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50):裴陆荣翁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7月02日】

裴(ㄆㄟ?)。(Péi)

【历史来源】

1、出自于嬴姓。是伯益之后。根据《名贤氏族言行类稿》记载,伯益的后裔叫飞廉,他的裔孙被封在苹邑(今山西省闻喜县东),称为苹氏。至六世孙为苹陵,他在周僖王时被封为解邑(山西省蔺猗西南)君,他就去掉邑字,改加衣字,表示已经离开了苹邑,称为裴姓。

2、源自于周朝秦国,以邑为姓。秦国先公非子被周孝王封于秦,史称秦非子。秦非子的后代当中有人被封为侯爵,并被封为裴乡(今山西省闻喜县的裴城)的首领,称裴乡侯,这位贵族被称为裴君。他的后世子孙便已封邑为姓,称裴姓。

3、源自于春秋时晋国,以地名为姓。根据《通志•氏族略》记载,晋平公将颛顼的一个裔孙封到裴中(今陕西省岐山县北)那个地方做首领,这位贵族被称为裴君。他的后代便以裴为姓。

【郡望】

河东郡:秦时置郡。相当于现在山西省黄河以东夏县一带。

【堂号】

1、绿野堂:唐朝时督国公裴度建有绿野堂别墅。

2、督国堂:唐宪宗时,淮蔡节度使不听朝廷的命令。朝廷派了许多军队去平叛,都大败。大臣提议罢兵,裴度力请征讨。朝廷拜他为门下侍郎同平章事(副宰相),督兵平淮南,擒吴元济,因功封督国公。

【历史人物】

裴度

冥冥之中,我们的命运随着我们每个人呱呱落地来到这人世间,就已定好了。看起来我们的命运已不为我们自己所掌握,实际上,命运是由我们自己主宰的。 当我们用善念来主掌我们的言行,命运就会随之而变。这就是为什么刘备临死时告诫儿子阿斗说:“莫以恶小而为之,莫以善小而不为。”裴度的故事即是对这一古训的最好的诠释。

唐朝中书令晋国公裴度,长得又瘦又小,没有贵相,屡屡在功名场上落榜、受挫,他自己颇为疑惑。当时正好有个相面的人在洛中,很为士大夫们所推崇。裴度特意拜访了他,向他询问自己的命运,相面的人说:“郎君您的形神,与一般人稍有不同。如果不作达官贵人,就会饿死。现在我还看不出来您有什么‘贵格’,可再过些天来访,我给你仔细看看。”裴度答应了。

有一天,他去游览香山寺,徘徊于走廊和侧房之间。忽然看见一个穿素衣的妇女,把一个提袋放在寺庙的栏杆上,進去庙里祈祷祝愿了很长时间,瞻仰拜谢之后就离去了。过了一会儿,裴度才看见提袋还在原处,知道是那个妇女遗留下来的,就考虑追上送给她,可已经来不及了,于是就将提袋收起来,等待那妇女再返回来时还给她。太阳落山了,仍不见那妇人回来寻找遗物,裴度就带着它回到旅馆。

第二天早晨,裴度又带着那提袋去香山寺,寺门刚开。他看到昨天那个妇女急急忙忙跑来,茫然失措,焦急长叹,似乎就要大祸临头了。裴度就迎上去问她出了什么事。那妇女说:“我的父亲没有罪被拘押起来,昨天有个贵人给我二条玉带,一条犀牛带,价值一千多串钱,打算用它来贿赂主管的人,不幸丢失在此,看来我父亲就要老命休矣!”裴度很同情她,又仔细地追问失物的样子、颜色,她都说对了,裴度遂将提袋还给了她,那妇女哭着拜谢,请裴度留下一条玉带,裴度笑着回绝了她。

不久,他又回到相面人那里,相面人仔细看了之后,声色大变,惊叹道:“你一定做了善事,积了大德,前途不可限量,这就不是我所能知道的了。”裴度即将前几天的事告诉了他。

裴度后来果然位极人臣。

陆(ㄌㄨ?)。(lù)

