尊称为德高望重的贤相圣人──神州第一宰相,连孔子也称赞道:“大贤唯有伊尹”。据说,因为伊尹是莘地人,所以后来的文字中“辛”字,加上官帽即为宰相之“宰”字。

宫(ㄍㄨㄥ)(gōng)

【历史来源】

源自于姬姓。始祖是春秋时期宫之奇。历史上记载,武王-姬发克商建立周朝,分封天下诸侯时,封同一曾祖的族侄-仲为虞君,为虞仲。然后又封虞仲之子为<宫阝>(音同)国之君, 宫阝国传数世后,被为晋国所灭。宫之奇原本姓姬,名之奇,又名奇,是宫阝国后世国君的族人。宫阝国被晋国灭时,他离 宫阝投奔于虞国,因此便将宫阝字去右耳(右阝旁的原字型为邑字,邑为诸侯之国的意思,去邑表示离开故国。)宫阝去邑后便为宫,改姓宫,名之奇,迄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
  
宫之奇到虞国后,在虞国担任上大夫,辅佐虞公,是一位贤臣。

注:辅车相依、唇亡齿寒,这两个著名的成语典故,讲的就是宫之奇的故事。《史记.晋世家》、《汉书.辛庆忌传》等都有关于宫之奇的记述。
  
另外,宫姓还有以下几个起源:
1.南宫氏的后裔,有的改姓宫。

2.周官“宫人”的后裔,以官职为姓。(此两支宫姓,皆为姬姓之后。)

3.共氏、龚氏有的改为宫姓。

4.明朝,回族宫火因,以宫为氏。

5.清朝,满族恭佳氏,改为宫氏。

6.蒙古族,亦有改为宫氏者。

【郡望】

1、太原郡:战国秦庄王置郡。

2、河东郡:秦、汉时初置,辖境相当于今山西省西南部,治所在安邑(今山西省夏县西北)。

【历史人物】

○宫天挺:(约西元1260―约1330),擅长戏曲、杂剧创作。字大用,元末大名开州(今属河北)人,宦居江南。他曾任钓台书院山长,却遭权豪诬陷,虽然事情得以辨明,但从此不被任用。

他与《录鬼簿》作者钟嗣成的父亲为莫逆之交,与钟嗣成幼时常得晤面。钟嗣成后来在吊词中说他"豁然胸次扫尘埃,久矣声名播省台",可见其为人。宫天挺工诗能文,惜诗文都已佚。所作杂剧今可知的有6种,现存《死生交范张鸡黍》、《严子陵垂钓七里滩》两种。

○宫钦:元朝人。至大初年,为东阿令,以威严著称,清正廉洁。
当时年遇饥荒,他带头以自己的薪俸济饥,得到富裕人家的响应,互济互助,全县无人饿死。

当地有一撮恶少,屡教不改,宫钦下令,限期归正,逾期不改者,将在其宅院围墙涂上黑漆,以示其耻。后皆立即改过迁善。他调离东阿县后,当地人民立碑纪念他,他的仁政、善心与威严,流芳千古。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