【历史来源】

1、相传吴回在帝尧时任火神祝融,他的儿子名终。因为在陆乡一带,所以叫陆终。他的后世有的就以陆为姓。

2、战国时田完裔孙齐宣王有位孙子叫通,受封于平原县陆乡,也就是陆终的故地,因此便以陆为姓。史称陆氏正宗,这是山东陆氏的起源。

3、出自于陆浑国。春秋时有一个国家,名为陆浑国。西历前525年被晋国所灭亡,亡国之后的陆浑国遗民,便依照汉人的习惯,以国为姓。

4、出自于他族改姓。南北朝有代北鲜卑有很多鲜卑人复姓“步陆孤”氏,随魏文帝迁如洛阳后改为陆氏。

【郡望】

1、吴郡:三国吴宝鼎元年置郡,治所在乌程。此支陆氏为陆通的直系后裔,其开山始祖为西汉时的陆烈。

2、河南郡:汉高帝二年改秦三川郡置郡,治所在洛阳。

3、颍川郡:秦王政十七年置郡,治所在禹县。此支陆氏为吴郡陆氏的分支,其开山始祖为东汉颍川太守陆闳。

4、平原郡:西汉置郡,治所在平原。

5、河内郡:楚汉之际置郡,治所在怀县,西晋移至野王。

【堂号】

1、忠烈堂:南宋左丞相陆秀夫誓死不降元,立益王于福州。元兵杀来的时候,陆秀夫从容拔剑将妻儿驱逐下海而死,然后自己也投河自尽。

2、黜霸堂:汉朝时陆贾跟随刘邦灭秦建汉。他的口才相当好,两次出使南越。还曾写了一本《新语》送给高祖,大意是崇王黜霸。而陆氏又以河南、平原、河内、吴郡为其堂号。

【历史人物】

陆机

陆机(西元261→303年),字士衡,吴郡吴县(今江苏苏州)人,西晋文学家、书法家,与其弟陆云合称“二陆”,后来死于“八王之乱”。

据说陆机当年暂时居住洛阳游学,多年与家乡不通音讯,心中时常挂念。他身边养了一条骏犬,名叫“黄耳”,深得陆机宠爱。

某天,陆机对黄耳说:“我与家中断绝音讯很久了,你能为我送信,并取得相关的反馈消息吗?”黄耳竟然点头应声。

陆机于是把家信放在竹筒中,栓系在黄耳的脖子上,黄耳循着熟悉的道路往南走,真的到达他的老家,又取得家人的回信,然后又回到洛阳交给陆机。据说从此以后,这条狗多次奔走长途为陆机传递书信。

“黄耳传书”是中国古代邮驿史上的一段趣闻,我们可藉这个生动的故事,了解当时民间通信的形式。

荣(ㄖㄨㄥ?)。(Róng)

【历史来源】

1、根据《姓氏考略》和《吕氏春秋》载,远古黄帝时代,有位音乐家叫荣援,受黄帝使命,与伶伦共铸造了12个铜钟,以和五音。荣援就是荣姓的始祖。此支荣姓的望族出于上谷。古代时的上谷,指的是今天的河北省的中部及西部等地方,《姓氏考略》上记载“荣氏望出上谷”。因此,上谷正是荣氏的发源之地。

2、以食邑地名为氏。根据唐代《名贤氏族言行类稿》记载,上古(距今大约3000多年之时)周成王有个卿士受封于荣邑(今河南省巩县一带),称为荣伯,他的子孙便以邑为姓。而周代大夫荣夷公,其先人食邑于荣,以荣为氏,望族出于乐安。又根据历来学者的考证,这一支荣氏出自周成王的卿士荣伯,最初聚居于乐安一带,古代的乐安郡就在现在的山东境内,后来逐步繁衍迁徙到全国各地。

3、出自于清朝满洲旗人的改姓。清兵入关后,有满洲旗人改姓为荣,使荣氏的家族阵容更加庞大。在改姓为荣的满洲人中,最为有名的是光绪年间慈禧太后的宠臣荣禄。还有诗人荣涟、书画家荣林等。

【郡望】

1、上谷郡:治所在今天的河北省保定、易州一带。

2、乐安郡:汉千乘郡,南朝宋始置乐安郡,隋置棣州,唐改乐安郡,故址在今山东省惠民县南七十里,下辖广饶、惠民、高青等县。

【历史人物】

荣林

荣林,清朝江苏常熟人,字上谷,号西樵;是清朝初年有名的四大画家、号称四王(王馏、王原祁、王鉴、王时敏)中的王馏弟子。

据说画山水画出了心得,得出“大痴法”的表现技巧,因此画艺突飞猛進。他的书法秀劲挺拔,很受当代人的喜爱。

翁(ㄨㄥ)。(wēng)

【历史来源】

1、因地得姓。周昭王封庶子食邑于翁,国亡后其子孙以地为姓。传说周昭王庶子出生时双手握拳,他人掰不开,独昭王能掰开,周昭王掰开后见初生儿左掌纹似篆文的“公”字,右掌纹如“羽”字,便将儿子取名‘翁”,后来翁的子孙便以他的名字为姓(古书称“氏以王父字”)。

2、上古夏朝初建时期,启为夏王,当时有一位贵族叫翁难乙,相传他就是翁姓最古老的祖先。

【郡望】

1、临川郡:三国的时候吴国置郡,在今天的江西省抚州至南城一 带。

2、钱塘:也写作钱唐,是一个古县名。秦代的时候置郡,在今天的浙江省杭州市。

【堂号】

1、资善堂:宋朝时期的翁甫,在资善堂当教授,监守登闻鼓院。对于皇帝的问题的回答,都会让皇帝感到称心如意。

2、赐鱼堂:唐代时候的翁洮,被任命为员外郎,后来隐居不愿意作官了。皇帝想召他回朝廷做官,他于是作了《枯鱼诗》作为回答,皇帝看了诗以后,知道他绝对不会复出了,于是赏赐给他很多曲江鱼。

3、六桂堂:是一个十分著名的堂名,指的是南方闽粤一带的洪、江、翁、方、龚、汪等六个姓氏。根据历来文献的记载,南方的这六个家族,虽然所顶的姓氏完全不同,但实际上却是一父所出的同一家人,所以才会共用“六桂堂”堂名。千百年来在这个名堂之下,亲爱精诚,不分彼此。

【历史人物】

翁方纲

翁方纲,清朝河北顺天大兴人(西元1733→1818年),字正三,号覃溪,另有一号叫苏斋。乾隆十七年考中進士,曾经当“典试官”,在江西、湖北、江南等地主持国家考试,选拔和发掘了不少人才。乾隆纂修《四库全书》的时候,派他当“校理官”,为各书撰写内容提要,后来官做到内阁大学士。他专精于金石、谱录、书画、碑版、词章之学,书法尤其闻名于当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